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墓建设和发展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13 04:22:00

公墓建设和发展调查报告

最近,通过对全国和全省民政会议精神的学习,结合我市公墓管理的工作实际,就我市公墓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一些粗浅的想法,现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如下。由于我从事公墓管理工作的时间不长,这些想法还不是很成熟,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公墓业是殡葬行业的一个朝阳产业,肩负着执行国家殡葬改革政策,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的历史使命。它在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遏止散埋乱葬,还青于山、还美于民、还文明于社会的同时,追求良好的经济效益,形成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达到两个文明“双丰收”。

我国的公墓产业是在80年代后期起步的,经过近20年的运作,它呈现出快速迅猛的发展势头,据有关资料统计,到2001年,全国公墓总数达692家,设计墓穴数达321万。公墓业逐渐成为殡葬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撑点,成为民政事业发展的一个亮点。

我市是从1995年筹建公墓的,到现在已建成了5处公墓,其中,市区、文登和乳山各一处,荣成两处。总的看,我市的公墓布局合理、规范,从墓容、墓貌,到干部队伍建设、公共服务、舆论宣传,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基本能够满足城市功能和群众需求,为推进我市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努力。

虽然我市公墓业发展速度较快,但也存在一定不足,以金山公墓为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绿化、美化工作滞后。目前金山公墓的绿化和美化工作还停留在较低水平,同一墓区的树种参差不齐,缺乏呼应;地面绿化力度不大,绿化美化工作缺乏整体效果,还没形成与公墓设计相适应的独特的外部景观,不能给丧主以美的享受。在这一点上,我们与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福寿园和滨海古园等公墓还存在很大差距,急需进一步改善。

(二)墓穴档次搭配不合理。目前,金山公墓已建成墓穴3665座,销售1550座,剩余2115座。其中,剩余墓穴中有85%的是6000元以下的低档墓。反观近两年的销售情况,8000元以上的中高档墓占总销售量的80%以上,且现有的13000元和18000元的墓穴已经销售一空。中高档墓穴已出现供应不足的现象。

(三)墓型设计陈旧。南方许多公墓的设计已进入艺术化和个性化的成熟期,这类新型公墓在给建设者带来高附加值的同时,还给墓园增加了许多不花钱的景观。而目前,我们在墓型的设计上还比较单一,一直沿继着传统墓型,已经跟不上人们对公墓建设艺术化和个性化的要求。我们在这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四)宣传不到位。公墓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因其对人的心理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宣传一直是公墓建设的一个薄弱环节。目前,我们只在电视台天气预报栏目做印象广告,还要不定期受到有关部门的制约,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五)公墓功能的延伸开发不够。南方许多地区已将强大的网络功能嫁接到传统公墓上,建立网上公墓,延伸公墓功能,扩大服务领域。我们在这方面还是一个空白。

去年11月份,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按照WTO规则,殡葬业被列为特殊的公共服务行业,属第三产业范畴,其市场放开只有三到五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后,我们将面临内资和外资的双重挤压。我们不能奢望政府设立门槛,对公墓产业予以特殊照顾,只能在同等条件下展开竞争。对此,我们应及早动手,练好内功,努力实现公墓建设的“四化”,为参与竞争做好准备。“四化”具体为:

(一)内部管理市场化。现代企业分工越来越细,“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越来越少。这就要求我们改变原有的管理模式,以市场化为导向,走公墓建设市场化的路子。对于绿化美化工作,我们应改变以往“自种自管”的方式,把部分工作交给专业的绿化公司去做。公墓管理处负责选定花卉树种,绿化公司负责绿化的整体设计和花木的管理,双方签订任务合同书,并严格按合同狠抓落实,力争在2-3年内使公墓的绿化美化有一个质的提高,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对墓料采购,应全面实行公开招标,按照规划举行招标说明会,竞标单位拿出竞标方案,由管理处优化组合成一套方案,再公开招标,最后定标。这样就保证了公墓建设的透明度,避免了暗箱操作,不仅会提高墓石的选购质量,而且会降低采购费用。在墓型档次的搭配上,应根椐市场的需要,今后墓穴建设以中高档为主,合理调剂墓穴种类,增加有效供给。对已建成的式样陈旧、销售不畅的墓区,先拿出一块进行改造,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

(二)宣传广告公益化。公墓业是融公益和产业为一体的特殊行业,它以自己独特的产品在市场经济中运作。我们应认清公墓宣传的各种社会制约因素,积极寻找传统习俗、殡葬改革与公墓宣传的契合点,突出宣传工作的公益化,树立公墓良好的公益形象。首先,要广开宣传渠道。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公墓宣传工作的支持,利用电台、电视台和报纸等多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公墓建设对促进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的积极作用,改变公众对公墓的传统认识。其次,要突出重点时期的宣传。抓装清明”和“月日”两大祭日,加大公墓建设、公墓环境和公墓服务的宣传力度,并坚持以往在此期间开展免费为扫墓者接送的服务活动,积极树立公墓的行业形象。再是,要突出重点人群的宣传。针对人口老龄化发展的趋势,着力将宣传重点向老年群体倾斜,可通过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老年人书画、、演唱、舞蹈赛等活动,消除老年人对公墓的恐惧心理,使其成为公墓的义务宣传员,在老年群体当中树立起金山公墓“人生后花园”的观念。

(三)队伍建设团队化。商场即战常作战队伍内部思想不统一,观念不一致,动作不协调,必然会导致战斗力不强,人心涣散,不能打胜仗。我们应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应全面实行“首见负责制”、“事后送客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完善的评议制度,对干部职工进行严格的目标考核。应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将公墓管理的办公程序、收费标准和墓区管理有关规定等全部公开上墙,让社会各界对干部职工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应着手研究制定包括财务管理、来客接待、电话管理和车辆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应全面加强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服务用语和服务忌语,使每位干部职工都成为公墓行业的多面手。应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思路教育,积极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努力建设一只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

(四)功能拓展网络化。网络作为信息时代的特有产物,已经遍及到世界的每个领域,“网络世界”使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村庄。对于公墓而言,无形的、身临其境的网上公墓将是殡葬业关注的重点和改革的方向之一。目前,上海、哈尔滨、成都等地都建立了公墓网站,推出了网上公墓。网上公墓不占一寸土地,不消耗任何自然资源,并对传统公墓有着强大的支撑功能。在传统公墓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的今天,亡者在拥有实现的、可见的、公墓的同时,还可以拥有一个虚拟的网上公墓,两者相互补充,相辅相存,它使不能到墓前祭扫的亲属,可在千里之外在网上为亲人烧香、点烛、献花。网上公墓对传统公墓的互动,可有效促进传统公墓的发展。对此,我们应加强对网上公墓的学习与研究,做好相应软件和硬件的准备工作,在条件成熟之后,建立自己的网页,增加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领域,从而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推动公墓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