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用地管理情况调研汇报

时间:2022-06-26 10:52:34

农村用地管理情况调研汇报

今年一月份,笔者与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起,就我市的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和集体控制的农用地的管理现状、存在问题及下步搞好管理的意见建议进行调研讨论。通过调研,一方面对我市目前的农村集体闲置建设用地和集体控制的农用地的管理处置情况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另一方面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就下一步如何加强管理向有关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一、当前农村集体闲置建设用地和集体控制的农用地管理状况

当前农村集体建设闲置用地和集体控制的农用地,主要是指集体所有的闲置建设土地和人均三十年承包地以外的农用地。

属农村集体所有的闲置建设用地主要包括:村内空闲地、无人居住的老房屋占用的宅基地、停止使用的学校用地、废弃的村办企业及老村委用地等。村内空闲地及老房屋占用的宅基地,由于传统观念影响,基本是谁占有谁控制,多以种树、圈院等方式个人占用。停止使用的学校及废弃的村办企业、老村委所占土地等多以使用者与村委协商后,承包租赁使用,向村里交纳承包费;也有的以拍卖方式转到个人或企业使用,村里一次性收取费用。有的闲置学校尚待处理。

农村集体控制的农用地主要包括:机动地,专业性承包的果园、林地、五荒地、坟地等土地。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实施,对这些土地的管理和发包越来越规范,绝大部分村能够履行民主程序,公开公平发包。

2010年全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会以来,按照全市的统一要求,各镇街区都已成立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心,与村委一起,逐步加强了对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及集体控制的农用地的管理,把这些土地的承包、租赁和处置纳入了镇级招投标规范管理。通过招投标,一方面使集体资产资源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增加了集体的收入;另一方面增加了发包处置土地的透明度,符合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减少了干群矛盾。目前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有:街道、开发区、镇、镇、镇等。

二、存在的问题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我市对农村集体闲置的建设用地和控制的农用地的管理总体情况是好的,但由于各种原因,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村内空闲地及老房屋占用的宅基地管理不善。由于传统观念影响,村内空闲地存在谁占有谁控制的现象,农村“一户一宅”制度得不到全面贯彻落实,面上存在“一户多宅”和建新不拆旧占用老宅基地的问题。有的村对复垦土地管理不善,承包不规范,群众有意见。

(二)个别村的机动地,专业性承包的果园、林地、五荒地、可农用的坟地等土地发包不规范。农村税费改革前,由于种地效益低,群众对土地的承包热情不高,个别村在发包中没有按照公开、竞价的原则进行,导致了价格较低,影响了集体收入。当前,有的村为了解决眼前经济困难,超长期限发包土地,一次性收取多年的承包费,影响了村集体长远收入。有的村发包土地没有经过民主程序和纳入镇街区招投标管理范围,违法私下发包,不签承包合同或是合同不规范。有的村承包合同履约不利,承包费收不上来、发包到期后也收不回土地。

三、下一步抓好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土地管理及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增强农村干部群众依法管理和使用土地的意识。要在农村干部群众中多形式、多渠道地宣传土地管理及土地承包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让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吃透精神,消除模糊认识,增强法律意识和政策观念,在全社会形成依法管理、集约节约用地的舆论氛围。

(二)摸清底子建好台账,打好依法管理的基础。镇村两级要对农村集体的村内空闲地、无人居住的老房屋占用的宅基地、停止使用的学校、废弃的村办企业、老村委办公场所等土地及机动地、专业性承包的果园、林地、五荒地、坟地等土地进行全面清查,彻底摸清每宗土地的底子,建立专门台账。为管理好、利用好、经营好村集体这些土地资源打下基础。对上述土地的使用处置都要由镇级有关部门实行把关管理。

(三)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和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实现农村集体土地经营管理规范化。镇村两级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依据《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意见》和《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完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加强对农村集体闲置的建设用地和控制的农用地的经营管理,要把以上土地的发包处置全面纳入镇级招投标管理范围,实行公开、公平、公正发包,严格实行合同化管理,维护村集体的合法权益。

(四)多措并举规范农村建设用地的管理。一是建议我市出台农村宅基地使用管理办法,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对村内空闲地和老房屋占用的宅基地由村委会无偿收回。收回的宅基地由村委会安排需建房分户的村民使用,暂时不安排建设的要有偿使用。对一户多宅的宅基地实施有偿使用。二是对停用的学校、废弃的村办企业、老村委等占用的土地,按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一律实行招标拍买方式处置,并公开收取费用的数额、用途、使用年限等,对不利环保、不利民生的经营项目,一律不得参与拍卖招标。三是对空心村、村中老房屋居住区,按国家有关政策,实行城乡建设增减挂钩进行土地整治,置换建设用地指标。四是利用村中空闲地、老宅基地居住区及废弃学校、村办企业等存量土地进行集中居住区建设,推动我市新农村建设快速发展。

(五)加大联合执法管理力度,严格查处违法规行为。市镇两级国土、规划、经管、建设、法院、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加强对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和集体控制农用地使用处置情况的日常监管,及时发现和制止土地使用和处置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村机动地等集体控制的土地发包不按程序公开操作,无承包合同、承包费收不起来,土地长期被个别人霸占等情况,要通过民主管理的办法研究解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