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31 10:41:13

领导班子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镇领导班子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区精神特别是县委决策部署,始终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领导干部转作风、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专项调研,做到周密部署,反复查摆,不断深入,切实整改。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四风”问题方面征求意见建议情况

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活动中,镇领导班子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及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集体议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查摆了镇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截止目前为止,召开各类座谈会19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366份,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态度认真,开门纳谏。一是直面群众、诚恳征询。镇党政班子始终坚持真情实意找问题,真心实意听民声,印发了《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开信》,发放征求意见建议表、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设立意见箱、公布电子邮箱、公布手机号码、邮寄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及群众的意见建议。二是进行“六访”真情听诉。镇班子成员在深入联系村居和“三送”联系户中听取意见建议的同时,为使意见征求广泛,达到全覆盖,我们组织开展了“六访”活动,即访基层党组织和下属单位、访上级业务单位、访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访“两代表一委员”、访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访社会各界人士,诚心听取他们对镇领导班子“四风”方面以及加快发展稳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2.广开通道,形式多样。一是上级点。主要是从挂点联系县领导、上级业务部门反馈的意见建议中,认真梳理镇班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督导组帮。县委第一督导组真督实导,采取民主评议会、座谈会、面上谈话、调研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分2批次进行了反馈。三是抓“六访”。镇班子成员按“六访”要求,深入到单位、村居、党员群众中听取意见建议。四是公开征。班子成员主动发函到各村居、党员群众征求“四风”方面意见建议,其中大型的征求意见活动就进行了3次,分别是升温预热期间、镇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之前、镇人代会期间。五是疏通“四个通道”。即:思想通道、感情通道、民情通道、民意通道,让被征求意见人想说、敢说、能说,说真话,确保征求意见的广泛性、真实性。

3.内容深入,聚焦“四风”。一是深入对照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工作会议上列举的“四风”问题和省委“活动办”印发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反思,对照自身工作实际,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查摆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二是认真分析民生方面意见建议,深挖折射出来的“四风”问题。

4.查摆实在,刻画精准。在聚焦“四风”征求意见过程中,镇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到“真刻画、画像真”,全面、准确地描绘了“问题画像”。切实把查表现和挖根源结合起来,透过表面形式找到问题的本质和症结,使抽象的问题具体化,使梳理出的问题更加客观真实、群众更加认可。比如,享乐主义方面,有的班子对征地拆迁的节点难点问题绕道走,不敢攻坚克难,怕承担责任;有些领导干部认为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工作环境复杂,提拔无望想早日进城,攻坚克难的锐气和韧劲不够的问题。

(二)梳理的原则和方法

1.梳理原则。一是坚持原汁原味。对基层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保持原汁原味梳理,做到不变味、不走样,真实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二是坚持同类合并。逐风梳理,按风归类,对相同的问题,能合并的进行合并。如学习不切实际、工作唯上不重实际,存在形式重于内容问题,放在形式主义方面,因多人次反映了这个问题,在梳理时,进行合并。三是坚持聚焦“四风”。对直接反映的“四风”问题,原汁原味进行梳理,对反映的具体工作问题,深挖背后存在的“四风”问题。

2.梳理方法。一是建立两本台账。一本是原汁原味台账,做到每条意见建议有登记。对征求到的意见逐条登记,并注明来源、分类、初步意见(进行交办、进一步了解具体诉求);另一本是交办台账,对每条意见建议有落实。交办台账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协助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落实情况等6方面的要求。二是班子和个人相互吸收,相互结合。班子存在的“四风”问题,班子成员对照吸收;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班子进行吸收。三是反复查摆,逐步深入。对梳理出来的“四风”方面意见建议,每月召开了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并不断深挖,“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由活动开始之初的16条增加到现在的41条。

(三)查摆问题专题会议

1.准备充分。在召开查摆问题专题会前,上下反复征求讨论,形成了《镇领导班子听取征求意见情况报告》、《镇领导班子关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调研报告》、《镇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梳理情况报告(讨论稿)》、《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若干规定的情况报告》4个报告和《镇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讨论稿)》。

2.真查真摆。各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谈建议,并对镇领导班子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领。会议辣味重,查摆问题做到了“真、深、实”,见事见人见思想,个人发言动真格,不为人际关系所累,敢于向好人主义说不,刺刀见红,真正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从内心深处受到触动。

3.成效明显。在查摆问题专题会议中,与会人员认真查摆,提出了意见建议19条,初步梳理为9条,其中“四风”问题6条,民生等问题3条。

二.梳理后形成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经梳理后,共形成镇领导班子“四风”方面意见建议41条。

(一)形式主义方面14条,具体为:

1、工作注重领导重视的工作,对群众诉求、民生等问题只注重表面工作,如计划生育工作只注重社抚费征收。

2、学习方法、学习方式不切合实际,学习效果也不明显,存在走过场现象。如在每周五的学习会上,大部分时间是念念报纸,造成学习的负面反映比较多。

3、学习氛围不浓,参与意识不够,存在被动学习、蜻蜓点水现象。

4、缺乏有效的干部激励机制,存在吃大锅饭现象。

5、落实政策办法不多,重布置,轻督促落实,协助村居解决问题少。

6、存在老好人现象,领导不敢管干部。

7、工作落实注重以会议和文件的形式进行,会议过多,平均每周有2个会,且议程太多,会议时间太长;下发的文件也过多。

8、解决村居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够,如广场居委会的位置设置问题。

9、制度未落到实处,干部对从严管理认同感低,执行制度不自觉、不经常。

10、干部上班不准时,群众办事不方便。如镇便民服务大厅,来办事时会找不到人。

11、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单调,方式方法不活。

12、监督机制执行不到位,对干部出现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到位。如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脱岗、误岗问题。

13、存在应付检查现象,上级来检查考核,上下动员,积极应付,检查过后不能一如既往抓落实。

14、工作怕得罪人,遇矛盾、困难推诿绕路走。

(二)官僚主义方面10条,具体为:

15、调查研究不够,如深入村居、深入基层少,到农户家中了解情况不够。

16、工作作风不扎实,对群众诉求解决不及时到位,对群众的需求考虑不够。如在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中,只求砍掉多少株病树,不去思考果农今后怎么办。

17、班子成员之间缺少沟通交流,缺乏大局意识,未形成合力,存在“分工如分家”现象,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所欠缺。

18、班子成员缺乏统筹协调能力,统筹兼顾、协同推进的力度不够。

19、平时只注重工作安排,对干部缺少关心,与村居干部交流少。

20、为民服务意识淡薄,对群众诉求不上心、不耐心、不尽心,能推则推,能拖则拖。

21、作风不深入,工作效率不高,什么事都要主要领导安排布置,推一下动一下。

22、害怕被问责,有的对负责工作不敢表态,对责任之事不敢拍板,缺乏“向我看齐,跟我上”的精神。

23、干部管理考核制度不够健全,干部做多做少一个样,干好干坏没区别。

24、老城区改造办法不多,推进不力。

(三)享乐主义方面12条,具体为:

25、攻坚克难的能力不够,对工作中遇到的节点难点问题存在畏难情绪。如征地拆迁、计划生育等工作,仍有较多节点难点没突破。

26、缺乏创新意识,主要表现在遇到新问题时,往往还是用老思路、老办法去处理。

27、缺乏创先争优意识,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地处城区,硬件条件好,可在全县响当当拿得出的工作成绩不多。

28、班子缺乏活力和激情,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所欠缺。

29、班子亲力亲为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工作执行力不强,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抓落实的劲头不够。

30、工作抓得不够细致到位,工作方法不够科学,工作重点和工作特色不够明显。

31、工作纪律有些松弛,有的领导干部上班时干与工作无关的事。

32、有的领导干部当主要领导布置任务的传话员、批发员,工作效果差。

33、有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浓。

34、个别干部认为提拔无望,上县又难,“船到码头车到站”,工作没有激情,没闯劲和韧劲。

35、工作标准不高,怕问题,回避矛盾,不肯吃苦。

36、对“两违”整治力度不大。

(四)奢靡之风方面5条,具体为:

37、落实“八项规定”还有差距,有时接待有超标现象。

38、存在浪费水、电、办公用品现象,没有真正做到人走灯熄。

39、少数领导干部自律意识比较差,在吃请、请吃问题上要求不严,以盛情难却为由参加一些宴请。

40、存在用权不公现象,有的利用职务之便帮亲朋好友说情,不利于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工作。

41、有个别班子成员逢年过节有收受土特产现象。

三、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以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一些班子成员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政治理论学习没有深入理解内涵和深刻把握精髓。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把理论成果转化为改革振兴的工作思路不宽,对策不多,信心不足。在想问题办事情时没有正确处理好远大理想和工作现实的关系,面对困难和压力,恒心和毅力不够,理想信念有滑坡。

(二)群众观念不够牢固。一些班子成员,习惯做传声筒,指挥棒,有工作布置了之,不是深到群众多、困难多、矛盾集中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沉不下身子,见不到群众,地气不接,问题不清,工作中主观意志成份多,为群众想得少、做得少,服务群众缺乏真功夫。

(三)党性意识有所淡化。有的班子成员对于群众特别关心的当前社会不正之风和干部腐败问题,还是没有非常清醒的认识,认为只要自己不贪不拿,为群众多争取一点利益,即使去吃一点,接待费多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故而放松了要求,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四)进取意识有待提高。有的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勇于担当的精神,缺乏艰苦奋斗和艰苦朴素的精神,满足于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创新意识淡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够高。

(五)存在贪图享乐思想。有的班子成员纪律观念松懈,对自己的政治身份和政治责任认识不清,认为适当放松不要紧,导致思想要求不严,工作标准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等不良风气。

四、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整改方向。

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从镇领导班子做起、树立标杆,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坚持聚焦“四风”不散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龚全珍式好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普遍性与特殊性、正风肃纪与教育监督相结合,从强化理论武装、开展专项整治、提振工作状态、加强制度建设、回应群众关切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落实,从根本上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开拓创新、精诚团结、敢于担当、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镇领导班子,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努力争创新时期的第一等工作。

(二)整改措施。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思想先行抓整改。

把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把理论武装放在镇领导班子建设首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想信念的教育,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加强党章党纪的学习,突出抓好党性党纪党风教育。加强群众路线学习,强化群众观点。以焦裕禄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弘扬龚全珍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以学习带思想,以思想带行动,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谋实利。

2、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坚持领导带头抓整治。

镇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做好模范作用,班子成员带头抓学习、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反“四风”、带头抓整改、带头抓指导、带头搞调研。做到遵守党的纪律和相关规定,不谋私利,不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商业预付卡,自觉清退健身卡、会员卡等。做到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杜绝享乐思想,反对浪费。

3、深入开展“再调查”,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

镇领导班子积极参加“再调查”活动,对普遍性存在的问题、干部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特别是关系改革发展的“四风”问题,关系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问题,认真调查研究,形成调查研究报告,对于成熟的调查研究报告,经过研究后,转化为政策措施进行执行。在“再调查”活动中,班子成员带头领题,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组织文字材料,认真进行讨论修改,提出工作措施及整改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实际成效检验活动效果。

4、突出工作重点,坚持聚焦“四风”抓整改。

镇领导班子在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每个问题、每条意见都落实了责任班子成员,做到“谁牵头、谁负责”。把“聚焦‘四风’抓整改”与“关注民生抓整改”结合起来,做到早知早改、立行立改,从“四风”问题改起,举一反三,扩大成果。

5、注重制度建设,坚持常态持久抓整改。

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长期管用的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在实际工作中,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继续坚持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修订完善不够健全的制度,废止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