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工作站新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17 08:30:00

城建工作站新发展调研报告

当前,全市正在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建设系统如何“破满、破难、破低、破慢”,如何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加快推进世界精品城市的建设步伐,为建设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和谐做出新的贡献,已经成为城建工作新的重大课题。按照市党联办的部署,自9月中旬以来,我们集中了1个多月的时间,深入系统内各机关、企事业等基层单位,广泛征求有关市直单位和企业、居委会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了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城建工作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

(一)城市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近年来,先后完成了城市战略规划、精品城市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区域对接规划、海岸线保护规划、风景名胜区保护规划的编制,进行了新一轮《市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提出了建设“现代制造业、现代海洋产业及旅游度假业为主的生态化海滨城市”和“人居精品海湾城市”的城市定位,明确了“精明的增长、精当的布局,精深的文化,精致的环境,精心的策划”的城市发展标准,构筑了起了中心城市“三区对接”、市域“四市对接”的城市发展框架。

(二)城市设施功能进一步完善。实施了一系列城建基础设施工程,2004年建成区面积达到62平方公里,3年增加了18.4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5%,3年提高了3.7个百分点;集中供热率达到60.2%,3年提高了15.7个百分点,城市设施水平的各项指标都在全省名列前茅,有些方面在全国还处于领先水平。

(三)城建经济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全市城建固定资产投资近3年年均增长38.2%,2004年达到了16亿元。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8.6%,2004年达到了55.2亿元;房地产投资年均增长31.1%,2004年达到45.7亿元,两大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4.4%、3.7%,实现税收分别为1.1亿元、1.2亿元,分别占财政预算内收入的6.7%、7.3%,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城市容貌和环境进一步优化。持续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对陈旧楼体“换新衣”,对临街门脸实施“落地式”改造,对建筑物更新“光亮”设施,对户外广告进行“规范”整治。建成了古陌路—光明路第一条步行街,完成了体育基地周边整治、10个小区的配套完善,开展了32个小区的“入社区、解民忧”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难点热点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占道摊点、违法建筑、乱贴乱画行为。

(五)城市人居品牌进一步彰显。成功争创了“联合国人居奖”,成功承办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城市化战略国际会议”,成功承办了首届“中国国际人居节”,参与了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国际人居节”,承办和参与举办了一系列规划、房地产、建材、建筑设计的国际大奖赛、论坛、展会等,叫响了打造“最适宜人类居住和创业”的城市品牌。

(六)建设行业改革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进一步解决了供水、供热、规划、工程招投标、城市管理等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推进了公用事业改革和行政审批改革,开展了4次大的作风整顿和解放思想活动以及两个批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效地解决了党员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极大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近年来全系统共有5个单位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达到29个,占全系统的50%以上,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2人,省(部)级13人。

二、城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思想上存在“三个不够强”。一是与时俱进意识不够强。对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理论理解得不够全面,对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及城建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思考不深,研究不透。二是进取上进意识不够强。满足于近几年城建工作的亮点和成绩,缺乏新阶段、新机遇、新起点、新发展的敏感性,缺乏干大工程、改大面貌、创大业绩的雄心。三是攻坚克难意识不够强。对市级基础设施项目,虽然积极应对资金紧张、拆迁难度大等问题,但个别工程仍进展慢。特别是拆迁和清理违法建筑等,畏难怵硬,怕上访,怕得罪人。有的单位改企改制步伐慢,缺乏挑战市场、做大做强的决心。

(二)作风上存在“四个不够高”。一是工作效率不够高。有的单位科室与科室通气不及时,让被服务对象多次往返。个别服务项目和手续还没有纳入到审批窗口集中统一办理。二是服务的热情度不够高。有的窗口单位和机关科室对服务对象有“生、冷、硬”现象。三是联系群众的密切度不够高。对乱搭乱建、道路无序破挖、供热不达标、住宅质量差、背街小巷环境差等问题调查研究不够充分。对于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不能够及时深入调研,思想工作还不够细致。四是廉洁勤政的自律性不够高。有的心思没放在工作上、事业上,而是忙于应酬、办私事。有的纪律松弛散漫,工作时间找地方喝酒、打扑克。

(三)工作上存在“三个不适应”。一是城市规划和发展研究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如何保持城市规划的科学性、连续性、严肃性和可操作性,如何形成绕山环海的独特城市景观和风貌,如何确立新的城市规划指标体系等方面,研究论证、调整完善以及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二是市政设施服务功能不适应人居环境的要求。市区一些尽端式道路制约了交通的疏散。住宅小区、城乡结合部和庭院的绿化不足。一些主题性、文化性公园还需加快论证建设。城中村开发速度不快。三是市政公用行业不适应市场竞争要求。市政工程、绿化、路灯、垃圾处理等仍然存在着政企不分、政事不分、干管不分、管养不分的问题。

三、城建工作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对策和措施

(一)思想上要做到“大解放”,增强政治业务素质。在系统内广泛开展向“书本学、专家学、同行学、先进学”的“四学”活动,强化“政治意识、负责任意识、抓落实意识、讲奉献意识、廉洁自律意识”5个意识,树立“人本、为民、科学、和谐”4个发展理念,贯彻“真诚、亲情、高效、优质”4个服务原则,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进步、锐意创新、善打敢拼、作风优良的建设大军,勇当建设世界精品城市的先锋队,勇做建设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和谐的排头兵。

(二)发展上要定位“大目标”,更新城市建设座标系。目前,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论证,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城市建设的远期指标是:到2020年,全市总人口达到315万,城市化率达到75%,中心市区人口控制在130万。近期指标是:到2007年,全市总人口由现在的248万增加到260万,城市化率由53%提高到56%,中心市区人口由58.9万增加到65万,人均道路面积由23.5平方米增加到26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由16.5平方米增加到20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17.5平方米增加到20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由38.8%增加到41%,绿化覆盖率由43.5%增加到46%,集中供热率由58%增加到80%,污水处理率由74.5%增加到90%,燃气普及率保持99%以上,用水普及率保持100%,建筑工程合格率保持100%、优良率保持50%以上,建设现代制造业、现代海洋产业及旅游服务业为主的生态化、精品化、休闲度假海湾城市。

(三)建设上要把握“大原则”,夯实城市建设的理论基础。重点把握5个原则:一是以人为本。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从城市的规划、设计、施工到管理,都要体现人文关怀,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城市建设的成果。二是生态为基。要通过严格的城市规划管理,突出“山、海、林、岛、泉”的自然特征,把河流、湖泊、湿地、山体、港湾、海岸线、环海林带保护起来,使居民、建筑物、城市融入四季常青、鸟语花香、碧海蓝天、山清水秀的生态氛围中。三是科学、节约、和谐发展。要把城市建设纳入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的良性互动中,兼顾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处理好过去、现在和未来三者之间的关系,形成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品质。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加快“四新”技术推广,避免“雷同建设”、“重复建设”,实现设施、资源的共享和最优配置。四是不求最大、力求最佳、最精、最美、最特。做到“精明的增长,精当的布局,精深的文化,精致的环境,精心的策划”,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高质量地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使城市个性鲜明、文脉清晰、底蕴深厚、最适宜人居和创业。五是区域融合、国际接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行为要瞄准国际准则,达到国际标准。既要立足半岛,又要发挥好传送带、拉动链和支点的作用,接轨青岛,走向世界。

(四)规划上要实现“大扩张”,全面发挥城市规划的指导作用。要抓住半岛城市群和制造业基地建设以及“接轨青岛”的契机,用城市规划全面覆盖整个行政区域,实施“四个扩张”:一是战略性扩张。加快修编和报批《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接轨青岛战略研究规划》,加大市域规划和建设的指导力度。二是拉动性扩张。论证编制《行政中心搬迁规划》、《卓越人居精品海湾战略研究规划》,拓展城市新的发展空间。三是组合性扩张。加快高区、经区《分区规划》、各类工业园、科技园、度假区、大学城等的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促进城市的组团膨胀、融合发展。四是区域性扩张。加快报批《城镇体系规划》、《市域城镇群规划》,编制《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规划》,重点推进中心镇的规划建设,辐射和带动周边镇和农村的发展。进一步确立市域“一个主中心、两个副中心、五个协作区、三条发展轴带、十个重点中心镇”的A字型城市群空间发展格局。

(五)设计上要立足“大视角”,刻画独具魅力的城市风格和形象。重视“三个塑造”:一是城市轮廓线的塑造。要针对市区“绕山环海”的基本自然特征,进一步开展中心市区的城市设计的编制,综合考虑大海、岛屿、山体、高大建筑、夜间光亮等因素,勾勒出完整和谐优美的天际线,形成海上看、高处看、远处、夜间看的视觉冲击。要保护好132.9公里的海岸线,将海岸线划分成为禁建区和建设区,合理利用海岸资源,保持海岸线的连续性、开放性、生态性。二是标志性区段的塑造。在各类公园、广场、国际会议中心、科技文化体育场馆、大型建筑群、住宅小区等的设计中,要充分考虑人文、历史、科技、古典、现代等因素的融会贯通,形成文脉清晰、底蕴丰富、特色突出的城市街区。三是建筑物构筑物的塑造。对市中心区、主要道路两侧、各类开发区的高大和重要建筑物、构筑物,要进一步明确高度、密度、容积率、绿地率等各项指标,指导性地提出建筑的体量、体型、色彩、风格等要求,与周边环境和景观既协调一致,又独具魅力。

(六)工程上要注重“大手笔”,拉动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增强。重点推进3个建设,打造3个亮点: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载体亮点。2006年初步计划实施24项基础设施工程,其中续建8项,新建16项,主要有道路、天然气、供热、垃圾处理等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要牢固树立“不是精品就是废品”的意识,严把工程质量关,做到建设一项工程、打造一个精品、增加一处亮点、优化一片景观。二是推进城市绿化设施建设,打造生态亮点。坚持大树化、园林化、城郊一体化的绿化方针,每年新栽各类苗木要达到300万棵以上,对不能用于开发建设的地域要用“绿线”管制的形式明确并固定下来。实施海滨公园改扩建、悦海公园建设、环翠楼公园及周边区域改造、船厂搬迁改造及金线顶公园建设等工程。对市区主要道路两侧的33处裸露山体进行绿化美化。对市区191棵古树名木和胸径20厘米以上的4万棵乔木加强养护。三是推进住宅小区建设,打造人居亮点。按照“科技化、园林化、智能化、节能化、精品化”的要求,一要建设高品位、高档次、上规模住宅小区,实施65.5万平方米的悦海花园小区工程、公园西侧区域的高档住宅区建设工程、旅游度假区的别墅区工程等。二要强化城中村改造,实施古陌村、毕家疃、神道口等13个城中村的改造,做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让利于民、实现双赢”,让城中村尽快融入城市的整体发展。三要增加经济适用房面积。继续实施11万平方米的柴峰二区经济适用房建设,实施高区东河北村13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为4000个家庭解决住房困难。四要加强房地产管理。要认真执行国家、省和我市的一系列文件和政策,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强化房地产企业资质管理、房地产开发计划管理,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五是强化物业管理。要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收费和考核办法,开展“亲情服务送万家”活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和内容。

(七)形象上要实现“大美化”,全方位打造亮丽多姿的城市空间。要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确保完成3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目标。重点实施“四化”:一是户外广告要“时尚化”。要修订《户外广告设计设置技术标准》,逐步取消楼顶大型广告、遮掩楼体的大型广告,把建筑物本来的美重新显现出来;逐步取消沿街大型立柱式广告,把视觉空间还给市民。在繁华区域要新上街头幻灯广告、电视广告,体现城市的现代化氛围。要加强路牌标志的规范,中英韩文的拼写要完整、规矩,体现国际化气息。二是夜间光亮要“品位化”。海滨路、新威路、统一路、文化东路、刘公岛区域高大建筑的夜间“光亮”要以霓虹灯、轮廓灯、激光灯为主,体现轮廓美和文化特色。对尚未实现改造的市区主次干道,要本着“大气、简洁、整体美”的要求,继续安装标准统一的路灯设施。住宅小区的亮化要注重功能性、实用性、节能性和人本性,既方便居民出行,又形成多彩的夜景。三是环境卫生要“洁净化”。要集中清理整顿占道经营、探头经营、流动摊点、露天烧烤行为,做到堵疏结合,还路于民,还清净于民。要加大对市区背街小巷的治理,对住宅小区和城市支路进行硬化、绿化、污水、路灯等的设施配套。要清理城郊结合部的卫生死角,两年内完成市区6条主要河流的生态化综合治理。四是城市街区要“温馨化”。在主次干道的新建改造中,都要铺设防滑型人行道板,安装休闲座椅。督促在街区、景区新上一批环保公厕。海滨公园和悦海公园要增加临海栏杆、游乐设施等的安全系数。在市区交通流量大、过街人流多的区段建设天桥或地下通道。坚持每年开展市中心区32个小区的“入社区、解民忧”走访活动,集中解决管网配套、房屋质量、供热供气、道路破挖、乱搭乱建等问题。

(八)管理上要着眼“大成效”,有力保障城市建设加快发展。重点健全5个长效机制:一是健全建设市场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放开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工程建设市场,引导国内外高水平队伍参与竞争。要强化招投标管理,规范招投标行为,大到主体工程,小到一个标识,都面向国内外公开招标,使城市设计的整体美与单体美、形象美与内涵美达到高度和谐统一。要搞好一年一度的“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和著名建筑师创作论坛”以及规划论坛、房地产博览会等活动,把这些活动办得更有吸引力、影响力和生命力。二是健全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队伍建设,全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尽快出台《市城市容貌规范标准》。要充分发挥城管办的指挥协调作用,大力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和综合执法。三是健全城建融资和经营的长效机制。要重点做好公园西侧开发改造、船厂搬迁改造及金线顶公园建设、海滨公园改扩建、环翠楼公园改造、垃圾处理、里口山风景区建设等项目的市场化融资,以“人居、品牌、环境、精品”等主题进行包装,通过人居节、东北亚论坛等平台大力宣传推介。要加快市政公司、园林处、路灯处的改制;要加快理顺市区集中供热体制和机制;要加快威建集团等建筑业企业,市建筑设计院等勘察设计企业,市城建开发公司等房地产企业,港华燃气、热电厂等燃气热力企业优化结构、开拓市场、做大做强的步伐。四是健全高效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要办好有形建筑市场、房地产交易市场、行政审批中心窗口、城建12319热线、电台行风热线、12345市长热线等单位投诉、承办、转办的有关事宜,推行“阳光行政”和规范化服务,完善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处理好城市管理的突发事件,妥善解决好热点难点问题。五是健全党建和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完善改制后企业的党组织建设;要坚持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要强化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选拔和使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人人争当建设事业的骨干力量和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