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排水企业人事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0 11:34:35

供排水企业人事管理调研报告

企业人事管理是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它通过合理的管理制度和正确的用人原则对企业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达到对员工的体力、心力和智力作最适当的利用与最高的发挥,从而使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潮流中不断壮大。作为长期从事企业政工管理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个人对县镇供水企业人事管理工作的思考。

一、供排水企业人事管理现状分析

由于受传统企业管理思维和管理模式的长期束缚,部份县镇供排水企业都存在着人事管理观念落后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集权的传统思想在企业中影响深远。由于部份县镇供排水企业仍属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企业法人代表仍由政府指派,其个人的禀赋与风格对企业管理有极其深远的影响。二是简单地把员工视为获取价值的工具,“以人为本”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尚未被完全接受。三是人力资源缺乏战略规划,在人事管理工作中普遍缺乏人力资源规划。四是缺乏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重物质激励而轻精神激励,重短期激励而轻长期激励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究其原因:一是人力资源管理观念滞后,传统的人事管理根深蒂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人才流动体制受各种因素制约难以实现“人本管理”理念。二是员工培训计划与人才开发利用未能充分有机结合,职教投入和产出难成正比例关系。三是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和员工自我价值实现评价脱节,个人潜能不能够充分发挥和利用。四是激励约束机制、劳动权益保障机制未能全面落到实处,员工对企业归属感、对企业的奉献度不强。

二、现代企业人事管理特点

1.人事管理资本化:人力资本和资产资本是构成企业资本的两大方面。对于资产资本,企业可以通过获取资源、资金、设备等扩大资产资本。然而,人力资本作为一种非固定式的虚拟脑力资本,无法通过常规市场交易途径获得。企业多是通过外引、内培等多种途径获取优质的人力资本,强调的是人力资源合理配置与调整、人员监督措施的完善等。

2.人事管理利益化:通过发掘人的经济价值,为企业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作为现代社会的企业,招聘发掘人才,合理配置人才已是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是保证企业在市场优胜劣汰潮流中不断前进的助推器。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以,不造成员工工作能力潜质的浪费是企业获取最大经济效益根本保证。

三、企业人事管理构建策略

1.树立现代人事管理观念:首先要树立资源观,企业对人力资源的投入已经不再只是一项花费,而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是企业形成自己核心能力的重要资源。其次要树立人事管理的战略观,把人事管理作为企业经营战略的一部分,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系统看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以指导整个人事管理工作。再次要树立人事管理的全局观,企业的各项工作都与人息息相关,各项工作与人事管理的工作密不可分,要有人事管理全局意识。

2.走“用人与育人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人的复杂多样的价值取向和行为特质,要求我们必须营造出有利于企业理念和价值观形成的制度和文化环境,并约束、规范、整合人的行为。首先要以人为本,规范管理。在人事管理过程中应充分体现人性化管理的要求,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应将以人为本的思想深刻贯彻到人事管理模式中,注重人的差异性、层次性,尊重员工个人追求的内在价值的自我实现,关心员工的自我进取。针对员工之间不同的特点,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从而保证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使得员工最大发挥自己的个人价值。其次因材实用,因人分职。针对不同岗位要求的差异性与责任的特殊性,根据员工能力技能的专业性将员工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使得每个员工在自己的岗位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质。同时,建立一个公平科学合理的竞争机制,为多元化的选人用人,不歧视员工的背景身份,增强员工对企业归属感、对企业的奉献度。

3.加强企业人才的培养:抓好员工培训是企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企业为了弥补一些职位空缺,应准备一些有资格的人员,从基础知识、专业技能、礼貌礼仪等方面对其进行系列培训,以保证人员为未来所用;同时,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将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有机地联系起来。一是知识培训。培训员工了解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营目标和规章制度,掌握与本岗位相适应的技能知识,知晓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二是技能培训。技能培训是企业培训工作中的重点,也是员工必须参与的重点项目,它包括一般技能和特殊技能,如业务操作技能、人际关系技能等,培养员工这方面的潜力。只有员工具备了一定的技能,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企业,为企业的建设做出努力,最终有助于实现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三是礼仪培训。员工礼仪有利于企业形象的树立。一个好员工,在言谈举止方面都要讲礼仪,就能树立企业形象,如果没有这方面的修养和素质,企业的形象便会受到破坏,进而影响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