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28 10:20:14

城管局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根据市委对全市市直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任务要求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对此次活动进行传达部署,近期,组织开展了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专项调研活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调研工作。深入查找局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四风”方面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严格剖析问题的根源,提出了解决“四风”问题的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调研活动基本情况

(一)主要数据。我局共征求意见建议25条,其中“四风”问题20条,党政主要负责人“四风”方面的问题分别为21条,其他班子成员“四风”方面的问题13条。

(二)征求意见建议所采取的方法措施。一是结合三送服务工作,积极征求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由局主要领导率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三送挂点村,通过召开群众党员、老干部代表座谈会及登门拜访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认真征求群众对城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共拜访农户800余户,发放征求意见表1000余份,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二是结合作风建设工作,积极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分别登门拜访了5位人大代表和2位政协委员,主动向他们汇报了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对城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局通过召开见面会、登门拜访、电话沟通等形式,在征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意见的同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集城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单独征求了另外5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得到了他们的关心、支持。三是结合内部交流谈心,积极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建议。根据第二环节“四必谈”要求,在局机关内部开展了交流谈心、认真听取了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五是结合电话网络载体,积极征求社会意见建议。充分利用微博、热线电话、意见箱、邮箱等平台,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社会关于城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务求查找问题不给自己留情面,查找问题不到位不撤手,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工作实效。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在干部职工的学习和培训上抓得不紧,没有明显成效;

2、在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中,存在喊得多、做得少的现象;4、工作落实多靠开会布置和发文布置,经常落不到实处;

3、工作统筹性不高,与兄弟单位(如交管、城建、工商等)协作不够,在工作安排上因为人员少、头绪多,有顾此失彼的现象;

4、对形式主义危害的认识不够,班子成员存在爱面子、怕批评的问题;

5、班子成员缺乏对一线情况的了解,喜欢听汇报和坐车检查。

(二)官僚主义方面。

1、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谈心交流少,对干部思想状况和基层干部生活情况了解不全面,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不多;

2、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不够,与城管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少;

3、对城市管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认识不深刻,解决工作问题时理论联系实际不够;

4、个别班子成员宗旨观念不强,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态度不热情,解决不到位;

5、班子整体创先争优意识不强;

6、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方法不多,导致工作分配有轻重,个别同志有浮躁情绪。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城市管理难题多,破解力度不够,班子攻坚克难的精神不够;

2、班子整体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办法不多,面对各类矛盾时有畏难情绪;

3、缺乏新思路,习惯于用老办法、老经验解决新事务,创新精神不够;

4、工作安于现状,存在“等”和“靠”的思想;

5、班子部分成员工作标准不高,经常以“差不多”来对待工作;

6、班子成员年龄结构偏大,想事干事的热情激情退化,存在“享一享福”的思想。

(四)奢靡之风方面。

1、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的思想意识不够,机关水电、办公用品有浪费现象;

2、部分班子成员经常和朋友、同事吃吃喝喝,中午喝得脸红耳赤;

3、接待外商和上级领导时有超标准接待的情况发生。

三、整改措施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在时间、内容和效果上狠抓落实。

2、建立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制度,做到每个工作日均有一名班子成员在一线管理,每个节假日均有一名班子成员在一线巡查。

3、坚持与时俱进,抢抓发展机遇,积极破解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难题和薄弱环节,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保守心态。

4、严格实行一级管一级制度,充分发挥分管领导的职责作用。把分级负责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形成纵横结合的管理体制。切实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5、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要经常开展谈心,对各自存在的问题要不顾情面及时指出和批评。

6、加强与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耐心倾听和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群众能理解、支持城管部门的辛勤劳动,从而自觉参与、配合城市管理工作。

7、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大领导干部培训力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精神。

8、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