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干部队伍调研汇报

时间:2022-08-27 03:37:49

共青团干部队伍调研汇报

为了全面而准确地掌握全区团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增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和团干部素质培养的针对性,进一步加强全区团干部队伍建设,共青团南谯区委通过各种形式对全区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专题调研分析,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1、团组织结构及团员队伍建设情况。我区共有基层团委19个,团总支21个,团支部328个。其中镇办团委10个,学校团委5个,区直机关团委3,团工委1个。团组织覆盖率达90%以上,基本做到有青年人的地方就有团的组织。按照“区域覆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建立了以团区委为核心,各镇办团委为支点,学校团组织为支柱,各中心小学少先队为基础,全区团员青年为纽带的共青团组织网络。

2、团员队伍情况。目前我区共有团员数15229人,14-28周岁青年数48750人,团青比例为21.7%,其中学生团员6476人,青年团员7985人。团员发展不平衡,发展新团员主要在学校,中学生是发展新团员的主要来源,农村发展新团员难度大,发展数量较少且团员流失现象比较严重,团青比例因行业而异,学校偏高,农村偏低;学校团青比例在56.1%左右,农村团青比例在15.3%左右。

3、团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我区团干(包括团区委机关干部,区直有关单位、镇办、学校团委书记,各中心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配备齐全,由于现在年青干部较少,所以全区团干部(除团区委机关2名专职外)其他全部兼职。团干部年龄结构相对合理,25—30周岁20人,31—35周岁13人,36—40周岁8人。平均年龄31.9周岁,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25岁。团干部的文化程度逐步提高,大学以上学历的27人,占67%;大专学历的14人,占33%,文化素质较高。

4、加强团组织建设。4月30日,我区召开了共青团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配齐配强团区委班子成员,区委通过文件要求各基层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关心和支持共青团工作,通过共青团组织的换届,配备好基层团组织班子成员,现在我区的各级团组织焕然一新、勃勃生机,在创新思路进一步提高,圆满完成上级和党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为落实团中央在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团区委整合资源,开通共青团网站,让全区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有交流和沟通平台,;成立南谯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要求各单位有一支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突击队,统一制作旗帜、志愿者帽和团委标牌,也是为了更好地完成急难危重任务,在今年的洪水期间,我区青年志愿者和突击队就发挥作用,胜利完成上级交待的任务,比如到乌衣老街清理卫生,到困难家庭收搳稻谷等等;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我委每年在经费不多情况下,拿出部分资金加强少先队组织,今年为皇甫希望小学购置25名小学生的鼓号队;积极完成上级团组织交待的任务,在推选市青企协第三届会员工作中,我区在非公有制企业少、企业效益不好的情况下,区乡团委共同努力、齐心协力,最后上报17名候选人,15名条件合格,成为理事和会员。

5、活动开展情况。我区团的工作在上级团委和区委的关心和指导下,结合自身能正常有序地开展活动,活动经费全是财政拨付。基层团委活动阵地存在,在活动经费方面,团组织只要开展能吸引和团结青年的活动,党委政府都全力支持。

6、团组织“推优”情况

团组织每年向党组织“推优”约45名团员,经“推优入党”率约占90%以上,目前,党组织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团组织推荐方可批准团员入党,这样就加强了团组织的影响力和作用,促进团的工作能够更好的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与原因

1、两新组织团建工作落实困难

我区是以农村为主,非公有制企业少,达到规模性以上企业更少,今年又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水和全球性经济危机,都给企业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加上部分企业老板对团组织的认识不够,存在建不建团组织关系不大。而且许多企业效益不稳定,职工劳动关系不明确,造成团员的流动性大。

2、基层团干部业务高,但政治意识有待提高。我区的基层团干部配备齐全,能完成交待的各项工作;但政治敏感性要加强,意识不到做为一名团干部作用,团干部是共青团组织各种活动和工作的组织者、指挥者,在整个共青团活动过程起着主导作用,共青团活动的最终效果如何,主要取决于团干部所具备的素质。共青团干部是开拓、创新的领导者,领导功能是团干部政治思想素质的根据,是团干部在共青团活动中所发挥的作用。所以基层团干部在政治意识上必须加以提高,明辨是非的政治判断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袭和影响。

3、流动性给青年服务联系带来困难。随着农村青年外出务工日益增多,直接导致农村团员青年流失严重,发展团员困难,“空壳村”的出现在所难免,特别是流动团员管理薄弱,多数外出流动团员游离了团组织管理。可以说原有比较僵化的管理体制已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建议与意见

1、以整体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镇办团委职能。镇办团委是镇办区域内基层团组织的领导核心,担负着指导农村共青团工作的直接责任,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加强镇办团委建设,关键是抓好班子。首先要配好团委书记。镇办团委书记的配备,原则上应是党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有一定的工作经历并熟悉农村经济工作或基层党务工作。要根据实际、确定专职或兼职团干部,把年纪轻、素质高、懂经济、事业心强的优秀青年人才选拔到团委一把手位置上来。在建立和完善镇办团委书记上岗培训制度的同时多渠道、多途径地强化对团干部职业、技术培训,特别是要抓好对那些素质能力不适应要求或新上岗的团委书记、副书记的培训,增强他们带领农村青年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本领。

2、打响品牌,以品牌塑造形象。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党政大局,通过“希望工程”、“评优评选”、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品牌工程,再聚力量,再鼓干劲,勇于实践,勇于胜利,不断开创共青团事业新局面,加快构建青年工作新格局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3、加强宣传,进一步打造以服务桥梁。各级团组织都要做好宣传,以新知识普及、新技能推广为主要内容,扎实深入地开展青年志愿者“三下乡”活动;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带着青年干,干给青年看”,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青年走上致富之路。通过活动服务社会,通过友情凝聚青年,通过文化等多种平台架设桥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