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9 09:24:08

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调研报告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随着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国企在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方面不断得到加强,但经营管理环节中存在一些问题仍不容忽视。

一、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薪酬管理方面:“平均主义”和“吃大锅饭”现象在国有企业中仍然存在。一方面对职工的劳动差别缺乏定量依据和灵活的薪酬调节机制,另一方面未形成并建立完善的岗位差异、技能等级与实际贡献相结合的变量考核制度。“平均主义”现象一定程度挫伤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不易焕发企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二)费用管理方面:部分国有企业的费用报销缺乏严格控制和监督。经营费用支付范围和标准未严格按制度执行,超限支付情况较为普遍,加之财务人员对报销单据的审核不严,存在不合规发票入账的问题。费用控制不严,不仅使国有企业经营成本维持较高水平,而且对企业经营成本构成的真实、合法性产生较大影响,使国有资本的经营利润被侵蚀和缩水。

(三)采购、维修、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国有企业经营活动中材料采购、设备维修相对较多,厂房办公楼建设和生产线技术改造等建设项目投资时有发生。但有的国有企业对限额标准以上应进行招投标的建设项目,未严格依法依规实行公开招投标。一些企业未充分引入竞争机制,回避公开招投标活动,自行与供货方或施工方进行谈判协商,缺乏对建设投资活动自上而下、自内而外的监管,既存在增加企业经营成本的风险,又极易为腐败行为滋生制造温床。

二、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的建议

(一)完善企业薪酬分配机制。根据国有企业自身状况和特点,制定合理的薪资分配办法。以按劳分配原则为核心,建立公平完善的工资分配制度和绩效奖励制度。这不仅可以提高老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增大新员工的压力,有利于国有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

(二)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监督机制。首先,财务人员岗位设置,应做到横向与纵向相互牵制、相互监督,预防发生错误,防患于未然;其次,财务人员应提高自身素质,当好“门卫”的角色,对不合规不真实的发票坚决抵制,让企业的经济活动通过财务数据完整地呈现在会计资料上,给决策层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信息;最后,内审人员要积极参与单位经济活动的全过程监督,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对加强企业管理、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益的积极作用。

(三)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物资设备采购和建设投资活动是国企经营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国资管理部门和企业员工关注的重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的规定,全部或部分使用国有资金采购或建设的项目在规定限额以上均必须进行公开招投标。国企严格执行招投标规定,有利于投标企业公平参与竞争,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经营策略;有利于招标企业降低成本,保证质量,提升效益;有利于利益各方和社会公众参与监督,预防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