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学前教育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06 05:04:00

全市学前教育调查汇报

教科文卫委员会对全市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调研,听取了市教育局和部分县区有关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部分市直公办、民办和县区、乡镇、农村幼儿园。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0年底,全市共有学前教育机构505所(不含油田82所,下同),在园幼儿53894人,毛入园率90.2%,其中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275所,在园幼儿占比60%,民办幼儿园230处;按审批注册情况分,登记注册的有385所,占76%,在园幼儿45683人,占85%;不予注册的有120所,占24%,在园幼儿8211人,占15%。全市现有幼儿园教职工3654人,其中公办教职工854人,占教职工总数的23%。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学前教育工作有了长足发展。

一是健全机制,学前教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年例会制度,研究解决学前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强化政策保障,2009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关于印发全市城乡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多项文件,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加强督导评估,先后将学前教育纳入了市政府对市直有关部门的政务督查、对县乡政府教育重点工作督导评估、全市农村文明示范区创建和统筹城乡发展工作的重要指标。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经费保障机制。2010-2011年,市政府连续两年将城乡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列入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之一。

二是加大投入,学前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中心城区和各县区结合实际重新对学前教育资源进行了科学规划。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2010年市政府投入816万元对全市26所城乡幼儿园标准化建设进行了补助;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42处,增加学位2040人。2011年,全市进一步加大了城乡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力度,计划投资5亿元(市县财政共投资2亿元),新建、改扩建172所幼儿园,增加学位24070人,工程实施后,公办幼儿园数量、规模和标准将大大提高。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市政府采取以奖代补、减免费用等方式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截止目前,全市有注册的社会力量举办的幼儿园116所,补充了政府办园不足的问题。

三是强化管理,保教质量不断提升。规范审批注册程序,明确监管责任,严格审核幼儿园的办园资格并定期组织年检。对幼儿园实行分类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对取得办园许可证的合格幼儿园,每年定期评定类别等级,把类别等级与享受政府扶持奖励政策和核定收费标准挂钩,引导各级各类幼儿园不断提高办园水平和档次。建立了园长、教师考核和资格审定制度,全市有45%的园长和幼儿教师取得了幼儿园教师资格。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培养人才,自2010年以来公办幼儿园共引进专业人才19人,注重园本培训和参与式培训,近五年来,全市500余名幼儿园教职工先后赴北京、上海等地接受了高层次专业培训,有效提高了其专业水平,全市幼儿教师专业学历达标率达到79.5%。创造性地实施了“结网互动,优势拉动,整体推动”的“三动”学前教育发展模式,通过城乡幼儿园结对、到基层幼儿园支教、示范园巡回指导等方式,充分发挥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和拉动作用,促进了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幼儿教师待遇,公办幼儿教师与中小学教师在工资、评优、职称等方面同等待遇,稳定了幼教队伍。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不良倾向,推动幼儿园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把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实现了全覆盖、无缝隙化管理,近年来全市没有出现大的安全事故。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公办幼儿园不足,入园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公办和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数量少,资源总量不足,由于公办幼儿园和达标民办幼儿园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对条件不达标的民办幼儿园只能让其继续维持,不能强行取缔。以东城为例,共有幼儿园39所,公办的只有3所,在园幼儿占24.6%,登记注册的民办幼儿园有10所,在园幼儿占32.4%;不予注册的有28所,在园幼儿占43%。14个乡镇(街道)还未举办公办中心幼儿园,占应建总数的35.9%;个别幼儿园收费高,群众对“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现象反应强烈。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数量少,且主要集中在城区,远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为了缓解入园难问题,公办幼儿园不得不一再扩大班额,班额过大的现象十分突出。以东城为例,现有公办幼儿园3所,共招生1407人,超规模招生387人。其中市第一实验幼儿园16个教学班,招收幼儿716人,超规模招生236人,另有60余人因班额过大拒绝招收。其中小班最高班额达48人,超出国家规定标准近一倍。幼儿园教职工和幼儿比为1:10.2(国家规定为1:6)。由于班额过大,增加了教职工工作量和管理难度,制约了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的提高,同时带来了一定安全隐患。

二是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大部分农村及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简陋。2010年,全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仅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1.83%,其中94.3%的用于支付公办人员工资待遇,用于改善办园条件的经费比重很低,对学前教育发展的导向和调控作用难以充分发挥。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我市县乡政府均未落实扶持民办幼儿园的政策措施,民办幼儿园土地出让、园舍建设、设施配备、聘用教职工及日常运转等所有成本全部由办园者承担,如民办幼儿园供暖等价格还按照经营性场所收费,运行成本很大,由于没有享受政府优惠政策,民办幼儿园没有足够资金改善办园条件,全市尚有24%的民办幼儿园因办园条件不达标等原因尚未注册,全市幼儿园园舍建筑达到省定标准的有48所,只占总量的9.5%。相当一部分幼儿园不具备基本办园条件标准,教室简陋,没有必要的功能室,常规保育教育设施寥寥无几,有的存在危房现象,安全隐患突出。以河口区为例,按照《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要求,全区村办和民办幼儿园没有一处能完全达到办园基本标准。

三是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部分幼儿园保教质量不高。目前全市幼儿教师队伍以非公办人员为主体,全市共有幼儿园专任教师2750人,其中公办605人,仅占22%,且主要集中在市、县(区)直公办幼儿园。除垦利县外,乡镇中心幼儿园均未经编制部门核定机构和人员编制,其公办教职工全部占用中小学教师编制。师资力量薄弱,聘请教师多为非专业人员,从学历结构看,全市幼儿教师专科以上学历的只占47%,幼儿园专任教师具有合格学历的2174人(除普通高中外的高中段以上学历为合格),占总数的79.1%,但是其中48.5%的人是通过自学、函授等方式取得的学历,所学知识不够系统扎实,其专业素质与全日制幼师毕业生悬殊较大。取得教师资格证书人数1235人,只占总数的45%。岗位培训不足,培训经费少,2010年市级财政用于培训的经费只有10万元;由于幼儿教师配备少,工作量大,基本上没有时间外出参加培训。幼儿教师特别是民办幼儿园和非公办教师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偏低,占全市70.3%的农村非公办幼儿教师月平均工资1073元,还达不到我市最低工资标准(1100元),且大部分没有社会保障,既影响了队伍的稳定,又缺乏对优秀人才的吸引,使农村幼教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长期得不到有效提升。同时,因工资待遇等多方面原因,民办幼儿园难以招聘到优秀园长和教师,队伍不稳定,影响了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的提高。大部分民办、村办幼儿园由于设备设施缺乏、教学人员教育理念陈旧,保教质量和管理水平低,部分幼儿园“小学化”教学倾向严重,不利于幼儿各种能力的培养与发展。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为学前教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幼儿的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学前教育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多次专门研究学前教育,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的相关规定,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工作。要切实建立政府主导、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办园体制,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政府责任,对经费投入、机构设置、教师待遇等方面做出具体的规定,县区根据学前教育发展需要应设立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有条件的乡镇可设立专职或兼职学前教育工作人员。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学前教育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其科学、快速发展。

(二)建立逐步增长的长效投入机制,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政府要建立稳定的、逐步增长的学前教育投入机制,要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要占合理比例。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加大政府投入,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要积极落实政策资金,加快推进,确保新园尽早建成使用。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通过优惠用地、减免规费、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上规模、上水平。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的引导作用,在硬件建设、人员待遇、先进奖励等方面给予补偿,调动全社会投资学前教育的积极性,扶持民办幼儿园向收费较低的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要科学、合理规划学前教育资源,立足当前实际,着眼发展长远,科学制定学前教育规划,把幼儿园建设规划与城市规划、住宅小区建设审批、新农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切实防止重复建设和建园空白。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师资水平。建议由教育、编制部门为幼儿园科学核定机构和人员编制,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增加编制,教育和人力资源部门应增加幼师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指标和改进评选标准,为幼师晋升职称提供平台。要不断完善与幼儿教育改革相适应的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规划,落实培训经费,创新培训模式,使继续教育更加富有实效。切实提高幼儿教师特别是农村幼儿教师的待遇,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保障农村幼儿教师在进修培训、评选先进、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合法权益,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幼儿教师岗位吸引力,稳定幼儿教师队伍。

(四)强化管理指导,规范办园秩序,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学前教育机构审批注册制度,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严格审批注册标准,对于不合格的幼儿园要严格整改或依法取缔。继续做好对幼儿园实行分类管理和办园水平评估制度,不断完善幼儿园类别评估体系,增强幼儿园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实施“三动”学前教育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示范性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推动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有关部门要指导幼儿园认真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杜绝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全面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狠抓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幼儿园师生的安全和健康,逐步立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幼儿园各项安全保卫和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强化防范,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