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校基层党支部的思考

时间:2022-04-09 09:22:03

创新学校基层党支部的思考

学校党组织是带领党员、教职工积极投身党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基层组织,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中起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承担培养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教育学校,加强党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学校党组织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各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适应新形势,围绕加强基层学校党组织建设和发展,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结合学校实际,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支部领导班子建设要着眼“高水平”

学校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应根据本部门的具体情况,基层工作的特点,教师的实际,有思路、有重点、有办法,抓出实效。坚持不懈提高支部一班人的政治思想水平,增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党支部体现先进性、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要求。因此,支部一班人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支部领导班子建设要做到“三学习”、“四注重”。“三学习”即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学习各项教育教学法规,不断提高自身把握教育政策、法规的能力;学习教育理论和教育管理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促进自身思想素养和管理素养的不断丰厚。“四注重”即注重师德素养的提升,爱岗敬业;注重树立全局观念,加强工作的责任意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注重提高教学水平,认真上好课,坚持写好文;注重在繁杂的工作中求创新求优质。

2、支部领导班子建设要强化“五个意识”、提升“八种能力”。五个意识就是主动意识、协作意识、到位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八种能力就是岗位认知能力、政策领悟能力、计划条理能力、组织实施能力、全面协调能力、深刻洞察能力、有效的授权能力、大胆的创新能力。具体措施是:带好一个组,上好一门课,结拜一个名师,带好一个徒弟,写好一篇教学心得文章,深入一个班级,搞好一项教学课题。要使每一位支委都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进一步认识自身的角色定位,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清晰自己的努力方向。同时积极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让他们分管一个条块,主抓一条线,让他们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学校的中心工作设定目标,制定计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领导班子成员个个呈现出“高水平”来。

二、作风正,事业兴——支部建设要追求“高品位”

作风建设事关政党形象,事关民心向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好的作风就如一个好的掌舵者,能令工作这只舟在水上自由游行。学校中的普通党员都是骨干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此,必须加强学校党支部的作风建设,为党员教师创造发展拓宽空间,激活他们的巨大潜能,促使他们超越自我,实现自身价值,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穿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始终,使党员队伍实现“高品位”。

学校校级领导、各处室主任、年级主任、教研组长大多由党员担任,抓好这支队伍的作风建设对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要发挥党员在这支队伍中的作用:一是要求他们加强自身修养,使他们具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同时还要课堂教学具有示范性;二是帮助他们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目标,并跟踪指导实施工作计划,以达成工作目标,使这些党员得到磨炼,思想上工作上都有突出的进步,让群众看到党员的带头作用。

有些党员是市、县学科学术带头人等学科骨干,为了促进这一部分党员教师的成长,成就其专业理想,学校要尽一切努力,为他们搭建更广阔的发展舞台:派他们观摩各地高水平的课堂教学展示或各种学术活动,接触最前沿的学术思想,为他们争取各种展示的机会,搭建展示的平台,督促他们不断攀登高峰,不断提升自己。同时还要通过树立理想之风、兴进步之风、促和谐之风、扬务实之风、立服务之风,形成了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学风,打造一批“讲政治、顾大局、顶压力、重感情、思进取、谋创新”的教师队伍,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起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年是教育系统的的作风建设年,我们将在“抓落实、全覆盖、求务实、受欢迎”上将作风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用好的作风提供好的教育管理水平,让我们的工作更受师生、家长的欢迎。

此外,还应坚持典型引路。一是学习全国、省、市的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的模范事迹,二是树立身边的榜样,发现挖掘本单位党员的“闪光点”,通过身边典型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强化教工党员的党性意识,使教工党员在教学工作中能够看得出,显得出,站得出。

三、坚持“三个融入”——支部建设要有“好思路”

做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在于有好的工作思路。经过几年探索实践,我校各支部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支部建设工作思路——“三个融入”,即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干部队伍建设中,融入到创建和谐校园氛围中,融入到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中。我们努力挖掘学校党建工作切入点,筹建学校党建示范基地,为党员教师学习、培训搭建了很好的教育平台,同时在学校绿化地设置廉洁教育石,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教育氛围。古人云:“天时、地利、人和。”在当今形势下,党建工作恰是成就事业的加速器,通过党建凝聚队伍、创建环境、推动发展。我们始终将争创一流业绩、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一中浓厚的党建氛围中,结合干部队伍实际情况,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把组织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实践中,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有力的推动了各项业务工作快速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校教职员工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队伍凝聚力、业务工作水平都得到较大提升。这充分说明了“好思路”在支部建设中的不可或缺地位。

四、深化“八讲八比”——党员培养要注重“高起点”

做好基层组织建设的途径在于要有好的工作方法和规范化、标准化的制度,这样才能对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起到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经过多年的探索,一中党总支提出了“讲政治比素质、讲服务比作风、讲学习比能力、讲责任比业绩、讲奉献比进步、讲团结比和谐、讲沟通比氛围、讲纪律比廉洁”的工作方法,“八讲八比”的提出正是基层组织建设方法制度化的体现。我们以“八讲八比”工作方法为载体,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伍、谋创新、促发展”,不断推进创新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开展业务技能建设、逐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将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青年员工培养紧密结合,以党建统领队伍建设和业务发展,以队伍建设和业务发展促进学校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具体途径为:

1、“结对子”。学校给每一位青年教师找一个好师傅,签订师徒结对协议,举行拜师仪式。在“一对一”和“手拉手”的帮教下,使他们趋长避短,让青年教师获得最佳的思想进步和教学成长的机会。

2、“找路子”。对每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做细致分析,找出他们的特长,结合各自的特点,尝试各自发展的路子,为之“找路子”。

3、“压担子”。对党员教师的培养,只有把他们放在风浪尖上摔打,才能培养他们的真才实学,发挥他们的能力,促使他们快速成长。

4、“搭场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研究锻炼,用“学校搭场,教师唱戏”激发这些青年教师政治上奋发向上,业务上精益求精,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一方面积极推出青年教师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各类竞赛活动,另一方面学校举行评示范课、汇报课、公开课等观摩活动,举行赛课、基本技能比赛等活动。

综上所述,学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加强学校党的组织建设,构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是一个创新发展的过程,党支部及支委应把好舵子,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当好镜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塑造高素质教职工队伍。使学校党组织真正成为富有影响力和凝聚力的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