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商所信息化应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7 10:09:51

基层工商所信息化应用调研报告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广泛运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市场经济主体日趋多元化,市场交易行为和方式变得更加复杂。基层工商所作为市场一线的行政综合监管执法部门,如何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以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现代监管手段来维护市场秩序,提高基层综合监管效能,已经成为急需解决的新课题。

一、当前基层工商所的市场监管存在的困难。

1、监管面积大。目前,基层工商所是按照经济片区进行设置的,一个经济片区往往包含几个乡镇,监管面积大,且有些边远地区乡镇间间隔较远,这成为阻碍监管效能提升的一大难题。

2、监管任务重。基层工商所作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一线监管阵地,其监管职能包含注册登记,年检、验换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户外广告监管,商品质量监管,无照经营查处,合同监管,商标专用权保护,消费维权等。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主体的不断发展壮大,工商市场监管责任也越来越重。

3、监管人员少。面对广阔的辖区,面对繁重的监管任务,而与之相对应的基层工商所监管人员却只有区区3-5人,人员力量严重不够,再加上年龄结构普遍偏大,这给新形势下的监管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4、监管方式传统。目前工商部门的监管方式主要有市场巡查,证照查看,食品快速检测,查看厂家厂址生产日期,查看经营台账等,方式方法落后,完全不能适应现代商品市场的监管要求,监管方式亟待创新改革。

二、目前基层工商所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现状。

1、电脑配置低,使用率不高。现在每个基层工商所都基本配置了电脑,大多数工作人员都能使用计算机进行办公,但电脑的功能却没有发挥完全,主要原因就是电脑配置低,运行缓慢,常常导致使用困难,目前基层工商所共有电脑设备18台,但真正能使用的往往不到1/2。

2、网络状况差,资料录入慢。现在每个工商所都牵通了互联网和办公内网,实现了网上文件的收发、资料的报送,登记注册实行网络数据录入、网上审核,案件办理也通过网络案件平台进行申报、审批等,但由于部门偏远地区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网络速度慢,网络不稳定,经常出现断网等情况。

3、信息维护、管理不到位。如今基层工商部门普遍把信息化建设当成只是一项装备建设,把信息部门只当成是电脑网络维修单位,只要做好技术保障就行,信息部门人员配不齐、配不强,对全局信息化工作缺乏必要管理意识,缺乏足够的力度和有效的方式,协调、督查作用得不到发挥,建立的各种制度没有真正落实,信息化工作推不动、展不开。

三、对于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建议。

1、网络终端移动化。基层工商所配置的电脑全都是台式电脑,相对比较固定,不便于携带,而所有的监管工作都需要外出巡查,实时监管,二者极不协调。为此,建议工商所应该配置移动网络终端设备,全面实现高效能监管。

2、案件办理数字化。所有的案件查办全部实现数字化办理,从立案、调查、取证、审批、处罚等一系列步骤全部网络信息化办理,进一步简略纸质资料要求,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提高案件办理效率。

3、巡查监管网络化。建议营业执照增加二维码扫描功能,每次巡查监管必须扫描所检查经营户的营业执照,这个既能快速准确地了解经营者的相关在册信息,同时也能及时将检查情况进行数据输入,建立数字化的电子信用档案,真正实现信用分类监管。

4、登记注册自助化。目前注册登记还需要经营者到工商所办公室提交纸质资料,由工商工作人员进行数据录入、审查、审批,这种方式在现在看来有点多余了,建议开通全国性的登记注册互联网系统,经营户把准备好的资料自行登录网站进行录入即可,工商监管人员在互联网进行审查审批,通过后颁发含二维码的电子营业执照(支持普通打印机打印),方便快捷。

5、政务信息公开化。建立统一的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从国家、省、市、县到基层工商所,全部统一到一个政务信息网,方便群众查询,每级监管部门要定时更新政务信息数据,全面实现阳光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