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果园管理的几点建议

时间:2022-01-27 09:40:50

关于果园管理的几点建议

今年以来,干旱、冻害天气叠加发生,尤其是4月4日到10日“倒春寒”天气,对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据调查,全县果园受灾面积约3万亩,尤其是梨园因花期冻害减产幅度在80%以上,苹果总体减产10%左右。面对冻害和干旱天气对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建议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指导组织果业生产,确保大灾之年农民收入不减或少减。

一是搞好保果定果。冻害较重、有效花量不足的果园,应充分利用边花、晚花、弱花和腋花、芽花坐果。幼果坐果以后,应根据坐果量、坐果分布等情况进行精细定果。坐果量不足的果园,每个有效花可保留2个果实,以弥补产量损失。

二是认真做好病虫害预警和防治工作。目前是苹果腐烂病、霜环病等病害的集中发病期,应积极组织果农刮除病斑,进行伤口抹药,加强病虫害监测,及早防控病害发生,避免病菌危害树体,保叶促果。

三是积极抗旱施肥。有灌溉条件的果园,应结合施肥及时进行灌溉;没有灌溉条件的果园,应进行拉水灌溉。为了保证树体生长需要,应通过穴施肥水的方式增加果树根系水分。同时,应加强叶面喷肥,增加树体营养;采取秸秆、麦草、杂草、地膜覆盖,减少水分蒸发,蓄墒保墒。

四是及时做好果实套袋工作。应引导果农大力应用优质三层双色育果纸袋,套袋前补足钙元素,提高苹果优果率和商品率。

五是动员果农适时采收顺价销售。今年部分苹果主产地都有不同程度冻害和干旱灾情,苹果总产减少已成定局。果农应克服以往早采生卖的做法,在苹果充分成熟采收后,不搬价惜售,不低价抛售,尽量做到顺价销售,确保果业生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