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制度建设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03 11:26:00

关工委制度建设情况调查报告

镇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夯实基础,立足基层,创新活动”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建设的实际,充分利用以“五老”为主体的社会教育资源,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青少年教育培养工作,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贡献。

一、关工委阵地、制度建设情况

镇共有33个行政村,目前都相应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分别由各镇党委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分管,由负责民政、计生、民兵、妇联、团支部工作的在任两委成员、各村民小组组长、3-5名老同志组成,每年能够根据镇关工委当年工作计划要求,结合该村实际情况,订出有本村特点的、有创新意识的、切实可行的工作要点。镇关工发及村关工小组已经基本建立起会议制度、轮值制度、学习制度、奖励制度、村委会干部职责等各项制度,使各单位关工委工作逐步走向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青少年活动阵地是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重要场所。镇关工委充分利用各村的文化大院,积极建设青少年活动室或“老少同乐”活动室,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并在教育内容和活动方式上也不断进行创新。

二、三项活动开展情况

1、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思想道德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核心,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镇关工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结合建国60周年、“五四”90周年庆祝纪念活动,在全镇青少年中普遍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的主题活动,对广大青少年深入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理想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使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弘扬者、实践者。“五四”期间,在学校中开展了歌咏会、演讲会、座谈会等纪念活动。国庆节期间,在全镇上下通过报告会、展览会、访问模范人物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老少共庆”活动,在中学开展了“爱祖国、增才智、知荣辱”征文演讲活动。

2、搞好结合,注重实效,增强“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背诵和才艺比赛等三项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镇关工委在开展在三项活动注做好结合文章,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1)坚持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把“三项活动”同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中小学生养成性教育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相互渗透,相互补充,促进学生综合道德素质的全面发展。

(2)坚持与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三项活动”,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勤于动手、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学习探究的能力、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坚持与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开展“三项活动”,要与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改进学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展示学校文体活动的成果,帮助学校师生自觉养成文明习惯,逐步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

(3)坚持与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认知能力的形成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思想实际和认知规律,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做到开展活动区分层次、防止形式主义。小学阶段多通过形象直观的方法和生动有趣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体验、感悟中得到启迪,逐步形成正确的认识。初中阶段多采用理性思考和哲学思辨为主,通过说理、讨论和践行等形式,使他们对良好道德的认识从感性体悟上升到理性层面。

3、强化措施,丰富形式,促使“三项活动”在中小学发挥了实效

镇关工委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三项活动”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国家课程中的语文课、品德与社会课、绘画(书法)、音乐(舞蹈)课、体育课、劳技课,必修地方课程中的古诗文诵读课、国学启蒙课、感悟民族精神课,使学生提高传统文化素养、感知民族精神的美德,掌握艺术的表现形式。

积极实现多项课外活动的重要载体作用。紧密结合富有特色的课外活动项目,如中小学生的班、团队会,兴趣小组活动,社区服务和校外教育实践活动,结合五一、六一、七一、十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三项活动”。通过艺术节、诗文诵读比赛、才艺展示等活动,广泛推动活动的开展。

努力发挥“五老”在开展三项活动中的优势作用。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五老”队伍,在宣传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积极组织他们投入到了“三项活动”中来,利用好学校、社区两个重要阵地,通过举办讲座、艺术辅导、组织展示活动等,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为活动开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力倡导家庭教育在“三项活动”中的辅助作用。镇关工委充分利用家庭教育资源,动员家长这一孩子最亲密的老师积极配合学校的“三项活动”。开展了“书香诗文好家庭”评选活动,亲子同背诵共读书,使孩子沐浴在经典文化的家庭氛围中;通过父母在家庭中敬老孝亲、互敬互爱的言传身教,使孩子在和谐家庭中能主动践行感恩,将传统美德落实在日常行动中,注重知行统一;现时号召家长参与学校的各项才艺展示活动,同时发挥自身业务专长兼作各类辅导老师,提高各类活动的开展质量。

4、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三项活动”在中小学落到实处

镇关工委进一步加大对全镇“三项活动”的指导力度,积极争取镇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新闻宣传部门的配合,开发和利用好社区、家庭等社会资源,为各中小学广泛深入地开展好“三项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镇关工委发扬“团教一家”的合作传统,紧密配合中小学,把开展“三项活动”作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高民族人文素质,特别是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措施来抓,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了年终教育工作考核,确保了“三项活动”有效的开展。镇中小学也将开展“三项活动”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学校领导加强了对“三项活动”的研究部署,教师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成为“三项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科学有效地组织好系列活动。建立健全了学校、家庭和社会相结合的联动机制,多方引导,密切合作,共同努力,营造了开展“三项活动”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