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妇联开展信息调研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4 11:08:00

区县妇联开展信息调研工作汇报

妇联信息工作是党的信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妇联组织掌握情况、科学决策、实施指导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妇联组织反映妇女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表达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是各级妇联互通情况、交流经验、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的重要手段。近期,县妇联采取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县妇联系统信息工作进行了调查研究。

一、信息工作现状

县妇联配备专职信息员1人,18个乡镇(开发区)妇联均配备了专、兼职信息工作人员,学历均为大专以上,平均年龄37岁,均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同时,加强乡镇信息员队伍建设,聘任18个乡镇通讯员为妇女工作特约通讯员,推行责任管理,健全责任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整体联动抓信息的工作格局。

县妇联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把信息工作作为妇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了信息工作分级负责制度、定期通报制度、评比表彰制度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实行目标管理。紧紧围绕妇联中心工作,强化举措,突出重点,及时准确地反映妇女儿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新举措,使整个妇联系统形成重视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保持了信息工作的良好态势。2007年以来,共编发《妇工信息》34期。各级妇联向市级、省级、部级等报刊、杂志、网站推报信息270篇,被采用172篇,有力地增强了全县妇女信息宣传工作的凝聚力和辐射力。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近年来,县各级妇联组织把信息工作作为妇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加强了对信息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力度,为推动全县信息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全县大多数妇联组织的信息工作都是主席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多数还配备了工作责任心较强、具有一定文字综合能力和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的专(兼)职信息员。

二是建立激励考评机制。信息宣传是妇联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了解妇女工作的窗口。为确保信息宣传工作的扎实开展,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对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出了明确要求。明确所有妇联干部每人每月完成2条有质量的信息报道,全年完成2篇调研文章,并将信息宣传工作列为全年妇女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考核、年终兑现奖惩的办法,对信息宣传工作建立起常规长效的考核机制。

三是加强信息队伍建设。在基层妇联干部中确定有一定写作基础人员为信息员,负责舆情上报和信息及时报送工作。为进一步拓展信息宣传渠道,延长妇女宣传工作手臂,推动妇女宣传工作的社会化,聘请18个乡镇有新闻报道经验的通讯员为妇女工作特约通讯员,加强与社会各界媒体的联系,拓宽宣传渠道,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妇联工作上找准结合点,精心策划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宣传报道工作,推动了妇联宣传报道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四是健全信息网络制度。网站是妇联网络信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妇联组织交流工作,指导和推进妇联工作,服务于广大妇女群众的重要平台。为此,县妇联适时开通了女性网,改变了县妇联信息工作缺乏平台的现状,拓宽了信息交流渠道和途径,利用现代技术为信息工作服务。利用妇女网站有效地扩大宣传范围,更好地发挥网络平台在宣传妇女、教育妇女工作中的作用。网站的建立为各级妇联之间搭建了工作展示的平台、竞争的空间、交流的阵地,从而促进了信息工作的开展。

三、当前信息工作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县妇联系统信息工作发展较快,势头较好。但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县妇联的整体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与上级妇联的要求相比,与全市先进的县区相比,差距还很大,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妇联组织对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甚至认为活动开展了,信息报不报无所谓,只要检查时有活动记录就可以了,致使一些创新性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不能及时进入领导视野,信息服务决策、指导工作的功能得不到有效发挥。

总体发展不平衡。从工作整体看,信息工作做的好的妇联总体水平较高,乡镇、基层及妇委会的积极性高涨,参与度高;信息工作薄弱的妇联,基层的能动性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信息的上报数量很少,即使有质量明显要差一些。主要原因是对基层妇联和信息员的信息工作缺乏必要的指导,业务培训不能及时跟进。基层与上一级妇联相互之间的交流甚少,基层的信息工作基本处于边缘化。

信息质量还不高。表现为有的信息写得不深不透,信息内容重点和主题不突出,缺少特性,特别是能反映本地妇女工作特色和总体水平的综合类的信息偏少,图文并茂的信息偏少;信息结构单一,动态信息报送多,经验性、问题性、调研性的信息少,缺少“特色”信息,信息采用率低。这些都成为制约信息水平的主要因素。

信息员素质待提高。目前全县各级妇联组织人员紧张,特别是乡镇基层妇联干部,一人多职,工作上往往顾此失彼。虽然建立了信息员队伍,但还存在个别信息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积极性不高、不愿从事信息工作,影响了信息整体作用的有效发挥。

四、做好下一步信息工作的几点建议

信息工作作为妇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交流工作、反映情况、服务决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调研认为,做好信息工作必须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提高认识,加强信息基础建设。信息的基础工作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前提。基础不牢固,信息工作的水平就无从谈起。各级妇联领导要进一步重视信息工作,尽量做到专人专岗,尽可能地为信息工作人员配备先进的电脑设备,在传阅文件、参加会议、学习调研等方面提供优先条件。要结合实际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借助各方力量,做好信息工作。要不断创新信息工作手段,积极推进各级妇女网络平台建设,市、县(区)两级网站要全面实现对接,便于相互学习,互通有无。

集中精力,全面提高信息质量。信息质量是提高采用率的基础,是信息价值的基础,是信息工作生命力的基础。要树立“围绕工作抓信息,抓好信息促工作”的思想,信息员一定要把握全局性,强化大局意识;要增强针对性,强化中心意识;要保证真实性,强化责任意识;要突出实用性,强化精品意识;要提高实效性,强化创新意识。要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和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围绕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报信息,要善于抓主要信息、特色信息,充分体现其重要性、代表性、典型性。在信息报送上要突出一个“快”字,在信息采编上围绕一个“实”字,在理性思考上要立足一个“深”字。

完善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水平。要建立健全信息工作制度和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明确信息人员的岗位职责、各单位信息报送数量、考核奖惩办法等,使信息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并根据信息人员的工作实绩,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切实调动广大信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培训,建设高素质信息员队伍。各级妇联要加大信息员培训力度。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要把年富力强、素质较高、吃苦耐劳、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同志选拔到信息工作岗位上来,采取以老带新,举办培训班,定期召开座谈会,外出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信息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岗位技能,更好地适应信息工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