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建基础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03 03:16:00

社区团建基础调查报告

近年来,我们适应城市社区建设的新形势,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带团建战略,把社区团建工作纳入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之中。为了进一步探索建立社区党建带团建的有效工作机制,不断加强街道社区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指导青年团员参与社区建设与服务,推动城市社区建设的发展。近期街道团工委对所辖社区、企业、事业、学校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整个调研过程采取的问卷、座谈等形式,具体情况如下:

一、抓组织,夯实社区团建工作基础

搞好社区基层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社区工作中的作用,既是社区团建的重要内容,更是全面推进社区团建的重要组织保障。一是积极争取党委对团建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街道团工委紧紧依靠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在街道党工委大力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工作进程中,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写出了改进社区团建工作的报告,争取街道党工委的支持。街道党工委在接到团工委的报告后高度重视,把加强团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给予了全面指导、帮助和支持。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将社区团建工作纳入社区党建的重要内容,与社区党建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在工作中我们建立健全了社区街道两级组织网络,形成以街道团工委为核心、社区团组织为基础、各种青少年社团为纽带的组织体系。首先,街道党工委将团建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在党员的发展规划上,给予了团工委发展青年党员的推荐权和优先提名权;在社区班子建设上,优先吸收社区团支部书记进入社区“两委”,使一批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正、业务能力强的优秀青年走上了领导岗位,扩大了社区团组织的影响和作用。其次整合社区团建工作资源。按照分类调整、灵活设置、集中建团,不断扩大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覆盖。对经济发达、团员人数超过30人的老社区,及时由团支部改建为团总支;对新建社区积极调查,将在居民小区居住的个体户、下岗职工团员的组织关系转到街道。三是选好配强团干部。我街道采取了从街道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原村居干部留任、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办法,为社区配齐配强了团支部书记。对团干部年龄、文化结构等进行了严格规定。采用了两委成员、团支部书记、青年星火带头人“三位一体”的做法,将热心团的工作、有知识、有能力的优秀青年选拔到团的工作岗位上。到目前我处21个社区中,团支部书记进两委班子的19人,比例达到80%。团支部成员具有中专以上学历为35人,比例达到75%。通过不断加强团组织建设,使社区建团率由原来的80%增长到100%,社区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为社区团建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建制度,形成良好的社区团建工作机制

为推动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在全街道深入开展,街道团工委在认真调查研究和搞好社区团建试点工作基础上,着力从三个方面加强了团建工作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强有力的城市社区团建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我们首先成立了集青工委、少工委等工作组织、活动阵地功能于一体的街道社区青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加强社区团建的工作规划》,明确了新形势下社区团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了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活动方法和要求。为理顺街道团的工作运行机制,我们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原街道团委的基础上,吸收驻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团组织参加,建立街道团工委,从而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团组织体系,有利于社区团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创新社区团组织运行机制。在团组织干部选拔机制方面,本着扩大团内民主的要求,实行按期对社区团组织进行集中换届。对社区团支部书记采取不指定侯选人,团员自愿竞选,公开竞争的办法选举产生。同时,认真落实《团章》有关规定,保障团员对团的工作和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积极探索有利于社区团组织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方式,完善以团组织为核心、以青年文明社区等为延伸的青年工作体系。三是创新团员管理工作方式。针对城市社区青年团员工作学习单位与居住社区单位不一致的特殊情况,实行多重组织覆盖,允许团员的组织关系和团的活动适当分离,允许团员同时编入多个社区团组织,大力推行团月活动制度、重温入团誓词制度和规划团的活动制度,使团员青年可以参与不同单位的团组织的生活,增强了社区团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四是加强了目标考核机制,街道团工委将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健全了社区目标考核体系,严格创建标准,注重创建过程,狠抓创建质量。

三、搞活动,积极参与和推进社区建设工作

城市社区建设从本质上讲,是以人为本的社会化系统工程。在社区建设中,我们着眼于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以社区活动为有效载体,使社区团建在稳步推进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一是突出搞好青少年教育活动。各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社区团校等阵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科普知识等。倡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倡导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有条件的社区建立了青少年图书室,定期向社区青少年开放。依托大企业集团成立了青少年文学、书画、摄影等协会,在华泰集团公司我们成立了青少年书画、摄影协会,并定期开办展览会。二是突出搞好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街道团工委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大力开展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建立健全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的各项规章制度。目前,街道团工委注册青年志愿者已达800余名,成立了红领巾志愿者、中学生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民兵志愿者、夕阳红志愿者等6支队伍。其中有100余名志愿者与辖区的特困户、军烈属、孤寡老人签订了“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协议。在21个社区组建了民兵志愿者小分队,分别为6所小学进行白天和夜间义务治安巡逻。组织街道青年志愿们,利用节假日为辖区的100多户居民进行了油烟机免费清理。自城市社区建设以来,街道团工委组织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免费义诊、建立健康档案、家电维修、接送煤气、义务清扫等400余次。三是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了“青年文明社区大家乐”活动,以“大家唱、大家演、大家练、大家写”为主要形式,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在每年的“五四”前夕,组织全街道团员青年举办联欢活动和各种形式运动会。在2001年建团80周年之际,在青少年宫举办了300余人参加的社区青少年联谊会;在中学举办了200人参加的“金雀腾飞”趣味运动会。在每年的“六一”期间,在街道中心中学和小学举办读书读报演讲比赛。每年的国庆节举办大型的庆国庆联欢会和“华泰杯”书画摄影展。通过各种形式活动,丰富了社区青少年的文化生活,营造了健康文明的社区文化氛围,受到社区居民和青少年的普遍欢迎。四是积极参与平安社区建设。团工委结合青年自身优势,积极成立了以青年团员为主体的社区青年站岗巡逻队,为社区进行白天、夜间义务站岗巡逻,进一步促进了平安社区的创建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部分团员对“家”的归属感不强。在过组织生活时欠主动,积极性不高。

2、团的阵地建设等有待进一步加强。青年活动阵地匮乏,有待进一步丰富活动场所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