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组织活力调研汇报

时间:2022-06-03 03:12:00

基层团组织活力调研汇报

背景现状

近年来,社区团委在各级党委、团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帮助下,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社区团建工作的新路子,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找准位置,服务大局,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国家、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好评。社区团委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优秀青年中心”、“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省十佳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然而,近年来,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流动青年日益增多,团的工作面临了许多新的问题。

第一,社区团务工作者人数固定和团员青年数量日益增多的巨大反差,使开展青年工作和服务青年的力度、幅度明显受到制约。

第二,以往的基层团组织选举方式,缺乏青年团员的广泛参与,少数团员青年不认可,造成基层团组织的领导地位不牢固,缺乏权威性,工作起来相对困难。

主要做法

针对存在问题,社区团委在各级党委、团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帮助下,试点进行了团干部公推直选工作,经过调查摸底、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直选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公告、报名和资格审查、竞职演说、差额直选等九个环节,公推直选产生了社区团委班子,扩大了团内民主,扎实推进了团组织民主建设进程,落实了广大团员青年对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认真筹备,广泛发动

为了切实加强对直选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街道组织部、团工委、社区党委及各部门联合组成的公推直选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在社区公推直选团委班子的实施意见》,并向社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为了拓宽候选人的视野,在报名方式上,采取了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群众举荐相结合的方式。在报名范围上,除了年龄、文化、党(团)籍条件外,不受身份、职业等各方面限制,特别是社区受地域环境的影响,辖区内流动团员青年多,为了充分调动流动团员参与公推直选的积极性,进一步扩大团内民主建设,社区在前期调查摸底工作中,派驻专人根据“网格化管理体制”,采用座谈、进入市场调查、固定团员联系流动团员等方式,进行全面、细致的走访,确保所有流动团员都能够明确公推直选的意义,踊跃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共有226名团员报名竞选。

二、公开公平公正,做好候选人选拔工作

为体现选举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候选人的选拔采取团员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形式。社区流动团员1620名,流动团员占团员总数的70%,为充分发扬团内民主,更好地落实流动团员对社区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社区党委在制定《选举办法》时明确规定,流动团员报名参选率须达到三分之一以上。由街道组织部、团工委与社区党委共同审查确定候选人,在审查过程中,着重就候选人的工作实绩、群众的公认度、适岗程度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审查工作结束后,召开团员大会,候选人进行竞选演讲,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直接差额选举团委班子。在确定团委和市场团支部班子支数时,明确规定流动团员应占班子人数的三分之一。通过层层竞选,把热爱团的岗位,有意于服务青年的优秀团员青年选拔到团的工作岗位上来。

三、上下联动,精心组织好团员代表大会

社区对每名候选人都安排了1名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候选人深入社区、市场进行了为期2-3天全封闭式调研。同时,社区非常重视宣传发动,特别是将公推直选的意义深入到每一个流动团员心中,采取固定团员联系流动团员、发放《给流动团员的一封信》、张贴标语口号、发放宣传单、召开市场支部团员大会、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重点抓好团员大会和团员代表大会的各项工作,确保到会率。正式选举当天,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与投票选举的团员达到1600多人,其中流动团员数占到三分之二。召开正式选举大会之前,分别组织了竞选演说。竞选人根据调研的结果,围绕“假如我当选”这一主题分别发表了演讲,演讲结束后,现场团员代表向竞选人提问,同时在大会主持人的主持下,竞选人还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服务团员青年工作、如何带领青年致富奔小康进行畅想。最后,由大会直接差额选举产生社区团委班子。

四、健全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公推直选是加强团内民主建设的一个重要体现,社区团委在直选后,突出“团内民主是团的活力源泉,是凝聚团员意志,开展团内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这一理念,不断丰富团的各项制度建设。一是实施团情恳谈制。社区团委班子每季度至少下基层团支部举行三次以上的恳谈会。同时,各支部及时了解本支部团员、流动团员的思想动态,经常性、不定期地联系青年,帮助解决团员青年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二是推行团情公示制。利用上团课、橱窗展报、黑板报等手段,定期开展团内重大事项的团情公示制度,对于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扩大影响面,有着积极意义。三是实行团员民主评议制度。团员民主评议工作是团的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评议的重点是团组织年度的工作情况和团干、团员的表现。团干部在评议中的测评结果在团内公开,并作为同级党委和上级团组织考核评定的重要依据。

实际效果

1、选优纳贤,在开发青年人才资源上取得了新的成效。公推直选团委班子,给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青年都提供了一次展示才华,挖掘潜力,挑战自我的机会。经过层层竞争,层层筛选,最后通过民主选举,把德才兼备、热爱团的事业的同志充实到社区团委班子中来。通过此次公推直选,不仅选拔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还储备了一批年轻后备干部,发现了一批有一定潜力和培养前途的青年,为今后进一步充实团干力量,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打下了基础。

2、扩大民主,在推进团的基层民主制度建设上取得了新的成效。这次公推直选社区团委班子,在准备发动阶段,利用报刊、电视、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公布了此次公推直选的目标职位、报名条件、操作流程和有关事项等,让有志参加竞选的青年都能及时了解信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切实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组织实施阶段,按程序分别将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团员(代表)在驻点调研、竞职演讲等环节中都有广泛的渠道和充足的机会了解候选人,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从接触中了解候选人的性格特征、工作能力等情况,在综合评价后投出自己信任的一票,真正落实了群众的参与和选择权,有效地扩大了团的基层民主,提高了公推直选工作的透明度,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充分体现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3、固本强基,在探索基层团的组织建设方式方法上取得了新的成效。整个公推直选过程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团员青年推向前台,由团员做“伯乐”、当“裁判”,团代表依据自己对候选人的综合评价,投出真正代表个人意愿的一票,激发了团代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共青团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对团员青年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团员意识教育。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团干部与团员青年之间的联系,增进了感情,为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奠定了基础。团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团的建设水平的高低,某种程度上直接表现为团组织的战斗力。通过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社区团委班子,一方面,确实能够把较高素质的青年选拔到团工作岗位上来;另一方面,通过直接选举产生的团委班子,更具有较强的民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这对团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全面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增强基层团委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促进基层团工作的整体活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点评

市区社区团委在团建工作中,深入贯彻“团内民主是团的生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团内民主建设的新路子。“公推直选”试点表明,通过落实团员青年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充分尊重了团员的主体地位,增强了他们的团员意识,特别是流动团员有了当家做主的真切感受,激发了他们参与团内事务的热情,为进一步和谐团干部与青年团员的关系,推进发展注入了动力,也为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