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现代化教育调研汇报

时间:2022-06-03 11:33:00

学校现代化教育调研汇报

一中位于北城新区,是一所具有现代化教育设施、高素质师资队伍、规范化学校管理和高质量教育教学的中学。全校现有34个班级,学生2000余人,教职工196人。近年来,学校在市区团委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和领导下,依托新区飞跃发展的有利条件,坚持以“制度治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为办学策略,走特色之路,施素质教育,立成人成才之道,打造出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倡导一种求真务实的作风,弘扬一股事业为重的正气,锤炼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营造了一种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上至学校各级领导,下至教师、学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和谐育人局面,有效的促进了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实现了学校的健康、积极、快速、持续、和谐发展。自08年至今,学校先后获得省校本教研先进单位、市人防教育先进单位、市教育科学研究示范学校、市教学先进单位、区教书育人先进单位等荣誉五十余项。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少年教育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给学校提出了许多亟需研究和解决的课题。出现了一些中学生沉迷网吧等不良现象,个别还出现了因网瘾而厌学、甚至诱发犯罪、轻生等严重后果。我校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切实把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强化学生管理,加强组织建设

1、强化学生日常管理,注重学生养成教育

通过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管理,严格禁止学生在学时间内上网玩游戏。对已经沾染上网瘾或初现网瘾苗头的学生及时采取措施,帮助他们回到正常学习、生活中来。我校学生管理工作注重学生养成教育,以“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四讲”(讲诚信、讲是非、讲宽容、讲文明)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把做事做人的道理内化为健康的心理品格,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

2、成立关工委,优化育人环境

学校成立了以一把手为主任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定期召开好三个会议,即主任会议、委员会议、办公室会议,深入开展对青少年教育工作状况和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开展力所能及的助学、助残、助困等活动,加强了对青少年的民主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和纪律观念,积极做好对问题青少年的帮教和转化工作,有效的预防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同时大力办好家长学校,促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和谐统一,极大地优化了育人环境。学校还设立了心理健康教育课,开通了“知心姐姐”信箱,加强与学生的信息沟通,广泛拓展渠道,筹集专项资金,做好对贫困学生的“两免一补”工作,不使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二、以校园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为让学生远离网吧,减少上网时间,学校积极开展校园活动,培养学生有益的爱好和兴趣。

1、大力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建设精神文明”主题活动

我校进一步加强了青年志愿者服务的组织、项目、队伍和机制的建设,设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和服务点。组建了为老教师、烈军属、孤寡老人等青年志愿者上门服务队,利用星期天、节假日上街提供便民服务。我们经常组织青年志愿者义务到敬老院进行“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到街头、集市义务宣传城市法规,发放禽流感知识手册,到社区义务打扫卫生等便民服务活动。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享受到了快乐。

2、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质

学校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要求,在全校启动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锻炼氛围,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引导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掀起体育锻炼热潮。增强了学生体质,培养了学生的锻炼习惯,促进了学生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谐发展。

3、开展阳光艺术节活动,展示学生特长

学校以“在阳光下成长”为主题,以国庆60周年为契机,以“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校园”为指导思想,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活泼、内容健康、主题鲜明、情趣高雅的文艺活动。学生既培养了兴趣,陶冶了情操,又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在一些集体活动中,他们还培养了团队精神,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展现了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4、开展“向不文明行为告别,争做文明中学生”活动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告别不文明行为”、“创文明校园、创文明班级、做文明学生”系列活动。学校利用班报、宣传栏、学校广播站等各种形式对这项活动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并组织了全体学生进行“告别不文明行为,做文明中学生”签字仪式,倡议全体同学摒弃玩游戏机、乱扔果皮纸屑、打架骂人等一切不文明陋习,一起参加“五个一”活动,即:唱一首军歌,激昂我们的精神;写一篇好文章,升华我们的思想;读一本好书,陶冶我们的情操;选一条名言警句,检点我们的言行;做一件好事,愉悦我们的心灵。“五个一”活动把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落到了实处,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成长环境。活动过程中,学校涌现出了大量的好人好事与先进模范事迹,如初二·二班团支部带动全体团员在植树节来临之际,利用平时攒下的零花钱,为学校买来了树苗,栽到金升广场上——栽下一棵树,撑起一片绿,既为学校增光添彩,也为广大同学树立了榜样。

5、开展“绿色上网,快乐成长”活动

为培养学生的健康上网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上网习惯,提高网络学习和应用效果,学校通过召开校会,重点向学生讲清沉迷营业性网吧和违法有害信息、违法网络游戏的危害,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教育学生不进入营业性网吧,自觉抵制黄、赌、毒、邪、暴力、恐怖等网站、网页。学校还组织学生观看了精彩的专题教育片,并组织了“网络利弊大家谈”活动,通过学习和讨论,学生充分意识到了网络成瘾带来的危害性,表示要适度上网、健康上网、提高网上学习效率。此外,学校还进一步帮助学生把好上网关,让学生安装“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教他们在网上分辨良师益友和垃圾,教育他们自觉抵制低俗之风的侵袭。此外,我校还充分利用班会、征文、文艺汇演等形式,开展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各班开展的“我是环保小卫士”、“做奉献爱心的小公民”等活动,增强了道德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多元性。

三、建立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站,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根据共青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对在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法制教育的具体要求,结合我校青少年思想教育、法制教育状况,我们积极探索新时期青少年思想法制教育的方法路子,积极建设“和谐校园”、“依法治校”,使在校青少年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而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校教学环境安定祥和。在团区委的指导下,我们建立了由街道团工委牵头、司法所及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组成的“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站配套设施完善,并有专门工作人员,这在全区乃至全市尚属首家。

我校每个班主任同时兼任班级信息员,建立了信息档案,及时向工作站反馈信息,并开通了援助热线和心理咨询电话:,建立了法律援助网站:,设立了法律援助咨询邮箱:,还在校门口设立信箱,通过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社会公布,以利于有效地对校内外青少年进行法律援助。

我校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成立,使我们更加了解青少年学生的舆情动态,使学生更好的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加强了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援助了两起意外伤害事故,一起是下午放学后因电动自行车碰撞引起的伤害事故,另一起是两个同学在一起嬉闹失手引起的伤害事故,两起事故涉及医疗费都高达万元。我们通过及时反馈和协调有关人员开展法律援助,依法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最后达到成功调解,令双方都感到满意。《日报》社、电视台对此专门进行了报道。

学校关工委和援助站的成立,构筑起了中学生健康成长的绿色保护网,使学生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了尊重和保护,让他们远离网络带来的不良信息和网瘾的侵害。各种校园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正当的爱好和兴趣得到了更好的培养。我们今后将继续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与时俱进,创新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