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民创业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08 10:21:33

县农民创业调研报告

6月份,我局组织人员对本县农民创业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农民创业现状与特点

我县农民创业主要有三条途径,一是学习传统的手工艺技术,学成后注册个体工商户,从事服务业及一般加工业;二是利用本地农副产品、木竹资源、矿产资源,通过与亲朋好友合作,成立公司从事制造业;三是利用外出务工积累的技术、市场、资金等资源返乡创业。

我县农民创办的企业具有规模小、技术含量较低、市场雷同,成长慢等特点。因初始投资小,企业规模小,用工人数少,技术采取模仿取得,技术含量较低,核心竞争力差。市场开拓力度小,且一般从事市场门槛准入较低的行业,市场雷同,生产同种产品或提供相同服务的企业数量多,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扩大生产一般利用企业获得的利润投入,采用“滚雪球”的办法扩大,企业成长较慢。近来,农民创业具有投入不断加大,规模不断扩大,创业项目大的发展趋势。

二、农民创业的作用及工作成效

农民创办的企业是我县中小企业及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创业有效转移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繁荣了市场,满足了人们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增加了农民收入,助推了我国城镇化进程,为实现城乡同步小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县为促进农民创业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充分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有关涉企优惠政策。二是为农民创业提供小额贷款,贷款贴息等融资服务。三是举办免费的返乡农民工培训、创业培训、农民知识化工程培训等,提高农民创业能力。四是一些乡镇设立了农民创业基地或创业园,为农民创业提供平台。五是优化发展软硬环境。努力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严惩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不断改善水、电、路、通讯等发展条件。这些工作有效促进了农民创业。

三、农民创业的困难和问题

农民创业面临三大风险。一是政策风险。创业者因对政策法规了解不多,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非法集资,偷漏税收等方面较易踩政策“红线”,甚至发展为违法犯法,导致创业失败;二是灾害风险。因保险险种不全,创业者保险意识不强担保投入能力不足,在创业过程中遇到洪涝灾害、风暴灾害、火灾、雷电灾害等,易致创业失败。我县4月26日发生“龙卷风”,使5家农民创办的企业损失150多万元,这些损失全部由投资者承担;三是市场风险。投资时产品市场好,建成后市场有变化,易致创业失败。不断变化的市场需要企业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但技术创新能力相对较弱的农民创业者,产品结构调整的能力较差,企业寿命较短。

农民创办的企业与其它中小企业一样,还存在融资难、用工难、获利难、审批部门多、税费负担重、扶持少、服务少等多种困难与问题。

四、建议

1、出台并宣传落实好涉企优惠政策。努力解决审批手续多、税费负担重、扶持少等问题。

2、扩大免费培训的规模,提高培训质量。从法律法规、市场开拓、企业管理等方面提高农民创业者素质。

3、解决融资难题。银行要多提供适应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提高信用贷款金额,降低抵押门槛,缩短放贷时间,简化贷款手续。规范发展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扩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提高担保公司与银行合作的担保倍率,提升担保能力。完善民间借贷法律体系,减少民间借贷风险。扩大贷款贴息规模,惠及更多的农民创业者。

4、建立创业平台。我县企业入驻工业园的条件较高,农民创办的企业较难进入工业园区。因此各乡镇要规划建立更多的创业园,县级要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为农民创业提供良好的平台。

5、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创业服务超市,为创业者提供信息、技术、咨询、培训、财会、融资、市场、法律等综合服务,提高农民创业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