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组织开展情况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03 02:33:00

团组织开展情况调查汇报

为了发挥共青团更大的作用,调动起全镇青年的工作热情,镇团委对下属35个基层支部及镇直部门团支部进行了调研走访。在调研中走访了全部单位和部分个人,积极听取了各基层团总支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镇环经济建设、新农村建设中的优秀典型。并与各单位党支部领导开诚布公的交换了意见。下面对本次调研、走访过程中遇到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解决办法作以汇报:

一、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实开展工作。

通过调查,总的看,在上级的正确指引下,我镇广大团干部精神振奋,各级团的组织工作活跃,全镇团的工作在服务党政大局、服务青年发展中找准了结合点,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济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新领域中卓有成效,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为我镇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丰硕。镇团委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机制建设,加强青少年理论学习,大力推进各项教育活动,能结合并抓住各种有效的教育契机对未成年人开展思想道德教育。

(二)引导带领广大青年在“创建学习型企业”进程中建功创业。各单位团支部以创建学习型团组织为载体,加强广大青年的学习提高,创造性地开展了“职工技术比武”、“业务大练兵”等活动,极大地增加了广大青工学知识、练技能的积极性,提高了思想道德素质。

(三)青年创业行动稳步前进。一年来各单位团支部,结合各自的实际,整合社会资源,优化环境,找准切入点,为青年创业搭建了舞台。

(四)适应时代,注重品牌,创学习型企业活动蓬勃发展。通过创建学习型企业这一有效的载体,凝聚广大的团员青年,通过团员青年的扎实工作,使企业发展日益明朗,运行机制逐步健全,服务社会力度进一步加大。

(五)健全基本制度,广泛动员青年,全面活跃团的基本活动。全镇各单位团支部,紧紧围绕上级团委提出的各项要求,结合各自单位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和工作机制,促进了团组织的建设,丰富了团员青年生活。

二、存在问题

在检查中发现我镇各支部,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的研究和解决。

(一)团的组织建设与形势发展的矛盾。一是近来团的工作弱化,在职的团干部人数严重不足,有些单位团组织机构陷于停顿状态,增加了团的工作正常开展的难度,而且基层团干部年龄偏大,兼职又多,其作用也就不能充份发挥。二是受世界经济危机影响,青年职工下岗流失严重,造成在职的青工人数急剧下降,甚至在有的单位出现有青无团或无青无团的现象。团支部是共青团组织的基层单位,是团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要想搞活团的工作,必需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二)团的活动不适应形式发展的问题。一是对团的活动在认识上还存在问题,认为团的工作就一种形式而已,追求轰动效应的多,干实事的少,团员青年参加活动付出的多,而得到实惠的少。二是团活动开展不平衡,总的来说,企业要比机关少,机关要比学校少。

(三)团的整体推进也有不尽完善之处。在有些问题上,对于镇团委的工作重点与目标,各单位理解程度不一,落实情况大打拆扣,例如,镇团委着重推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的基层没有认识上去,该上的课没有上,该开展活动的没有开展。

(四)团的工作机制。团的工作机制还是比较老套、陈旧。活动的项目化,社会化没有开展起来,新的工作载体没有找到,缺乏创新。有的活动团的氛围没有体现出来。

(五)团的经费渠道急需拓宽。目前我镇团的经费情况还要靠团费和镇划拨两个途径,而现在团员数量本身有限,而且流失严重,团费收缴十分困难。没有足够的经费团的很多好的活动就得不到开展,因此目前寻找团的经费的新途径已经成为团的工作重点之一。

三、原因分析

(一)工作环境变化加快。市场经济的深化发展,青年团员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和经济理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成为当代青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之团的工作环境势必相应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团组织本应及时洞察到工作环境的快速变化,及时根据发展需要调整团的工作思路,扭转团的工作滞后发展实际。加上部分领导对团组织等群团组织在工作中的长期作用和潜在作用没有充分认识,忽视了团的工作,使团的设置,人员配备,活动开展,经费筹集难度加大。

(二)工作重心脱离实际。与前几年相比,目前团的工作机制对现代化的适应程度已有一定程度上的改观,但仍有部分团组织过分强调团组织自身的特殊性而忽视了与其他方面的工作协调相嫁接,使团的活动游离于单位中心工作之外。另外,团组织就团论团,封闭保守的思维模式,以指令为主的领导模式,以突出为主的活动模式以及灌输式的教育方法和狭隘,脆弱的经费来源,使团的工作过于空泛,脱离实际,难以引起广大青年的共鸣。

(三)工作定位把握不准。团组织的职能定位,是其作用发挥的导向。经济发展客观上要求团组织提高经济参与能力,把帮助和带领青年发家致富作为团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团的每项工作都转化为经济建设重心工作服务的具体举措。而调查发现,团的这种职能作用的调整和转化并未到位,很多仍只停留在口头和思想上,多数团组织有待调整没能充分体现到团的实际工作中,致使团的工作长期务于经济建设中心工作之外,极大的影响了团的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

三、对策与建议

(一)结合党的执政能力,开展团干部的工作能力提高计划。一是开展盯紧一个目标,组织团干部有计划、分重点、按层次地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二是围绕一主线,紧紧抓好党委的中心工作,当好后备军,做好助手,在全民建小康的工作中奋勇当先。三是抓好团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团干部的整体素质。要大力加强基层团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每年至少要对基层团干部进行一次岗位培训,对初任的团支部书记要进行任职培训。要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团支部书记对团的业务知识以及团的有关新政策、新措施的认识。在搞好团的业务知识培训的同时,还应适当增加理论知识、文化知识、科学知识、社会知识、历史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等方面的内容,使广大在基层团干部成为复合型人才,从而推动基层团的工作不断发展。

(二)围绕创建学习型企业为中心工作,结合全镇青年实际情况,大力推进青年素质提升计划。创建学习型企业团员青年是先锋,各级团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目标,完善措施,努力为青年成才创造条件。紧紧抓住青年对实现自身价值、开发发展潜能、赢得更大发展的迫切愿望,推进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一是抓好试点单位,注重典型引路。二是扩大试点范围,形成有效覆盖。三是加强专题培训,提升理论内涵并开展理论研究,形成舆论氛围。四是充分运用电视、报刊、杂志等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优秀的青年创建学习典型,鼓励和带动全镇青年学习。

(三)以抓一批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为载体,努力挖掘出新的形式,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推上一个更高台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团的一项主要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各类青少年仪式教育活动,二是深入开展各学校青少年道德实践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三是努力建立一批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为未成年人参与社会实践争取更多社会支持。四是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研究。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准确把握新时期未成年人的思想状况和成长规律,及时发现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未成年人的对策措施,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五是要出台一系列的考核措施,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达标的单位要进行处罚,对落实情况好的单位要奖励。

(四)建立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彻底解决信息不畅的弊端。一是建立灵敏的信息反馈机制,打破金字塔形的信息报送方式,建立适应“网络化”要求的信息反馈机制。建立健全办公自动化和办公无纸化。合理利用朗乡林业局网络办公智能系统,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青年热点、青年态度和青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