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老干部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26 06:53:08

走访慰问老干部调查报告

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是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关心爱护老同志的具体体现,是了解老同志生活和身体状况的重要途径。近日,县委老干部局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对近年来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进行了调查摸底,弄清了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四个“结合”的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建议。

一、县近年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基本情况

县现有离退休干部4728人,其中离休干部348人,属于老干部局负责走访看望的副科级以上退休干部524人。按照《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制度》,除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全县规模的大型走访外,老干部局还要求老干部所在单位采取登门入户、召开座谈会、发放慰问信、电话慰问等形式,对老干部进行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通过走访慰问,了解了老干部的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增进了与老干部的沟通和交流,切实推进了老干部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对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高。在春节、仲秋、“七·一”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干部时,少数单位存在形式主义、走过场、完任务的现象,极少数单位甚至只让工作人员顺路把慰问品捎到老干部家中,没有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走访慰问,伤害了老干部的感情。

二是对老干部走访次数少。大多数单位由于平时忙于工作,对老干部的走访慰问活动大多集中在逢年过节,平时几乎不走访、不过问,走访次数明显偏少。调查中了解到,多数老干部每年难得见到单位的主要领导一次,心里话还未出口,匆匆几句嘘寒问暖的话,领导已要握手言别,起不到走访慰问的真正意义。

三是走访慰问工作缺乏经费保障。目前,老干部局没有专门的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经费,只能从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上缴的活动经费中抽取资金对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由于收取的活动经费数额不高,多年来,一直按照离休干部180元、副科级以上退休干部100元的标准收取活动经费,所以走访慰问时慰问品不上档次,而且近几年物价上涨,百元之内的礼品已显单薄,个别老干部不理解。另外,全县破产、特困企事业单位无力缴纳老干部活动经费,导致70名离休干部和25名副科级以上退休干部领不到慰问品,老干部对此意见很大。

三、几点建议

1、采取集中走访与个别探望相结合。从走访的实际情况看,节假日的集中走访远远达不到走访慰问的真正目的和实际效果。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也不能搞简单的一刀切,在对老干部进行节日集中全面走访的同时,通过个别走访为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那些有特殊困难或特殊问题的老干部,采取平时探望的方式进行个别慰问,只有个别专门深入走访,才能真正了解情况,能真正发现有困难的老干部,从而解决根本问题。

2、召开座谈会与登门入户相结合。召开座谈会是走访慰问老干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一种重要形式。在登门入户走访慰问老干部的基础上,不定期召开一些老干部座谈会,通报全县经济发展或本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既让老干部全面了解了面上的形势,讨论了社会热点问题,又让老同志们欢聚一堂,畅所欲言,起到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3、了解情况与思想教育相结合。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绝不是单纯的人到礼到,而是要通过走访慰问这种特殊的方式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干部家中,更要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掌握每名老干部的思想政治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果老干部在言谈中流露出不满的情绪,或对一些现实问题不理解,部分老干部甚至思想极端、钻牛角尖,这时走访慰问就不仅仅局限在了解情况,更要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真正解决问题,为老同志揭开疙瘩、放下包袱,真心实意支持单位的工作,维护社会的稳定。

4、经费收缴与财政拨款相结合。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必须有专项经费做保障,单靠抽取部分活动经费只能是一时之举。而且破产、特困企事业单位的活动经费都没有保障,主管部门也没有此项经费来源。所以,必须采取财政拨款与单位上缴经费相结合的方式,才能真正从资金上确保离退休干部走访慰问活动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