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31 08:09:38

农业机械化工作调研报告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农机械化”。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县农机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我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农机局抽调人员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先后走访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企业及经销商等,并就县农机化发展现状与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和对策措施。

一、县农机化发展状况

县农机局系统内现有工作人员30人,其中农机局机关参公管理全额拨款人员8人,农机安全监理站50%差额拨款人员7人,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机员在编在岗人员15人。

截至2013年12月,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34、8万千瓦,农业机械驾驶操作员6400人,其中登记注册农业机械有:变型拖拉机730台,配套农机具690台,农用水泵5100台,联合收割机31台,耕整机3600台,插秧机6台,排灌动力机械18632台(套),机动喷雾器25800台,机动打谷机7205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10500台(套),畜牧养殖机械1100台,林果机械15台,运输机械950台,农田基本建设机械25台。

自2005年国家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全县农业机械的数量大幅增加,2005年至2013年全县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发放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1889.65万元。其中大型果品加工机械,果园节水灌溉设施专业机械机动喷雾机械,农产品运输机械等都有较大发展为全县农机化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有力的物质基础。我县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全市的平均水平46.16%,以柑橘为主的果业机械略高于全市的机械化水平。农机化装备水平逐步提升,农机化生产水平逐步提高,机械化生产方式在我县农业生产中日益突显;农机化发展效益稳步增长,农机化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劳动力稳定转移做出了重要贡献,农机化已成为推动我县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制约农机化发展的主要因素

1、地方财政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差,人员经费无保障。

近年来县地方财政收入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不断增长,但真正投入农业机械化的财力严重不足,甚至有倒退的倾向;具体表现为:一是在2002年度政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完成上级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让利客商,将县农机局办公场地,农机技术培训基地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演变成了“亿多商业购物中心”,造成农机局固定资产严重流失,农机局几十年的原始积累化为乌有,县农机化基础设施倒退滞后,农机化发展服务平台弱化功能丧失,从此县农机化基础事业远远落后于其它县市;二是县农机局物质基础无法支撑农机化事业发展需求,失去了依法履职必要的物质条件,据县农机局2013年1月31日财务报表显示固定资产原值22940元,作为一个县级依法管理全县农业机械化正科级事业单位已到了“上无片瓦,下无寸地,一贫如洗,家无四壁”的境地。三是县级农机安全监理站人员经费50%差额拨款,人员经费和必须的公用经费保障困难。2010年政府机构改革没有落实好相关农机化法规政策,导致我县农机化工作体制和财政保障机制明显落后其它县(市)。“参公管理的编制机构,正科级的事业单位,差额拨款的人员经费,自收自支的公用经费,租用的办公场地,报废的工作用车,无力使用的农机补贴资金,拖欠干部职工的社保基金”。是我县农机局困境的真实写照。四是乡(镇)村农业机械化的基础设施薄弱,存在“有机无路走,机闲无处放,机坏无处修”的现象,田间道路建设规划和资金投入不足,影响了农机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

2、地方领导惠农支农意识淡薄,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程度低。

相当一部分地方领导干部在市场化经济时代,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有差距,重视工业,城建等经济工作部门,轻视或者忽略农村农业工作部门;认为惠农支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事,地方政府有强农惠农不顾农的现象,造成农口部门职能弱化,农口领导干部边缘化;在中央提出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大背影下,地方政府经常以牺牲农村农业的利益谋求促进城镇化和工业化的繁荣发展,我县农机化基础设施被招商引资商业化而未得到妥善安置的情况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相当一部分农民,甚至农机技术人员对发展农机化的思想观念滞后,总觉得机械化不太适合县的丘陵山区,导致对发展山区农机化缺乏信心,思想上制约了农机化发展思路。我县土地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后,单家独户的生产方式是目前农村生产的主导,农民组织化程度低,缺乏规模经营理念,土地承包分散经营是制约农机化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3、农机化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水平低

目前县农机局机关为参公管理行政事业全额拨款编制8人,农机安全监理站50%差额拨款编制7人,农机局依法承担全县农机管理,农机新技术推广,农机安全监理等公益性职能。2002年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全县15个乡(镇)人民政府由县政府批准下设股级事业单位农业服务中心。中心保留农机管理员编制1名,对外称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机站,但乡(镇)农机服务体系,一无独立机构,二无办事经费,三人员少且归属乡(镇)政府统一安排其它中心工作。导致乡(镇)公益性农机管理服务工作几乎空白,政府农机化公益性职能严重缺位,农民普遍存在“购机难,用机难,维修难,技术培训难”问题。县乡(镇)村农机化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水平低,也是制约我县农机化事业发展主要问题之一。

4、农田基本建设水平低,机具选型难度大、适应农机少。

山区搞农田基本建设难度大,地方财力根本无从顾及,农机作业道路不畅通,加上土地分散经营小田块作业难度大,使农机的功效难于发挥,影响了农机经营者效益和农民购机积极性,我县北半县水田以果业为主,而只有南半县为水稻粮食主产区。而南部水稻田连片面积小,梯田多,适宜于作业的农机型号要小,性能要高,而国家购机补贴的机型以适应平原地区的大中型机具为主,适应山区的机型较少,选型的差异带来了农机化程度的差异,制约了农机化水平的提高。

三、加快农机化发展建议和措施

1、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一号文件,中央、省、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要树立与人为本的理念。农机化发展的主体是农民,这就要求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思和首创精神,切实调动农民购买农业机械和开展农机作业的积极性,不断减轻农业劳动强度和农产品生产成本,切实提高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二是实事求是的观念,充分发挥政府及职能部门的规划指导,技术服务,资金投入和组织协调等方面的引导作用,根据我县各乡(镇)不同地理条件,生态特点,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区分轻重缓急。抓好重要季节,主要作物,关健环节和重点区域的农业机械化生产。三是树立效益最大化的观念,采取全方位的管理措施,提高农业机械的利用率,作业效率和经济效益,让农民充分感觉到农业机械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进一步激发他们发展农业机械的强大源动力。

2、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要把推进农业机械化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健全县乡(镇)村农机服务网络,保障农机公益性服务人员经费和必须的公用经费全额纳入财政的保障范围,解决好农机化人员编制,项目建设,经费保障,设备装备等实际困难和问题。逐步建立起以政府投入为导向,农民投入为主体,农机合作组织投入为方向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农机化投入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支持农机化事业,鼓励各种经济组织和个人投资发展农业机械化事业,动员农民组建农机合作社,将资金集中起来,以合作社为单位购买机具,开展经营,使农机事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

3、健全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本着“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打造农机社会化服务平台,突出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大力引导和扶持农业机械化合作组织,农机大户,扩大农机服务领域规模,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充分利用社会力量为农业机械使用者经营者提供信息和技术咨询,技术和安全知识培训,机械维修等方面提供服务。

4、进一步推动农业机械化科技进步。加强农机化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建立以农机化技术推广机构为主导,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农机科技示范户为主导,农机生产流通企业为补充的多种层次,多种形式,功能齐全的农机推广服务网络,推动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试验,做好推广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机科技人员和农民的素质,通过法规、政策、资金引导,鼓励和支持农民提高自身科技示范素质,促进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和农机化事业的发展。

5、搞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依法促进土地承包经营的合法有序流转,适当集约土地经营权,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农业生产规模经营管理,多渠道解决农业规模经营的投融资问题,破解我县农机化发展的土地规模经营和资金两大制约因素,促进我县农业机械化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