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团组织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03 11:28:00

校区团组织调查汇报

基层团组织是团委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而学校团组织是基层团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校各项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基层团的工作,充分体现共青团员先进性和发挥其在我校各项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是摆在学校共青团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着眼于此,为了进一步强化团员意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根据上级团委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们对当前学校基层团组织建设状况进行了调研,分别与部分团支部书记座谈,实地查看了解部分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走访了部分团员学生,对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和作用发挥形成了一些基本认识。调研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校共青团工作在学校党总支和各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大胆探索,扎实工作,务求实效,把切实加强我校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阵地建设作为基本工作,引导和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严格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团章》要求,全面提高全校团员青年的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吸引力和号召力。

学校现有团支部26个,注册团员294人,培养入团积极分子201人,团委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团委委员4名,全部为兼职团干。学校团委坚持开展一系列活动,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和管理。为学校的管理工作、德育工作和教学工作提供了有效地服务与支持。

二、主要问题

从总体上来说,目前我校团组织建设与发展的要求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团员的管理方式、团的活动形式等尚不能完全带动团活动,还没有从根本上摆脱传统的组织管理方式的束缚,个别地方甚至还没有完成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

2、团组织的服务方式、服务功能落后,在服务大局和服务学生方面还存在较大的问题。

3、一些团干部素质偏低,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工作思路不够清晰,服务意识较差,在新形势下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个别干部作风浮躁,怕吃苦、图清闲,只求平平安安过日子,缺乏好的精神状态和开拓进取精神,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使得基层团组织的影响力减弱了。

4、团员队伍的个体素质还不适应当前学校发展形势和要求。

团员意识较差,责任感不强。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1)团员意识教育不够。由于团的组织生活会过少了,团队活动开展少了,进行有效的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少了,造成了团员意识淡化。(2)团支部工作开展不平衡。全校现有团支部26个,各支部工作的主动性不强,存在着严重的“等”、“靠”现象。

5、各团支部组织活动基本正常,能发挥一定作用。能够履行工作职责,及时向团员青年传达上级团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并能够督促团员完成相关任务,但自身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不够。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鉴于基层团建工作中的问题,应坚持以下团建基本原则:坚持党建带团建,使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格局;坚持以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服务促建设,以服务求活跃;坚持与时俱进,以创新的精神和发展的观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有机结合,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主要工作及措施是:

1、结合校情,实施团员学生理论武装工程,全面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

(1)通过采取在班内增设团务宣传栏、举办系列辅导、专题讲座、座谈讨论、演讲征文和心得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新《党章》、新《团章》等党团知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

(2)坚持对广大团员青年开展遵纪守法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文明养成教育、立志成才教育、团员意识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3)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断提高道德素质,弘扬道德新风,自觉做到“讲三讲”、“守三法”、“树三观”,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各项基本要求,积极争做新世纪的文明人。

(4)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创建良好的校园学习、生活及活动环境,做文明人、行文明事,立志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开拓创新、艰苦创业、刻苦学习、奋发成才、品德高尚、崇尚新风的一代新人,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2、选准载体,抓好系列化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号召力。

(1)进一步搞好中学生团校培训教育活动。设置固定场所,充实完善团校建设,定期加强对团员的培训,提高团员意识,卓有成效地做好中学生入团积极分子的培训、培养教育活动,力求工作有新突破。

(2)在全校团员青年中积极组织开展“六评一推”活动(评示范团支部、团干标兵、团员标兵、十佳青年志愿者和十佳特长生、十佳文明礼仪标兵,推荐优秀学生加入团组织),在全校班主任中开展优秀辅导员的评选活动,不断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3)围绕学习、生活、思想品质及心理调适等内容,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一助一”帮带评比活动,促使全校同学共同提高,全面进步,力求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和校风。

(4)在全校团干部中继续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设计大赛,以推动各班团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及能力显著提高。

(5)在总结提高、创新开拓的前提下,切实搞好全校团员年度民主评议教育工作,力求以此来推动全校团员在思想意识、行为习惯等方面都有一个较大的改进和变化。

(6)进一步完善考核团支部量化评比办法,逐月考核评比,并及时公开考核结果;与各团支部签定目标责任书,督促各个团支部认真、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以此来转变全体团干部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3、创新实干,着力搞好团员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团组织的凝聚力。要全面实施我校共青团组织建设的“123456”工程,从整体上推动我校团的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即就是以“一年夯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创全优”为总体奋斗目标,全面落实一个强化(强化团委班子建设),突出两个重点(红旗支部建设和后进支部整顿),落实三个提高(即提高团干队伍素质,提高团员队伍素质,提高中学生入团积极分子队伍素质),建好四支队伍(团委班子成员队伍、支部书记队伍、团员队伍、入团积极分子队伍),落实五项制度(团干例会制度、青年志愿者定期活动注册制度、团干团员年度评议制度、团员团籍年度注册制度、团支部工作定期督查评比制度),倡导“六起来”(团旗飘起来,团徽带起来,团歌唱起来,团证用起来,团费缴起来,团风好起来)。

另外,坚持贯彻党建带团建的方针,紧紧抓住实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有利时机,促使团的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团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团的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团的阵地建设进一步巩固,团的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力争使“创建示范团支部、争当示范团员”等创建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把服务团员青年作为我校共青团创建工作的突破口,以服务促建设,以服务求活跃,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

4、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1)从场地、设施、教材、师资、班级安排等方面加强中学生团校建设,并按学期确定重点读书内容使中学生团校和业余,党校的教育活动形成系列化,达到规范化。

(2)组织成立六中西校区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加强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以此带动团员意识和责任。

(3)着力加强团干队伍的工作作风整顿和团风团纪教育,以优良的团风促使校风进一步好转。5、扎实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部署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各团支部根据活动的要求,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穿教育活动始终,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具体措施,扎扎实实搞好教育活动,充分达到活跃工作、健全组织、增强意识的目标。

6、树立三种意识,保证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到实处

(1)整体意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团委是抓基层的龙头;各年级团总支是主导层次,起着主体作用;班级团支部则是基石、细胞。三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就必然要有“全团抓团建”的整体意识。要把这种意识转化为一项项具体的工作措施,转化为一项项夯实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活动。

(2)服务意识。“以服务促建设”、“以服务促发展”,是共青团性质的必然要求。因此,团的各级组织和团的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这一个工作大局。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要,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3)创新意识。创新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开展团的各项活动的过程,都要始终贯穿创新精神,不能墨守成规,要努力建立适应时展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把团的工作抓实抓出成效。

总之,通过这次调研,发现了学校团队工作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为了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真正使共青团成为学生向往的先进青年组织,提高团员学生的先进性和责任感,今后要结合这次调研的实际,创新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学校团队工作的新局面,争创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