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等级考核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04 05:56:00

技术等级考核调查报告

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是机关事业单位搞好各项服务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其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工作,牵扯到每个技术工人的切身利益,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我省的技术工人考核工作从96年开展以来,已运作了13年。当前,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完善考工制度已是当务之急。

一、考工工作存在的问题

目前,兖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人共3025人,其中高级工1161人,中级工813人,初级工792人,其他259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重实干,轻学习。通过考核发现,相当一部分技工对学习缺乏主动性、积极性,他们认为,能干活就行,能考工就行,没有必要参加理论业务学习。他们考工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工资,为增加工资考工,违背了技工考试的初衷。

2、缺乏应有的压力感和紧迫感。由于机关事业单位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尚未真正形成,严格考试、竞争上岗等工作制度尚不完善,从而导致工作没压力,养尊处优,不思进取。熬年限晋级也是技工队伍普遍存在的现象。

3、间断性、突击性的考工,社会效应欠佳。考工工作转入正常以后,再符合报考高一级考核条件时,尚需一段时间,少则三五年,多则十年。由于间隔时间过长,多数工人很少积极主动地进行业务学习,容易造成前后理论知识的脱节;一旦到了考工年限,考工培训期又过于短暂,学员囫囵吞枣,难以达到预期目的。

二、考工工作的几点思考

1、建立新的工人技术培训机制。培训作为提高工人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其性质应从应试培训转变为岗位培训。在培训计划、培训对象及培训内容等方面也要予以突破。我们应以“服务育人”的战略高度来提高培训质量,把业务培训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有计划的实施,打破时间界限,培训内容应突出重点,在定岗定员的基础上,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实用性原则,因材施教,做到年年有新学问,岁岁有新收获。

2、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净化发展环境。一是定期考核,对机关事业单位技工的业务提高情况和实际工作表现实行定期考核、记录存档,并作为晋级的重要依据。二是有计划地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技能比赛活动,对成绩优异者给与精神和物质奖励,并作为放宽年限,提前晋级的先决条件,充分调动其学习业务、钻研技术的积极性。三是打破能上不能下的束缚,制定真正让技术说话、凭本事晋级的相关政策,让那些业务强、素质高、贡献大的技工提前破格晋升,对不思进取或考核不称职的人员,或高职低聘,或予以解聘。

3、处理好考工晋级与工资晋升的关系。根据济人办发〔2009〕22号文规定,事业单位工人取得技术等级证书后,可根据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设置及人员聘用的有关规定参加竞聘,并按所聘岗位兑现工资待遇。这是2009年考工晋级工作的一大亮点,改变了过去只要考取证书就可兑现工资的一贯做法,使得工资的晋升和工人的工作实绩密切联系,增加了技工考核的含金量,真正体现了公平、公正,以此来造就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工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