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06 06:04:00

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调查报告

按照市纪委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市纪委专题调研组在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同志的带领下,4月2日至4月20日,先后赴石油大学、胜利油田、济军生产基地、军分区,就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走访了解等形式,全面掌握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深入查找工作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反腐倡廉联动机制的作用与油军校各方进行了磋商。在此基础上,与机关有关室的同志认真沟通讨论,就有关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建立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作为一项创新工作举措,在年初召开的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上作了安排部署。3月份,召开了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工作开展以来,油地军校各方按照“信息资源共享、重大事项共商、廉教基地共用、大案要案共办、惩防体系共建、安全责任共担”的原则,积极协作配合,实施全面联动,初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反腐倡廉建设新格局。

(一)认识深刻,思想统一,油军校各方形成共识。调研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建立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实现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和常态化运行,不仅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而且顺应反腐倡廉建设的现实要求,很有必要,非常及时。多年来,油地军校各方在反腐倡廉建设合作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合作的方式和措施还不系统、不完善,没有形成规范统一的运作模式。联动机制的建立,搭建了油地军校各方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有利于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必将极大地推动区域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交流广泛,合作密切,反腐倡廉联动基础坚实。多年来,油地军校各方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一直有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开展了一些互动、合作、联手和联办。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中,积极协助进行银行查账、提供办案场所等,搞好案件协查、谈话取证工作,确保办案工作顺利开展。在信访工作中,每季度向油田纪委通报一次信访举报件情况,中央、省纪委下转信访举报件、市纪委自身受理的信访举报件,凡是属于油军校纪委业务范围内的,都转其纪委处理。每年市纪委转油田纪委信访举报件20余件次。在社会评议工作中,根据评议代表的类型分布情况,将油田纳入13个评议工作组之中,负责组织所联系的100名评议代表集中参加评议大会,集中进行社会评议调查问卷测评,填写评议票,提出意见建议。在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中,坚持教育资源共用,充分利用各方教育基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系列活动,共同营造了反腐倡廉的社会氛围。在反腐倡廉课题研究和理论研讨方面,坚持共同组织开展课题研讨交流活动。在落实上级重要部署、开展纪检监察日常工作中,始终保持沟通联系,促进了工作任务落实。多年的合作交流,为反腐倡廉建设联动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三)积极呼应,主动融合,联动机制作用初步显现。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后,油军校各方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工作部署上,提出了2011年具体的推进思路和落实措施,并进行了专题安排。油田纪委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联手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工作;共同探索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加强油地廉政共建机制建设。军分区积极探索研究建立完善军地双重监督机制,不断提高军地监督成效。济军生产基地探索完善领导干部军地协作共管措施,加强信访工作协作配合,延伸管理视线,拓宽监督渠道。石油大学结合黄蓝两大战略实施和学校反腐倡廉形势,开展廉政建设创新性研究,提高对反腐倡廉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定期组织重点岗位和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到市、胜利油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反腐倡廉教育。在工作推进上,各方积极协作,主动配合,联动机制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今年4月初,市纪委收到信访举报反映“市西城光明家居与工益集团中间道路、市商业银行济南路支行与大明大厦中间道路等部分路段和场所有人非法收取停车费”问题后,立即将此件转交油田纪委处理。通过调查核实,4月18日滨海公安局取缔了乱收费行为,并采取由派出所派人定期对停车场收费问题进行检查的措施,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四)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反腐倡廉联动优势互补。油地军校的反腐倡廉建设各有优势、各有特点。地方纪委在协调油军校涉及的信访案件、有关工农关系、军民关系以及源头治理、防治腐败等方面具有优势条件。油田在廉洁文化建设、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油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成为首批50家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之一。军分区在维护地方政治安全的同时,积极配合地方严肃征兵纪律,保障廉洁征兵。济军生产基地具有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同时在加强辖区内油区管理、维护油区开发秩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石油大学现已在校区专门成立了科学技术研究院,积极探索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子,为区域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经验。联动机制运行以来,各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致力于打造特色廉政文化、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区域社会和谐稳定、保护干部健康成长,为推进区域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了各自应有的努力。

(五)规范运作,保障有力,联动机制建设运行良好。为切实加强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建设的统一领导,确保各项联动措施落到实处,建立实行了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联席会议办公室,明确了组成人员,确定了具体的工作联络员。实施以来,油地军校各方相互通报工作情况20余次,相互借鉴有价值的经验10余项,反腐倡廉联动工作开局良好。加强信息交流,先后编发《纪检监察信息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专刊》4期,及时通报推广各方的工作情况及经验做法,实现了信息共享。

二、存在问题

(一)载体不够具体。《意见》提出了联动工作的主要方面,但宏观性要求多,具体任务部署少。应随着反腐倡廉联动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不断丰富和完善联动载体,将联动事项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推动联动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合作不够规范。尽管多年来油地军校各方在实践层面已有初步合作,但合作程序、流程不够严密。如在信访件处理、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廉政宣传教育、纠风治乱等方面,没有一套科学细化的工作流程,合作的随意性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联动效果。

(三)保障机制不够完善。联动机制建设的各项措施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保障机制是否健全。目前,仅建立实施了联系会议制度,还缺乏一些具体的制度和办法,应尽快建立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体系,保障联动机制的规范运行。

三、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联动意识。当前,油地军校各方领导层对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必要性认识高度统一,对联动机制建设高度重视,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建议在领导层面已形成共识的良好局面下,进一步做好“联动思想向下渗透”工作。通过宣传教育,统一思想,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认识实施联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联动意识,形成各级联动、对口联动、人人联动的格局。

(二)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做好联动工作。围绕落实《意见》,突出解决实际问题,每年初,在各方调研筛选协商基础上,确定具体联动项目。每个项目都建立台帐,细化目标任务,明确牵头方、责任领导及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确保联动项目按时保质完成,通过实行项目化运作推动联动机制建设上层次、上水平。

(三)建立科学流畅的合作规程。反腐倡廉联动机制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要讲规范、谋长远。要完善合作共建各项工作具体规程,促进健康合作、长期共建。建议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出台信访、案查、执法、纠风、环境建设、廉教教育等方面各方联动的具体办法和规程,实现从联动事项提出到落实到位每个环节规范有序,确保合作各方各尽所能,优势互补,实现合作效益最大化。

(四)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和制度。建立反腐倡廉联动机制是由市纪委率先动议,油军校给予了积极响应。为确保联动机制发挥应有的作用,市纪委应主动发挥牵头作用,建议市纪委成立工作办公室,负责联系协调和日常工作。要加大运行机制规范化建设力度,建议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上,建立健全联动信息定期通报、重大事项及时共商、联动事项项目化管理等制度,构建起科学严密、运转高效的联动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