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换届直选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13 03:53:00

民政局换届直选调查报告

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刚刚结束,全省酝酿已久的村委会直选模式率先在全面推行。从去年10月下旬至今年1月,为还是广大基层干部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民主教育,曾经历过历史运动的他们习惯地把村委会直选工作称之为民主运动,他们认为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地放手让老百姓自己选自己的当家人,他们形象地把村委会直选与年底分红比喻为九八年农民的两个兴奋点。通过这次直选,引发了我们许多思考,留下了许多印记。

是放权于民,还是派选依旧,党中央已有定论,这一定论要求民主选举必须在“直接”二字上下功夫,既要充分体现群众意志,又要加强党的领导。

《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村民委员会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由村民按期进行直接选举,真正把群众拥护的思想好、作风正、有文化、有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的人,选进领导班子。这要求村委会换届选举必须突破传统的选举模式,实现真正意义的直接民主选举。这一突破我们集中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把候选人提名权完全交给选民自己,上级组织不提名,不定调子,不画框子,由选民无记名、直接民主选举。村民们反映,直选村委会,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这比美国总统大选还民主,美国总统候选人受党派、财产等条件限制,实际是少数人的特权。二是放宽户口限制,坚持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确定户口虽已迁出,但仍在本村从事生产和参与集体分配的村民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三是村委会成员全部实行差额选举。四是在选举大会会场设立秘密写票处,所有选民均在不受任何人干扰的情况下自由表达自己的意志。五是增加了竞选演说程序,有正式候选人发表施政主张,解答群众提问,让群众有比较地加以选择。六是在整个选举过程中,做到了“七个当潮,即当场发票、当场投票、当场唱票、当场计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当场颁发当选证书、当选人当场宣誓就职,使整个选举活动完全置于全体选民的监督之下,选举过程高度透明。

在广大农村,党领导农村工作是一个传统,不管哪一项工作的开展,如果没有各级党委的领导和发动,那么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就会在群众心中打折扣,这项工作的真实性就会在群众心中划问号。村委会直接选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一项政策性、法规性很强的工作,因此,必须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和具体指导。在整个选举过程中,我们各市区都相继成立了由分管书记、各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的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实施党政领导分片包干、镇干部包村的方法,大力宣传直选的意义和方法步骤,营造浓厚的直选舆论氛围,并接受村选举委员会书面委托,协助维持会场秩序、主持选举大会和审查候选人资格等,有效地保证了选举工作依法有序的全面展开。

是动真的,还是走过场,群众心里有杆秤,这杆秤称出的结果引发了当今农民空前的政治热情,他们更加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更加拥护党的领导。

农村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后,农民最关注自身经济利益,在政治上没有什么奢求,一心发家致富。这次村委会直选,真正把民主权利交给了广大群众,使他们感到喜从天降,表现出高度的政治热情,不仅青壮年踊跃参与,而且八、九十岁的老人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就连一些在外地做生意的人也赶回来郑重地投上自己庄严的一票。一位渔民掏心窝的说:“以前选举都是上头定好了,就那么回事,海上活忙没工夫去,这次完全由我们老百姓选当家人,再忙我也得去。”据统计,全市选民参选率平均达到了91.8%,丁家寨等许多村都达到了100%。许多干部群众说,多少年来,就是期间也没见过村里这么多人,抱着这么大的政治热情,参加集体会议。

从选举结果看,群众的眼光是最亮、最准的。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都能抛开个人恩怨,珍惜好自己的民主权利,把坚持原则、德才兼备的能人选上来。金角港村大户为宋姓,而当选为村委会主任的是出于仅有10余户的小姓唐玉藻,该村一些妇女同志认真地说:“选就选能带我们致富的人,老唐就是有两下子,我们就选他1后疃村支部书记杨洪书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个人十几万元的高收入,带领群众将原来有名的乱村、穷村变成现拥有固定资产2000万元、人均纯收入9100元的富裕村和文明村,但由于坚持原则,不注意工作方法,得罪了村中大多数人,连他的老父亲都被他罚过500元钱,可最后依然当选新一届村委会主任。曾险些被他开除党籍的一位老党员,在选举前对着杨洪书说:“虽然我对你有意见,可还得选你,你选不上,咱村就完了。”这次选举还爆出了冷门,许多青年人脱颖而出入选村委会,群众普遍反映这些小伙子精明能干,是些好料子。与此同时,一些不负责任的村干部相继落眩威海。

每次选举结果一公布,群众都自发鼓掌,时家滩等一些村群众还自发敲起了锣鼓,放起了鞭炮。一位群众深有感触地说:“什么是让群众当家作主,这就是让群众当家作主1当听说下一步还要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之后,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说:“感谢党,感谢政府1南我岛村1943年入党、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支书刘元良的一番话道出了群众的心声,他说:“45年,抗日民主政府在俺村是‘豆询村长,赞成的就往碗里放一粒黄豆,最终按豆粒的多少确定是否当选,也算是无记名投票。现在又继承发扬了党的民主传统,老百姓真的高兴啊1许多群众反映,这样做我们心更齐了,干工作更有劲头了,尽义务更积极了。

是上台,还是下台,群众说了算,这一说了算改变了村干部的命运,促使他们不仅要彻底改变命令式的工作方法,还大大增强了他们为民服务的思想,更促进了镇党委、政府建设。

当前,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村级组织凝聚力差、干群关系紧张等问题,除了少数群众素质低以外,关键是部分村干部方法简单、作风腐败、办事不公,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群众对村干部的当选和罢免没有决定权。这次直选,广大群众真正当家做了主人,能够按自己的意愿决定自己的当家人,这本身对村干部是一个震动。他们切身感受到了群众权利的威力,自己工作的好坏,在群众中威信的高低,在选举结果上清楚地反映了出来,对村干部起到了极大的教育作用。后疃村支部书记杨洪书,在第一轮推行正式候选人时得票比最高票少43票,在竞选演说中,他诚恳地向全体村民作出保证,坚决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做群众的贴心人,请求全体村民予以监督。没事一票的谷家洼新任村委会主任谷元强动情地说:“今后我要做村里老人的儿子,学生的家长,大伙儿的长工。”使在场的群众热泪盈眶。远遥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团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几天几夜闭门思过,为的就是1300多名选民中有115人没投他的票。

过去,农村基层干部产生的民主性体现得不够充分,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农村干部偏重于对上负责,忽视了对人民群众负责,镇党委、政府的不少工作可以靠行政手段来推行。这次由农民群众直接选举村干部,选出来的干部自然而然地要代表群众利益,要切切实实地对群众负责,这就决定了乡镇党委、政府要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职能和工作作风,在搞服务、办实事、解难题上做文章。俚岛镇党委书记王秉伟说:“今后镇党委、政府在推行工作时,必须尊重民意,考虑到群众的利益,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情况,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把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上。否则,乡镇党委的权威就会削弱,威信就会下降,就无法负担起领导新时期农村工作的重要职责。”

是党支部一把手,还是村委会一把手,实践出了好办法,这一好办法理顺了农村领导体制,既保证了村民自治,又减轻了农民负担,更维护了党在农村工作的核心领导地位。

如何把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与村委会自治地位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村党组织对村委会的有效领导,避免党支部的领导地位被架空,是全国讨论的焦点,也是我们这次直选探索的重中之重。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我们提倡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两个职务一人兼,两个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即把村委会选举与党支部建设相结合。要求所有村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作为普通选民积极参选村委会,接受人民群众的挑眩对未被选进村委会班子的支部成员,组织部门将结合年底支部班子考察进行部分调整,真正把群众拥护、信任的人推上党的领导岗位。在已完成的2604个村中,71.8%的支部书记当选为村委主任,新村委班子中党员占92.3%,年底调整之后,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加强党的领导的预期目标。同时,我们根据村里规模和工作任务大小,对村委会定职定编。原则上规定300户以下的村,村委会职数为3个;300户以上的村职数为5个;过千户的村职数为7个。这样新村委班子比上一届减少干部职数1378个,再加上两个班子交叉任职,共可减少村“两委”干部职数7053个,按人均工资2000元计算,全市每年可节省村干部工资1400万元左右,有效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减轻了农民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