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26 09:56:16

审计局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为扎实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我局扎实开展了集中解决“四风”等问题专题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调研基本情况

我局采取个人访谈、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以解决“四风”问题为主题,认真听取了“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特约审计员、“三送”联系点村干部及村民代表等的意见。同时,面向全社会公布征求意见电子邮箱、电话等,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目前,共收集“四风”问题意见建议65条。

二、“四风”专题调研反映的主要问题及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深入基层调研不够。

2、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与工作关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往往以会代学,以工代学的情况多,系统学理论少。

3、督促检查不够,工作布置下去,跟踪督导少,深入检查不严,督促落实不够。

4、抓工作落实不够主动,工作责任心不强,积极性不高,被动的抓工作落实。

5、特约审计员制度成为一种摆设。

(二)官僚主义方面

1、对“三送”联系点基层群众的情况了解不及时、不够全面、系统。

2、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有时与干部职工谈心不够,关心干部职工的思想、进步和生活不够。

3、存在坐办公室多、听汇报多,下基层少。

4、人员结构不合理,业务骨干出现断层,审计理念没有创新。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工作中满足于现状,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

2、不能因为年纪大,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既然组织信任你就应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3、有的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工作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4、有的工作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满足于老经验、老方法,创新意识不强。

5、有的贪图安逸,怕出力,怕流汗,布置一点工作就“喊累”,条件艰苦一点就叫“吃亏”,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过于看重个人的利益与发展。

(四)奢靡之风方面

1、在“三公”经费支出、和公务接待中存在超标准和浪费问题。如:外出开会办事超出报销范围、兄弟单位公务接待超标;公务用车经费开支过大;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的问题。

2、勤俭节约意识不强,存在浪费水电和办公耗材现象。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责任意识还不够强

形式主义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责任心缺失。形式主义问题的存在,表明我局不少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还没有彻底摒弃主观主义和功利主义,还没有牢固树立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工作的意识。一是有的同志由于工作头绪多、事务繁忙,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事务性工作,放松了对理论的学习,没有处理好工学关系。二是有的同志觉得把份内工作做好就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因而往往是考虑工作多一些,工作以外的少一些。三是还有的同志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顾虑,因而不愿直面矛盾、大胆创新。四是只考虑落实上级要求,设身处地为基层考虑少。

(二)服务意识还不够强

官僚主义的实质是思想上存在的权力思想,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和权力观的扭曲。官僚主义问题的出现,表明“官本位”思想在我局党员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是与群众同甘共苦的意识渐渐淡化,没有真正把自己放在公仆的位置上、把群众当成服务的主体。二是随着工作头绪越来越多,下基层调研难以真正做到深入扎实,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充分进行沟通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少,促膝而谈的机会越来越少。三是面对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有的总担心处理不当会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因而在深入基层群众进行面对面的疏导化解上不够积极主动。

(三)奋斗意识还不够强

享乐主义的实质是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减弱,根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正确。享乐主义问题的存在,表明革命意识和奋斗精神还不够足,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自我改造不够彻底。有的认为现在条件好了,生活上不必过于苛刻,因而自觉不自觉地放松对艰苦朴素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不能时刻保持旺盛的进取心和奋斗精神。有的觉得有些工作已经做得很不错了,面对取得的荣誉或多或少存在自我满足,因而在精益求精上下得功夫不够。

(四)忧患意识还不够强

奢靡之风的实质是腐化生活方式的反映,根源是从思想上对我们党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淡化。奢靡之风问题的存在,表明我局不少党员干部还没有完全在思想深处领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实质。尽管总体上,党员干部在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规定上对自己要求是严格的,但在公务活动中,有的觉得公务接待也是生产力,总担心接待标准下降会影响上级支持,会亏待基层同志,心理上觉得对不住对方,过意不去;有的则担心对基层的心意拒绝多了会与基层产生隔阂,会挫伤基层同志的积极性;有的认为长期以来都是这么做的,突然改变会让对方有想法,因而只求在原则问题上过得去,在“小节”上对自己要求有时就不十分严格。

四、整改措施

(一)加强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要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加强对学习计划的落实和检查,创新学习方式,“走出去”学,下基层学,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杜绝形式主义。通过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和优良作风教育,端正工作态度,增强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加深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理解和认识。

(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筑牢克服享乐主义的思想基础。正确看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解决好为谁行使权力、为谁服务的问题,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在腐败现象和各种不正之风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三)坚持贴近实际,树立正确的实践观

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增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意识,努力使工作部署更加符合客观实际要求;增强“实践出真知”的意识,努力使工作部署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改进文风、会风,防止滥发文件、重复发文。严格控制会议,避免不必要的会议,做到大会小开,开短会、开视频会、合并开会,确保每次会议精简有效,会议决策执行到位。

(四)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群众观

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找出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切实摆正位置,加强与基层的联系,充分利用“三送”工作平台,加强与基层干部、群众的沟通,真心为群众负责,做群众的贴心人。

(五)筑牢思想防线,杜绝奢靡之风

从关系事业成败的高度,认识奢靡之风的危害和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重要性、必要性,多些“泥土味”,赶走“烟酒气”。要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从业道德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工作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努力打造清廉、务实、高效的党员干部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