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老干部帮扶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26 07:12:54

困难老干部帮扶调查汇报

随着离休干部进入“双高期”以及其它因素的影响,部分老干部家庭生活出现了一些特殊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对我市2003年开始实施的困难老干部帮扶工作进行了全面调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改进工作的建议和对策。

一、老干部基本情况

目前,市有离休干部622人。其中:70至80岁的208人,80至90岁的369人,90岁以上的45人,平均年龄82岁;居住城区的224人,农村的398人;身体健康和基本健康的453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和部分不能自理的169人。老干部的困难主要有4种情况:一是高龄,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基本上不能参加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原单位组织开展的活动,生活空间越来越小;二是居住农村,住地偏远,条件较差,生活不便,住房有困难;三是子女不在身边工作,老伴身体不好,看病就医不方便,家庭困难,护理条件差;四是子女下岗失业的较多,“啃老”现象严重,加重老干部经济负担。

二、市建立帮扶机制的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帮扶工作的自觉性。重视关爱老干部,做到从生活上关心、物质上帮助、感情上关怀,是各级党委政府历来倡导和落实的重点。随着形势的发展以及“双高”期的到来,老干部在生活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因此,做好新时期困难老干部和老干部遗属的帮扶工作意义重大。为此,市委、市政府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在思想上、生活上主动关心、关爱困难老干部和老干部遗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老干部和老干部遗属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听取有关意见,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研究帮扶困难老干部和老干部遗属的措施和办法,2003年出台了《困难老干部扶助办法》和《老干部扶助基金制度》,以此作为帮扶困难老干部和老干部遗属的长效机制,增强了各级的自觉性。同时,在市委组织部设立了由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老干部代表组成的老干部扶助基金会,作为帮扶工作的常设机构,履行具体工作职责。

(二)加大资金支持,增强帮扶工作的有效性。一是建立扶助基金。按照《老干部扶助基金制度》规定,扶助基金每年由市财政、市管党费和社会捐赠中各出一块。通过在银行设立专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确保了帮扶工作的经常化和长期化。二是完善保障机制。在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建立了与全市经济发展、老干部就医需求相适应的老干部医药费统筹标准增长机制。自2000年以来,每年老干部医保金的统筹费增长比例都在30%以上。同时,适度放宽特殊药、进口药等医药费报销范围,减轻了因患重病老干部的医药费负担。三是争取社会救助。对因大病、重灾及突发性事故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个人难以承担的老干部,除了以扶助基金给予帮助外,我们还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民政部门争取社会救助,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供人力、物力等方面的帮助,解老干部燃眉之急。

(三)完善管理体系,增强帮扶工作的规范性。一是确定帮扶对象。全市离退休干部及老干部遗属均在扶助范围之内。按照高龄多病、生活不能自理、因病因事致贫、困难遗属等情况进行分类,根据困难程度和老干部的实际需要,确定帮扶对象。二是严格审批程序。由困难老干部或老干部遗属个人提出申请,单位审核并将申报情况进行公示,然后由主管部门报请老干部扶助基金会审批并备案。三是建立帮扶台账。建立困难老干部及老干部遗属信息台账,对其基本信息、致贫原因、困难程度等情况登记备案,并对台账进行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予以帮扶。

(四)健全各项制度,增强帮扶工作的长效性。一是整合资源,构建多元化服务网络。注重发挥财政、卫生、劳动、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优势,把社会服务团体引入到为老服务当中,为困难老干部及遗属提供家政、医疗、亲情等“菜单式”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建立与老干部“结对”帮扶制度。老干部所在单位工作人员与老干部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不定期的电话问候、上门走访,与老干部沟通思想、交流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把老干部的思想、生活、身体等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使各级组织及时掌握老干部的状况。目前全市共结帮扶对子602个。三是利用社区资源,构建社区帮扶平台。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将社区帮扶作为困难老干部帮扶工作的延伸和补充。通过建立学习活动、医疗服务等场所,组织老干部开展各种学习和文体活动,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家政等服务,不仅丰富了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也使老干部就近得到了关心照顾。

三、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清。一是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和个人认为党和国家给老干部的各项待遇政策的标准都很高,且各项待遇均已落实到位,不存在什么特殊困难,也不需要什么帮扶。二是部分基层干部态度不端正。认为平时用在老干部身上的各种费用就很高,已成为单位的一大“包袱”,现在再花钱帮扶困难老干部,更是一种负担。三是对困难老干部主动帮扶意识不强,老同志一旦遇到实际困难需要帮助时,不去主动帮助,存在“等、靠、要”思想。

(二)帮扶投入不足。一方面投入资金渠道不宽。主要是指市级财政投入的多,乡镇财政投入的少。在涉及困难老干部帮扶时,被认为是“上级部门的事”比较多,且帮扶资金来源主要是上级帮扶经费。另一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够。主要是指临时帮扶的多,经常性帮扶的少。目前,对困难老干部的帮扶主要集中在春节、元旦等重大节日期间,其他经常性帮扶开展的较少。

(三)工作效果不实。一些单位除了走访慰问时送一点慰问金外,对困难老干部政治上关心不够,大多数单位在对困难老干部实施帮扶时,仅采取送钱送物等应急性“输血”式救济方法,未能从长计议,导致治标不治本,帮扶效果不明显。

四、建议和对策

(一)统一思想,加强宣传,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困难老干部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照顾。建立健全困难老干部帮扶机制,认真做好帮扶工作,是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需要各级党组织和老干部工作部门高度重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让全社会形成一股尊老敬老的好风气,为做好困难老干部帮扶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积极向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汇报,协调劳动、人事、财政、卫生等部门和老干部所在单位,统一思想,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老干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二)切实转变作风,不断提升服务效能。针对困难老干部的特殊情况和问题,要努力提高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大力加强对老干部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要求工作人员思想上尊重老同志、感情上贴近老同志、行动上深入老同志,在服务中坚持服务细致化,树立“老干部工作无小事”的理念,把他们的忧虑困难时刻挂在心上,对困难老干部晚年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每个细节,都用心去排查,认真对待,妥善解决,最大可能提供便利;坚持服务个性化,以人为本,做到“四必访”,及时掌握老干部的各种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坚持服务亲情化,老干部工作人员要常怀儿女之心,恪守敬老之责,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一样尊重老同志,带着感情去为老同志服务。

(三)利用现代技术,开创信息化服务新机制。充分利用电脑、手机、网络等信息平台,使老干部工作部门与社区、医院、家庭实现资源共享,为老干部提供网络化服务。例如,老干部住院,其个人健康档案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查询,以便于对症下药;对于行动困难,不能参加支部活动的老干部,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及时将中央政策和国家大事送学上门,让其感受到科技进步的魅力。

(四)拓宽子女就业渠道,帮助老干部解决家庭困难。老干部子女普遍处于“4050”阶段,有一部分子女因各种原因下岗后,就业渠道狭窄,就业难的问题尤为突出,是老干部最放心不下的家庭问题。帮助老干部解决子女就业问题,不能沿用以往政府包办的办法,而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老干部逐步改变计划经济时代的就业观,让老干部教育子女,放下架子,主动需找就业出路。同时,可以通过组织协调,与劳动部门、工业园区和企业经常性沟通,帮助老干部子女联系介绍,在市场“双向选择”中实现再就业。

(五)建立老干部公寓,为老干部提供有针对性服务。老干部工作部门可以考虑建立老干部公寓,为老干部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解决老干部日常起居、购物、看病等困难,方便老干部,使他们快乐地度过晚年。这种公寓应该区别于商业养老模式,只适当收取成本费用,不以赢利为目的,当作社会公益事业来办。要吸引独居、“空巢”和居住在农村的老干部入住,并给予他们适当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