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妇女创业贷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06 11:09:00

全区妇女创业贷款调研报告

为了解全区女性创业与发展过程尤其是使用小额担保贷款以来的热点、难点问题,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实现全面发展。近期,区妇联就全区农村妇女创业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开展调研,并针对问题做了有益的探讨。

一、全区农村妇女创业现状

通过调研,我区农村女性创业就业主要渠道为:外出务工,在市内从事服务、商业行业,在家从事农副业生产经营、自主创业。近两年来,通过市妇联的小额担保信贷助推行动,有部分妇女有了创业基金,但比例仍为少数,外出务工的农村女性占大多数,自主创业的农村女性比例低下,但呈上升势头。

二、农村妇女创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保守的传统观念影响了农村女性创业

性别岐视和在婚姻家庭中因社会生产、照顾老人等家务方面的沉重负担给女性创业带来了一定影响。同时有些妇女在经济上不独立,并且传统观念认为,妇女所承担的责任仅限于照顾家庭,操持家务,尤其是农村中很多家庭,男劳力外出打工,家庭中老人的照顾,孩子的教育都由妇女承担,使广大妇女既没有创业的动力也没有创业的基础条件,致使妇女创业的主动性和客观条件不足。

2、创业资金缺乏限制了农村女性就业创业

资金不足是妇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碍,一些妇女在创业初期缺乏资金,由于收入不固定、无合适抵押物、创业规模小等原因,存在贷款担保困难问题。因此,许多妇女具备创业条件,有好的创业思路,但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不敢跨出第一步。

3、创业意识不强阻碍了农村女性就业创业

一是畏难情绪严重,进取意识不强。对自主创业存在着畏难情绪,思想保守,满足现状,担心投资不赚钱,害怕失败;二是缺乏主动意识,不愿接受新事物,“等、靠、要”思想严重,限制了女性创业就业的积极性。三是守旧观念重,思想观念有待转变。有些妇女在潜意识中仍然认同“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分工模式,在创业中甘当配角,依赖性较强,不愿意走出来创业,走出去就业。

4、自身素质束缚了农村女性就业创业

自身素质决定了妇女创新能力相对较弱。一方面,“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思想观念影响着学知识、学技术的主动性,但由于知识和技能欠缺,对创业感到迷茫,无从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另一方面,一部分创业妇女,年龄大和文化水平不高,影响了她们的创业热情,即使想创业,所投资的项目仍在传统项目上做文章,其投资项目规模小、缺乏科技含量,规模层次上不去。

5、小额担保贷款流程较为复杂,束缚了农村妇女创业探路的步伐

受金融信用危机影响,当前银行方面对贷款户的审查仍较为严格,致使有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村妇女好不容易燃起的创业火焰被掐灭。另外,担保人必须为公务员的规定,对有些农村妇女来说存在较大困难。

三、促进农村女性就业创业的对策和建议

1、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转变观念

一方面要大力宣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用正确的理论影响并促进农村妇女思想观念转变,引导广大妇女树立“四自”精神,激发农村妇女在经济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唤起她们的主体意识,帮助其消除“男主外、女主内”的陈旧观念,树立敢于拼搏,敢于创业的新观念,鼓励妇女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发展自我。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女性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广泛宣传女性创业典型和“双学双比”活动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生活中的先进事例去激励广大妇女,使她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增强自主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2、认真开展各类培训活动,提升农村妇女素质

一是开展技能培训工作。联合劳动等相关部门大力开展妇女技能培训工作,认真分析市场和不同层次妇女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培训,提高她们的创业技能和创新发展的能力;对农村富余妇女劳动力、农村失地妇女开展实用技术和择业竞争能力培训,引领她们依靠科技增收致富。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农业、科技部门的配合,积极推进妇女培训纳入政府相关培训计划,确保妇女享受政策性培训的比例。通过培训,激励女性自强自立,增强创业意识和开拓精神。

3、进一步优化服务,拓宽渠道

一是强化服务。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举办劳务洽谈会、招聘会等活动,及时向妇女就业创业提供信息咨询和指导,并积极主动地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争取用人单位的支持,为妇女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二是搭建平台。从当地妇女实际需求出发,搭建适合女性就业工作平台,拓展就业渠道和就业领域,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学习先进县区的经验做法,提供就业机会,努力把未就业妇女人数控制在最低程度。

4、切实解决难题,扶持创业

一是帮贫扶困。解决特殊困难妇女群体就业和实际生活问题,是推进妇女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力量,着重帮助低保户、困难户、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和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问题,切实为她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二是促进就业。由于女性自身的一些特点,尤其适合在服务业创业就业,如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等行业。要整合社会资源,引进市场机制,着力发展立足社区的家庭健康、托老养老、家政服务、子女教育等生活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妇女儿童之家中妇女创业就业指导站的作用,帮助更多农村妇女走出家门,转移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