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民生稳定工作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27 02:07:52

人大民生稳定工作调查报告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正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任务完成,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今年以来,招远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地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强素质,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促发展,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超前谋划,把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工作的主线和首要任务。在农业方面,围绕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就新农村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土地流转、新能源开发、三年大造林等工作开展调查、视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工业方面,围绕企业运行、产业结构调整、节能降耗、革新挖潜、融资等进行调研或视察,提出发展对策,帮助企业把握机遇,化解危机,渡过难关。在第三产业方面,围绕商贸流通、旅游开发等现代服务业,就扩大消费需求提出建议,督促落实,助推发展。围绕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常委会深入一线、潜心调研、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积极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发挥大项目拉动效应。同时,常委会积极组织视察滨海新区、罗山旅游等重点建设区域和工业、城建重点建设项目,着力促进重大项目突破。目前,常委会领导包帮的鲁鑫贵金属项目、金泰商厦及绿色生态园开发项目等都已发挥投资效益。在人事任免方面,加强对任命干部的监督,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地组织保障。同时,号召各级人大代表迎难而上,抢抓机遇,顽强拼搏,发挥推动经济发展的领军地位和作用。据统计,列入市级调度的重点项目,90%以上的项目负责人是人大代表。

二、惠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加强对群众普遍关注的财源建设、城建环保、三年大造林、农村沼气、计划生育等工作的监督,促进关系民生问题的改善和解决。一是搭建代表信息平台,设立代表联络专线电话,建立代表专用电子信箱,广开言路反映民情。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省、市代表制度,了解代表的心声。二是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通过召开专题交办会议、向代表发放办理情况征求意见函、列入常委会议题、跟踪视察等形式,督促部门整改。从122件代表意见中,研究确定了8条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意见作为重点意见进行重点督办,以督办重点意见带动面上意见办理。三是按照“巩固、完善、提高”的要求,对评议部门工作的程序、重点、名次确定和问题整改等进一步探索改进,不断完善评议工作机制,提高评议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切实达到促进部门工作、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目的。

三、保稳定,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依法治市工作。着重对劳动法、科技进步法、法官法、检察官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实施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二是针对农村的干群矛盾,通过建立选民议事、选民说事制度和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在代表中广泛开展联系走访一部分选民、宣传一部法律、协助政府或单位推行一项工作、帮助一户贫困户脱贫、为选民办一件实事等“五个一”活动,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三是针对企业的劳资矛盾,关注和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促进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四是针对人大信访反映的问题,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及时转办、督办,力争信访案件处结率达98%以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变上访人为和谐使者。

四、强素质,进一步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改进作风,深入调研,抓住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和群众,认真研究,提出坚定信心、扎实搞好项目突破、加快工业经济振兴、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发展、优化发展环境等有见地的调研报告和工作建议,多搞有影响的督查和视察活动,为市委决策,为人大依法做出决议、决定当好参谋。完善机关委室协调机制,发挥整体效能。在机关中唱响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主旋律,不断提高办事、办会、办文能力,为常委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常委会职能的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