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建工作情况调研汇报

时间:2022-06-03 10:47:00

社区团建工作情况调研汇报

街道社区于2012年8月18日由区政府正式批复成立,由五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总占地816亩,居民2252户7203人。今年以来,社区抓住旧村改造的有利时机,以优化调整团组织结构为载体,不断创新团组织工作平台,完善管理服务机制,将共青团工作深深融入到社区建设的大局中来,为提升社区文明,构建社会和谐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一、科学调整组织格局,激发团组织工作活力。

社区共有团员青年305人。以前,由于旧村规模普遍较小,班子不健全,一直没有专职团干部,团组织工作长期缺位。合村改造后,社区成立了社区党委,多套班子变为一套班子,形成了大社区统一管理的新格局。在党建工作的带动下,社区积极开展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依托楼宇建支部,配强配优团干部,使团组织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彻底改变了过去机制不活、工作被动的局面。团组织成为社区建设的生力军。

(一)调整组织格局,实施支部上楼。借社区党委成立之机,彻底打乱原来村一级的团组织格局,撤销原来的村团支部,按照现有楼宇进行重新整合。成立了社区团委,社区团委下设5个小区团总支,每个团总支又下设楼宇团支部,共设立24个楼宇团支部,社区团委以楼宇为单位组织开展活动,使团组织更便于联系青年。社区团委同时积极吸收社区及各行业优秀人才充实到团组织中来兼任楼宇团支部书记,形成了共青团组织发展的新格局。楼宇团建工作的开展,打破以村为单位的管理模式,使社区团建工作重心下移,实现了社区团组织的全覆盖,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渗透力,拓展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二)拓展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社区团委协调优势,以创新团的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内容为重点,先后成立了社区青少年法律维权工作站、青年志愿者站、青年培训学校等组织机构,摸索出青少年法制教育、法律维权、心理辅导、德育较远、志愿服务等工作内容和服务方式。依托社区楼宇团支部协调组建群众和团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根据居民需求开展护理、义诊、义教、维修等入户服务。以楼宇团支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健身活动。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社区楼宇团支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组织楼宇团员开展“创国家卫生城市,志愿者在行动”和“创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建新功”为主体的志愿者行动。楼宇团支部还协调有关部门聘请高级技师,免费为青年居民进行计算机、美容美发、电气焊等专业技能培训,共培训青年2000人次。

(三)规范制度建设,强化工作保障。社区团委每月7日召开一次由全体楼宇团支部书记共同参与的工作会议。会议主要是由社区团委对近期团的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各楼宇之间对团的工作进行讨论,方便不同单位团组织之间开展协作互助。建立定期培训机制。邀请专家对楼宇团支部书记进行培训,重点研究和解决青年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通过培训,进一步改变基层团干部的思维方式和心智模式,提升了基层团干部的领导执行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加强了基层团组织工作经验的交流。

二、创新楼宇服务平台,发挥楼宇团员作用。

(一)创建信息快速通道,搭建信息服务平台。为每个楼宇设立服务栏,是楼宇团支部为服务社区居民而打造的信息平台。借助这一平台,楼宇团支部每天都要为居民提供最新的菜篮子预报、就业指南、天气预报和社区动态等信息。这些信息的来源,是街道团工委创建的名为“共青团信息快递”的QQ群。通过这个QQ群,街道团工委在各市场团支部、企业团支部、机关事业单位团支部和社区村团支部之间建立起了一个可以随时沟通的快速通道。而与社区居民关系密切的各类信息,则通过各楼宇内的值日团员下载整理,最终呈现在楼宇服务栏内,每天如一地为居民生活带来方便和实惠。

(二)开展团员联系户活动,搭建联络帮办平台。楼宇团支部的第二个服务平台便是联络帮办平台。在每栋楼宇,团支部书记、楼长都要公布联络帮办电话。多数情况下,居民有什么困难事,第一个知道的就是楼宇团支部书记。在社区,24个楼宇团支部共有团员305名,每名团员都联系着3至5个特殊家庭。这些家庭要么是有“老、弱、病、残”人员,要么就是收入微薄,经济困难。在团员联系户活动中,团员每月要联系走访居民户5到10次,随时了解每个家庭困难、意愿,经常向社区居民征集对社区团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居民有困难,楼宇团支部尽最大努力帮助协调。楼宇团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双述双评”会议,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商讨。“双述双评”即团干部和团员定期述职,团员和群众代表面对面进行评议。通过这种形式,大家畅所欲言,更便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正偏差。今年以来,经楼宇团支部协调解决的群众困难和问题就有60余个,楼宇团支部成为各社区维护和谐稳定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三)组织文化学习活动,打造宣传教育平台。组织开展文化和教育活动,帮助做好政策宣传是街道每一个楼宇团支部的重要功能。近年来,随着旧村改工程的迅速推进,街道5.6万群众住进了整洁漂亮的大社区。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群众生活方式、行为习惯、知识技能也亟需改变,以尽快适应节奏快、压力大的城市生活。楼宇团支部充分利用自身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优势,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经常组织各类文化娱乐和技能培训活动,有效提高了居民素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今年开展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楼宇团支部更是主动发挥队伍年轻、知识全面的优势,开展入户宣传工作,极大地提高了活动知晓率。团员青年也成为社区传播文明、助推和谐的重要力量。

三、建立自我完善机制,不断解决各类问题。

当前,街道正处在由农村向城市转变的过程中,团组织工作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为此,社区团组织通过摸索建立起一套自我完善机制,团组织通过定期开展联席会议、例会沟通、意见征集等活动,主动发现和研究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推进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如何在旧村改造的同时,通过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带动居民素质提高,解决其生活就业保障,促进农民成功向市民的转型。围绕这一问题,社区团委通过基层团组织建设,以团建带社建,让每名团员自觉投入社区建设,成为提高素质,奉献社会的带头人。企、事业团组织与社区团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企、事业单位团组织的协调,使社区团员青年能够享受到企、事业单位的技能培训,增强社区青年的劳动就业能力。通过与法律服务所团组织协调,开展社区青少年和社区居民法律知识宣传、法律维权活动,提高全体居民法律意识,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如何在经济结构中发挥作用,推动社区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发展。社区团委立足实际,一方面充分发挥工商届优秀青年和知识分子在招商引资中的重要作用,促进街道商业用地开发;另一方面加强青年创业指导和培训,鼓励青年从服务行业领域内自主创业。

总之,社区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正处于起步探索阶段,还存在着运作经费不足、操作不够规范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借鉴其他社区的先进经验,不断发现和研究好这些问题,以创新促发展,以提升促凝聚,努力开创社区团组织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