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建设情况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06 05:01:00

开发区建设情况调查汇报

财经委围绕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审议的议题,就港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期间,听取了管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基础设施、内港池整治、码头建设及华懋新材料、万通海欣仓储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现将调查情况提供给常委会组成人员,供审议时参阅。

一、基本情况

调查认为,港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快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创新实干,强力突破,港口建设、园区配套、项目引进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一批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投产运营,发展势头强劲,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开发大发展的框架已经拉开。1-9月份,全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7亿元,同比增长140%;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34亿元,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90%,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一)多措并举,港口码头建设推进较快。积极引导支持中海油、万通、宝港国际等企业参与港口建设,八大业主码头建设进展顺利。中海油2个5万吨级原油、燃料油码头和2个5千吨级成品油码头已完成桩基打设,公共管廊正在加快建设;万通2个2万吨级燃料油码头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下气力对内港池进行综合整治,内港池的商港功能得到恢复和发挥。积极引进万通集团投资17亿元启动了南港池开发,至旅顺航线即将通航。截止目前,港已累计接卸货船440多艘,吞吐货物260多万吨,2个5万吨级油品过驳锚地获得运营资质,接卸大吨位油船的能力已经具备。

(二)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引进成效显著。坚持建设、招商齐头并进。集中实施了春、夏两次重大项目开工行动,1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34亿元。海科、华泰、万达、神驰、大明“五大生态工业园”和万通海欣、中海油、宝港国际“三大物流园”建设加快推进。其中,海科赫邦已完成投资2.5亿元,万通海欣20个3万立方罐体已经安装完成,华懋新材料一期年内即可投产。努力克服港口辐射能力弱、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不利影响,紧紧围绕化工、能源、物流等主导产业,加大专业、产业招商力度,大项目引进有了新的进展。石大科技、诺尔化工、东辰丁基橡胶、万福达化工等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纷纷落户。据调查,全区投产项目已达20个,总投资33.4亿元;在建和续建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达587亿元。

(三)加大投入,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高起点实施了规划编制,水电路讯及消防、燃气、管廊等专项规划已完成,为今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借助内力外力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今年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3亿元,其中,争取政府债券、市财政调度款等资金1.9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平整、道路修建、供电供水、消防燃气等基础设施项目得以加快实施,投资近亿元的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入使用,消防特勤站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9.93亿元的7公里防潮堤建设正式启动,将于2013年建成投用,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强化服务,加快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港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抢抓黄蓝经济区建设和城一体发展两大机遇,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根,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各项工作实现了超常规推进。以创建“平安”、“文明”、“和谐”为总抓手,深入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和谐文明共建活动,区容区貌有了较大改观,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发展环境逐步优化。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调查,当前制约影响建设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部分企业资金短缺的矛盾加剧,融资难的问题突出,影响了在建项目的进度。中海油、大唐发电等项目,受国家调控布局影响,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推进难度较大。二是投入水平与大规模开发建设的资金需求仍有很大差距,基础设施配套资金缺口仍然较大,多元化融资渠道还不够顺畅,致使有的基础设施项目无法开工,有的进度缓慢,客观上影响了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三是由于地理原因,土地资源开发利用难度大,建设项目用地,需要大量挖土填土,工作量大,成本高,有些企业存在不规范取土用土现象。同时,受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影响,土地审批难度加大,制约了土地资源优势的发挥。

三、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高效生态定位,推进健康快速发展。要抢抓黄蓝经济区建设和城一体发展两大机遇,在工作指导和项目引进等方面坚持高效生态定位,抬高项目入区门槛,对进区项目进行严格筛选、审查,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进区;要高度重视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实行统一土地政策,严格执行土地投资强度标准,既要给企业发展留足空间,又要防止圈而不建,占而不用问题的发生,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要学习借鉴上海金山石化等先进管理模式,发展生态化工,推行清洁生产,加大排污、治污力度,扩大区内绿化面积,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抓好执法监管,永葆碧水蓝天。

二是提升规划标准,科学布局港口码头建设。港口码头建设要坚持高点定位,统筹规划、科学布局。要增强前瞻性,按照建设亿吨深水大港的要求,在利用引桥资源上,充分考虑未来发展空间;要突出科学性,按照运行能力和安全技术要求合理布局泊位,做到统筹兼顾,互为补充,互为配套,发挥港口码头最大效益;要提升完善港口总体规划,加强与先进港口的对接,着力引进大企业集团参与港口建设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建设国际物流大港。

三是强力推进,突出抓好大项目建设引进。要坚定大招商的决心不动摇,按照高效生态要求,重点围绕石化、能源、物流和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综合运用产业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手段,着力在引进大高外项目、大企业集团上下功夫。对在建项目要靠上工作,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建设进度,使其尽快达标投产。要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打好主战场品牌,围绕产业招商的主攻方向,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高水平策划包装对外招商项目,加强项目的分析论证、筛选,增强项目的针对性。要加快建立油地军校协调联动机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市内大企业集团到投资兴业,营造全社会参与建设的浓厚氛围,切实把举全市之力突破建设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四是加大资金支持,切实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要继续坚持“政府投入为先导,市场化运作为主体”的原则,进一步发挥现有融资平台作用,提高多渠道、多元化筹措建设资金能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破解发展瓶颈;同时,对能推向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建设。鉴于目前自身还不具备滚动发展和大规模投入的能力,市政府要给予重点倾斜,加大财政对的投入力度,加快区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加快学校、医院、商贸区等社会事业建设,全面提升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要科学规划区内水系、绿化建设,合理安排取土用土计划,推进水系、湖泊开发利用,形成独具特色的河、湖、海景观带,为建设生态宜居新港城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