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未来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7-27 04:45:27

中学未来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中学位于县东北部的一所初级中学。近几年来,在县教体局及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今年五月,我校顺利通过县教体局特色学校的验收,成为县为数不多的特色初中。对我们来说,这既是鼓舞,又是鞭策。因为它给我校进一步发展和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对我们沛中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著名的“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个木桶所盛的水的多少,是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的。而我校的那块“短板”十分明显,我校位于县一个偏僻的角落,经济相对落后,学生父母大都在外打工,留守儿童众多,小学教育基础不是很好;教师人手比较紧缺,人员流动性较为频繁,且学校以年轻教师居多,多属外地,他们有年轻人的工作激情,可也有家庭、朋友等远离身边的困扰,尤其是眼看着2009年招聘的特岗教师三年任期将满,他们将何去何从?再加上由于历史原因本地人不大重视教育,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尚在形成之中,凡此种种,都给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很多阻碍。

虽说,相对于过去,我校已经发展到一个高峰,但是我们决不能停留于此,裹足不前。如何突破这个瓶颈,使中学能够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呢?下面是我的几点思考: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由于我校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生活环境较艰苦,许多教师无法安心在此工作,教师队伍存在较严重的问题:师资力量薄弱,教师负担较重;师资结构不尽合理,年轻教师居多,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学科教师分布不均衡,某些学科教师严重短缺;教研氛围也不浓厚;此外,整个学校基础设施配套及课程结构设置需进一步优化,教师的教育观念也需进一步更新。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我认为至少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安其居。

“既来之,则安之”,学校教师多来自外地,远离家庭,独自居住、工作在学校,既然来了,就要保证他们有地方居住,且要让他们住得安全,住得安心。近几年所有到我校任教的特岗教师,学校都免费向其提供了住房,还发放了脸盆、水桶、扫把等生活用品,房屋虽不轩敞,却也竭尽了努力,东西虽不起眼,却代表了学校的拳拳之心。但我们也都明白这些还远远不够。

在党和国家对农村教育的重视下,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建起了教师公租房。所谓“筑起黄金巢,引来金凤凰”。随着公租房建设即将完工,教师们即将搬入宽敞明亮的新房。在住房的安排方面,我们努力做到按需配给,方便交流。同时,我们大力美化校园环境,校园绿化建设逐步展开,四季眼前都有青葱的树木,鼻尖都有悠悠的花香,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台等进行体育锻炼的场地和设施也应有尽有,保证这些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教师们能安定、安全、安心的生活。

(二)乐其业。

首先,我校生源素质差,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很难突显成绩,教师获得成功的机会,获得表彰奖励的机会少,不能满足教师的心理需求,这是造成教师工作积极性不能最大限度发挥的瓶颈。

其次,教师是一个学校的教学主干力量,工作时间长,感情付出多,可教师的收入在目前的社会形势下却不是太理想,地位也不像过去那么崇高,同时社会与舆论对教师的要求却在不断提高,教师俨然成了高危职业。于是很多教师产生沮丧情绪,从而造成教师专业思想不稳定。

最后,教师自身的素质决定了教师们不仅追求经济利益的满足,还重视追求精神上的满足,尤其是尊重需要的满足。

因此,对我校来说,学校一方面尽可能的大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另一方面学校要尊重教师,尊重教师的人格,尊重教师的意见,尊重教师的工作。“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还要鼓励与肯定教师在自身的进步中寻找乐趣,在教育教学中寻找乐趣,在与学生的交往中寻找乐趣,在教研中寻找乐趣。其实不是教育工作中缺少乐趣,而是需要以积极的心态体验平凡中的感动,如此,方能真正“乐其业”。

(三)长其技。

年轻人在工作中充满激情,但也有经验不足的缺陷,因此,我校切实将师资培训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校内切实做好业务大练兵工作,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以促进教师们在实际锻炼中提高教育教学技能,坚持定期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论坛,总结班级管理的经验,在相互交流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一方面,要“请进来”,积极邀请专家来我校讲学、指导;另一方面,更要“走出去”,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片区、互助学校等的教育教学活动,学习外校同行的优点和长处,促进自己的进步。另外要继续鼓励教师参加继续教育,进行校本教研,争做学习型人才,不断充实自我,更新知识,在学习中培养创新意识,在学校的发展中实现自我的成长。

(四)重其德。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教育的生命源泉,师德师风建设是教育的灵魂所在,在教师队伍中进行作风建设和道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前文所述,我校社会环境、教育基础、师资力量等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如果老师再没有一个良好的职业操守、职业道德,学校要想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都很难,又怎能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呢?因此,我认为我校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为此,首先,我校要求教师学习国家的教育法律犯规,做遵纪守法的公民,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依法执教,富有服务和奉献精神。

其次,培养教师的爱心。我常常讲:“对待学生要打在一边,疼在一边。”当然,这里的“打”并不是真的打学生,而是对学生要求要严,这里的“疼”就是指要爱学生。也就是说,对待学生,既要严格要求,更要爱在心头。爱是教育的万金油,教师也只有时时刻刻把爱学生当成自己的职业本能,才会产生一个个教育的奇迹。如果都不爱学生,怎么指望学生去服从你的教育和管理?所以我们要引领教师从粗暴灌输、过度防范、个性压抑、思想禁锢、强制纪律、苛严规训、无情责罚的误区中走出来,取而代之的是关注学生的学生生活、实际需要、情感态度、内心状态、价值观念,师生之间进行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交流;让德育回归主体,让学生在各种生活实践中理解、体验、践行所要求的价值观念,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再次,要求教师要有丰富的知识,深厚的学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有在追求进步的道路上永不止步的精神;教师要学会沟通与交流,顺畅地与其他老师交流、与学生交流、与学生家长交流,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最后,加强校情教育。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脱离客观实际。我校情况极为特殊,作为我们学校的一员都应该了然于胸。光是知道校情还不够,还应该好好思考: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作为中学的一员,我应该怎么做?我们要求教师在了解校情的基础上,要学会体谅学校,学会为学校着想,学会尽忠职守。

(五)活其源。

由于前文所述之原因,我校教师的流动是比较频繁的,这也是制约我校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对此,作为校长的我坚决支持他们的正常流动。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教师也是人,有自己的家庭和亲人,有自己的追求与发展蓝图,人各有志,不可强求,如果他们有了更好的选择,我们不可能拦着。更何况即使拦住他们的人,也拦不住他们的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认为来去自由的开放式的人才政策,较之那种堵塞呆板的人才政策更富有生命力。一所学校适当更换新鲜血液能够增强学校的活力。在这样来去自由的政策中,教师的价值将得到更充分的体现。教师可以把现实供职的学校当作人生的加油站,当作积蓄能量的休息点,但是有一点需注意,我的理念是:我不反对你调走或考走,但只要你在中学干一天,那就要好好干,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对得起自己的良知!

此外,我校也要不断更新理念,改善办学条件,以特色为引领,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增加学校知名度,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进来,这样才能使学校这塘水真正的活起来。

二、注重领导班子建设

要办好一所学校需要依靠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共同策划、努力。尤其是领导班子,更是重中之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学校领导班子正是学校发展的车头,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指挥者和实施者。我校由于历史原因,曾经这个学校班子建设一直存在一些问题,班子成员也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经过这几年县局的调整、充实,现在状况良好,班子成员之间以及班子成员与教师之间都是较为和谐的,然而要想学校进一步发展、提升,就不能仅满足于现状,班子建设还得进一步加强。

(一)提升凝聚力,创和谐班子。

俗话说:“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兴旺。”要知道,在工作生活中,一加一未必等于二。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班子成员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能团结一心,形成合力,那么甚至会出现一加一小于二的问题。因此,学校领导班子是否具有凝聚力决定了一个团队合力的强弱,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就是全校师生凝聚力的源泉。

怎样提升凝聚力,创和谐班子?我想:一方面班子配备要齐全,分工要到位。班子成员要从优秀的教师中来,要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能尽职尽责、保质保量地完成分管的工作。校长、教师要支持班子的工作,监督班子成员的作风。

另一方面我们要以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利益把学校领导班子凝聚在一起,校兴我荣,一荣俱荣,在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与层次的同时也成就了领导班子的每一个成员。

(二)提高学习力,转变思维观念。

学习是提升自我的手段,更是提高生活质量的必需。通过学习,日有所进,才能与时俱进。

我想:首先我们要继续利用校务会、党员学习会等多种学习形式提高班子成员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深入学习最新的教育理论和管理理论,更新教育、管理理念,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要学有所长,业有所精。

其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经常安排班子成员外出学习和培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学习其他学校的先进教育、管理经验,以取长补短,提升自我。

(三)提高行动力,勇于创新。

学习的目的就是实践,我们不仅要会学、会说,更要努力去做,在做中学,要学以致用,要勇于实践,用所学来指导实践。因此,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高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服务作用,服务教师的工作与生活,服务学生的健康成长,团结一心,力争使学校更加和谐。我常说:“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我们要有奇思妙想!”因此,我们要鼓励班子成员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发现问题,找到办法,认真反思,及时总结,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素质。

总而言之,一个学校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其领导班子也一定要处于一种发展状态。

三、倾力打造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育人为主要导向,以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和文明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校园文化重在建设,它包括物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和制度文化建设三个部分。这三个方面建设的全面、协调的发展,将为学校树立起完整的文化形象。其中,精神文化建设是核心、是目的,物质文化建设是途径和载体,而制度文化建设是保障。

我认为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它能够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可以极大的提升学校的文化品味。中学在08年以前可以说外表是破烂不堪、内部环境也是人心涣散、支离破碎。针对这种情况,近几年来,我校始终紧扣“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建设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营造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充实校园师生生活内涵,提升学校的办学品味,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以“依法治校”为前提,以增强校园文化内涵为抓手,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为目标,勤修内功,外塑形象,全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加强物质文化建设,努力构建整洁大方的“花园式学校”。

我校高度重视校园物质文化建设,认真谋划,集思广益,为师生提供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按照“总体规划,逐步投入,逐步建设”的思路,遵循“道路整洁化,绿化园林化,环境教育化,装饰艺术化”的原则,对学校的每一块土地,每一块墙壁,每一棵花草,每一处空间都做了精心的雕琢。

首先,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还建设完成了学生公寓楼、教师公租房、学校围墙、实验室、图书室、留守儿童之家、自行车停车场、花圃、池塘、道路、厕所、操场、读书角等新建或改造工程,添置了雕塑、乒乓球台、宣传橱窗、石凳等公共设施。这样就有力地提高了学校的文化层次、优化了文化环境,为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其次,绿化、净化、亮化校园环境,发挥其育人的功效。

在绿化工作上,我们按照“春有花、夏有荫、冬有绿”的原则,认真选择花草树木,合理种植,并组织教师与学生进行修整、培土、植树活动。如今,校园里树木与花卉并存,大片绿化与小景布置相结合,一眼望去,布局合理,错落有致,春风徐来,芳草萋萋,蜂飞蝶舞,使整个学校充满了勃勃活力与盎然生机,也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培养了他们良好的审美情趣;在亮化工作上,我们保证了教室、楼道、公寓楼、厕所的充分照明,还添置了路灯、“县中学”的字体灯箱,让学生在夜晚活动的公共场所和必经之路上有了充足的光线,给学生带来安全感;在净化工作上,我们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的净化,采取分片包干的方法,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责任区,每天组织教师和学生进行检查和督促,并且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学生寝室进行检查,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

(二)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推进精神文化建设。

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我校在建设校园精神文化上,努力做到追求品位,着眼实用,突出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打造“明德、致远、勤学、笃行”的校园精神。

首先,将墙壁文化建设作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一个重点。

我们努力做到让墙壁“说话”,使学生整个学习和生活的环境成为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如:校门口及篮球场边上的体育特色文化墙,乒乓球台边上的艺术文化墙,以“爱心、礼仪、秩序、励志、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楼道文化墙,以“习惯养成”为主题的厕所、宿舍、食堂文化墙等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丰富墙壁文化的内容,加强其生动性,尽量做到墙墙生动活泼,处处主题鲜明,让校园每一处都成为给学生熏陶与感染的阵地。

其次,以班级文化建设为核心阵地。

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班风、学风建设的主要载体,是增强班级内部凝聚力的重要途径。我校班级文化建设主要由各班班主任牵头,其他教师辅助参与,以学生为主体,放手让学生搜集资料、大胆创造,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大多数班级都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里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受着教育,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但是,有些班级的文化建设还流于形式,特色并不鲜明,对学生的“解放”还不够,我想:未来我们还应更加重视班级文化建设,要深入挖掘学生的潜力,要尽量让班级文化个性化。

最后,面向全体重参与,活动文化显成效。

我校每学期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多数活动我都要求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如每天的大课间活动,我要求教师与学生一起活动身体;每周的升旗仪式,我要求教师要站到所教班级的前面;“双走入活动”我要求教师必须真正走入学生的生活、走入学生的家庭等等。我认为教师们需要通过活动来放松身心,磨练意志,率先垂范,完善自我;学生们需要通过活动培养良好的习惯,提高综合素质,激发学习热情和聪明才智,而师生的共同参与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因此,我们将努力完善并坚持不懈的这样做下去。

(三)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

校园制度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内在机制,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必不可少的保障机制,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系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起完整的规章制度、规范了师生的行为,才有可能建立起良好的校风,才能保证校园各方面工作和活动的开展与落实。

然而我们在农村中学工作深切感受到,任何制度的建设并不是绝对的,要在办学条件特别有限的情况下,实施人性化管理,要将“制度化”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正确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

首先,我们要做到有制可依。

近年来,我校十分重视校园制度文化建设,我们常常对此进行探讨。在此基础上,我们合理规划,积极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如:《班级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值日教师管理职责》、《学生公寓管理条例》、《晚自习管理办法》、《计算机房管理规定》、《文明寝室评比办法》《绿化管理制度》、《财产管理制度》、《爱护公物公约》、《教师坐班制度》、《教师作业备课检查、评定制度》、《门卫管理制度》、《留守儿童之家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努力做到学校从教师到门卫,人人职责明确;从教务处到总务处,处处权责分明;从教育教学到后勤财务,事事有章可循,为促进我校的不断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制度保证。

其次,注意体现全面性、民主集中性、公平性与预见性。

我校在制定学校规章制度时,充分考虑了学校工作和教师个人的方方面面,广泛征求并正确采纳了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要确实能调动起最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制度制定时,要尽可能将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都考虑到。如我校在制定《中学绩效工资考核办法》时,就是经过充分讨论、细致思考、广泛征求意见后方才出炉。

再次,以人为本必须与执法必严结合起来。

学校要以人为本(不是以人的自然属性为本,而是要坚持以人的社会属性为本),以学校实际为基础,尊重人的愿望、动机、精神、理念等;要以情动人,生活上对教师嘘寒问暖、工作上对教师耐心帮扶,切实做好为教师和学生服务的工作。如:我校有许多教师家在外地,辛辛苦苦工作了一个星期,周末想回家尽尽为人子的孝道,尽尽为人夫(妇)、为人父(母)的责任,这也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而我校又较为偏僻,交通甚为不便,因此学校放松了这部分教师周五下午和周一上午的签到时间。教师们都很感激学校的做法。

另一方面,学校的规章制度保证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这些规章制度必须为老师和同学共同遵守,执法必严,有过必咎,不徇私情,人性化不等于人情化,否则,制度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如:学校针对所有教师,规定一个月可以有四次不签到,但平时要严格地签到、坐班,要求必须由本人在规定的时间段里亲自签到,坐班时间不允许随便回宿舍、上街,如果执法不严,签到、坐班就会流于形式,学校就会秩序混乱。而一所学校如果连正常的秩序都得不到保证,又何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呢?

应该说,我校在这方面是有所欠缺的。这主要体现在:人性管理有余,制度约束不足;某些制度的执行力度还不够,管理上较为粗放,不够精细。我想: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将人性化管理与制度化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执法更严一点,制度化管理应更精细一点,量化考核的范围可以再扩大一些,从而让我校的发展有个坚实的保障。

四、以特色树品牌

(一)树立品牌意识。

如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资源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品牌已经成为学校赢得家长和求得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品牌作为学校的软性资源,在同等的办学条件下,能够吸引和聚集优秀的师生;能给所在学校的教职员工带来自豪感和荣誉感;能带动学校其他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品牌不仅关乎学校的形象,关乎学校的声誉,还关乎学校的办学质量。当今社会,“酒香也怕巷子深”,更何况我们这样一所各方面条件都较为薄弱的农村中学!因此,争创学校品牌已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我中学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打造特色品牌。

我认为,新时期,我校要在教育科学和学校管理理论的指导下,顺应教育改革的潮流,立足于现实的办学条件,通过创特色来实现品牌的塑造。

首先,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的品牌打造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积累的过程,缺乏优秀的文化内涵,无以成品牌。要建设一所品牌学校,必须培育优秀的学校文化。学校文化是学校品牌之魂。近几年来,我校一直在倾力打造校园文化(如何打造,因前文已述,此处不再详表),业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其次,争创特色。

由于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我校学生的学习成绩也许不是那么理想,但是他们身体素质很好,普遍具有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大多数孩子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很浓,几次在县运动会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学校的教职工们也都具有浓厚的兴趣和体育健康意识。立足于此校情,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以通过促进教师与学生体育特长的发展、体育精神的培养、体育健康意识的强化,来达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以及完善自我的目的,学校提出了创办体育特色学校这样的定位,目前已经成功通过县里的验收。我们决心要继续便开展好体育工作,弘扬体育精神,以便进一步接受市里的验收,争创市级体育特色学校。同时我校作为市“体艺2+1”项目试点学校,正在积极开展各种活动,还正在创建市级绿色学校,我们将努力将这些元素融入到我校的特色中去。

(三)培养优良团队,传播品牌形象。

我们要有一支师德精良、胜任现代教育教学工作、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的、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才能保证学校打造特色品牌学校目标的实现。同时,学校还要通过发表文章、橱窗专栏、标语口号、广播站、举办专题活动等宣传学校及学校特色,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更重要的是赢得老师、学生的认同感,通过他们肯定学校、宣传学校。

五、感言

初识中学,它像个懵懂的孩子,岁月的沙漏牵着我与她共同走过了8个春秋。窘境的尴尬,付出的艰辛,收获的喜悦,一步一步蹒跚而来,我见证了它的成长和蜕变。

我欣慰地笑了,然而地理位置差,社会环境不和谐,师资力量薄弱,教师学科分布不均,生源基础良莠不齐等一系列棘手问题深深困扰了我。05年入校以来,眼看着老师们调走或考走了一批又一批,能坚守下来和我并肩战斗的人简直是凤毛麟角。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付出了很多很多,只是因为我们不想给教育垫底;我们同样努力了许多许多,只是因为希望教育能够见证我们今天的新颜换旧貌。

当然,“吃水不忘挖井人”,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相关的各级领导,是你们的支持才让中学有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真的要感谢沛中的老师们,是你们的尽忠职守成就了今天的中学,是你们无私的奉献给地区的教育注入了这样一股甘甜的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