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31 11:10:24

镇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等相关规定,镇党委结合实际,迅速开展“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形式以及解决措施专题调研活动,全面周密部署,反复查摆问题,不断深入,切实加强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我镇通过六个渠道,多角度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一是实行“三个二”征求意见(每位领导干部要提出两条以上的“四风”问题,收集两条以上的意见和建议,解决两个以上的问题);二是信访接待及群众说事登记;三是座谈走访和问卷调查;四是县镇督导反馈;五是转办上级信访件;六是意见箱、电子邮箱、短信平台、热线电话等。坚持聚焦“四风”问题不散光,听取意见不走神,认真学习深入查问题,发送群众广泛找问题,对照和上级列举的“四风”种种表现,区分全国“流行病”、各级“地方病”、班子“突出病”和党员“个体病”,找准具体表现,深挖思想根源,为整个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44条,其中反映“四风”问题55条,民生问题72条,其它17条。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经梳理后,共形成镇班子“四风”方面意见建议55条,集中体现为18个方面。

(一)形式主义:共21条共6各方面

1、学习不够深入,与创建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班子有一定差距。有时紧时松现象,学习的广度深度不够,深读原著少,深入研究少,走出去学习取经少,思路不够开阔,联系实际不够。

2、开会、发文部署多,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过多注重“纸上文章,会上说唱”,有些工作难以落到实处,实际效果较差。

3、意见建议吸收落实不够,存在急功近利。在征求干部或村、镇属单位等党组织意见后又不采纳合理意见,征求意见只是走形式。

4、工作做给上级或领导看,光抓点,不带面,存在图形式、做表面文章的情况。如有的工作或活动只图形式,表面热闹,实际成效不够好。

5、下基层了解情况走马看花,存在“走过场”现象。没有做到“身心”一致深入基层,即身子到了基层,心里却想着镇机关的事,了解情况不深入、不全面,实际成效不够好。

6、正文风、转作风、树新风方面仍有差距。有些会议碍于情面,批评不够,质量不高。

(二)官僚主义:共25条6个方面

7、关心群众疾苦不够,存在疏远群众,脱离基层的现象。有的对群众疾苦了解掌握不够,亲力亲为少。有的以上网代替见面,用通话代替见面;有的对上级或领导感兴趣的事情投入精力多、对群众利益关注少,不解决实际问题,遇到问题矛盾绕道走。

8、没有站稳群众立场,缺乏事业心与责任感,失信于民。做决定或决策前不了解情况,没有充分听取方方面面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及时研究调处,久拖不决,办法不多。

9、工作跟踪落实力度不够,落实反馈不及时,以形式主义替代工作效果。有些群众的诉求交办村组或某个干部解决,但又无力解决,导致工作落实不到位。

10、体察民情不够,缺乏交流沟通。有的与机关干部、村干部沟通不够,不能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镇村两级干部思想动态,存在领导领的多、导的少现象。

11、责任心不强,存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现象。有的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缺乏干事创业热情,甘当“守摊干部”;有的面对问题胆小怕事,怕得罪人。有的习惯于往基层甩包袱、压担子、提要求,但对一线反映的意见采纳得少、解决得少,帮助得少,甚至遇事怕担责任,互相推诿。

12、创新意识不强。没有跳出看,思想不够解放,一味讲求平稳。

(三)享乐主义:共9条4个方面

13、工作中存在讨价还价讲条件,拈轻拍重,有的积极性发挥不够,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14、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工作不专心,不安心基层工作,艰苦奋斗意识淡薄。

15、有的慵、懒、散,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工作上缺乏冲劲、闯劲和韧劲,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

16、个别领导存在思想上松懈,会参加有些宴请。

(四)奢靡之风:

17、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还有差距,在公务接待行为自律不严、约束不力。

18、在车辆管理上存在不小差距,公车私用、私车公用现象突出。

三、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要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一是要大力弘扬率先发展、激情干事的思想作风。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的意识,心系群众、主动服务,切实增强率先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全部心思凝聚到工作上来,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

二是要大力弘扬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服务作风,全面提高干部的执行力。

三是要大力弘扬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自律作风。进一步精简会议、改进文风,大力整治文风会风,严格控制发文、会议的数量和范围。严格会议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召开各类会议,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合并开会,精简会议议程,减少与会人员,缩短会议时间。完善“三公”管理机制。

四是要进一步发扬民主意识。这是解决形式主义的重要前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领导干部要有豁达的心态,虚心地向群众学习,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领导干部对于与职工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的决策,一定要先花时间和精力,认真地去了解职工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

五是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这是解决官僚主义的重要前提。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一定要放下身架,自觉融入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只有切实地转变思想观念,清醒地认识自我,才能正确地把握自我,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党性修养,养成优良作风,最终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做一个真正纯粹的人。

六是要进一步加强党性意识。这是解决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重要前提。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没有特权,要带头吃苦,过去是这样,今天依然也是这样。无论何时,党员干部都要“走在前作表率”,要正确看待名与利、得与失,始终保持淡然、淡定的心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修养。让共产党员精神价值得到升华的是奉献、不是索取;是无私、不是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