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混凝土行业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4 08:08:10

商品混凝土行业管理调研报告

从节约资源,保护和改善环境出发,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行政法规,鼓励发展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我省也于2008年出台了《省促进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发展条例》,为确保我县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工作的正常开展,我县于2009年成立了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管理办公室(与墙材革新办公室合署办公)。近年来,商品混凝土在我县建设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对提高和稳定工程质量、改善城镇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我县商品混凝土行业的基本情况

通过比选招标,2009年混凝土有限公司在镇建设了一条年产20万立方米的商品混凝土生产线(立项批复为年产40万立方米的二条生产线,由于市场需求不足,目前仅建一条生产线);2013年2月经县政府批准,县混凝土有限公司目前镇村建设年产6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二条生产线,预计10月份可投产;2013年8月县政府抄告同意建材有限公司在镇建设一座年产60万立方米的混凝土搅拌站,由于当地村民不同意,导致征地工作进展缓慢,加之所选场址地质条件不是很适宜建搅拌站,至今项目未开工建设。项目单位想将建设地址改至乡村,由于改变了当时县政府抄告单批复的建设地点,现已在向县政府申请变更项目建设选址。已批复的三座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的年设计产能合计达160万立方米,已建成和建设的二座搅拌的年产能合计达80万立方米。

二、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县目前还未列入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的县市区,县政府未出台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的实施方案,现在使用商品混凝土的主要是房地产开发和一些单位建筑工程量较大的项目,新老县城商品混凝土的年需求量不足20万立方米,现有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的产能远远大于市场需求量,产能严重过剩,容易引起生产企业恶意竞争,增加管理难度。同时,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一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便还引进外县企业生产的商品混凝土进入我县市场,造成税收流失。

三、建议

1、鉴于我县商品混凝土生产已属饱和状态,今后一段时间内不再批复新建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

2、对已批复的预拌混凝土生产项目,要按批复的要求建设,申报进入省工信委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目录,取得生产许可资质,变更批复内容的需重新报批。

3、一些重大项目施工单位自建的临时混凝土搅拌站应到县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管理办公室备案,接受监督管理。

4、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要建立和完善质量保证体系,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要不定期对企业生产的商品混凝土进行检测,防止质量不合格的产品进入市场。

5、项目建设、施工单位不能使用没有资质的预拌混凝土企业生产的产品。

6、县域内的建设项目,特别是财政资金投资的项目,在确保质量、价格相近的情况下,应使用本县企业生产的商品混凝土,扶持本县企业发展,增加税收。

7、建议县政府在条件成熟情况下,尽快出台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