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共青团基本情况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03 10:22:00

农村共青团基本情况调查汇报

农村基层团组织肩负着服务青年、服务大局的重任,具体表现为宣传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等等。如何有效开展农村共青团工作,值得深入探讨。我镇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了如下调研报告。

一、义堂镇团委班子建设情况

义堂镇团委共下设39个团支部,包括1个机关团支部,35个村团支部,2个学校团支部,1个卫生院团支部。在职青年为270人,其中28岁以下青年为186人,全为共青团员。团支书平均年龄在28岁以上,团支书50%在村委任职。义堂镇共有5.2万人,其中青年近2万人,团员人数8200多人,男性近4000人,女性近4200多人。14—28周岁青年人数近4000多人,29—35周岁青年人数近4100多人。团员占14—28岁青年人数的9%。每村都配备了1-2名“义堂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志愿者,镇政府设有青年中心1个。

二、团组织活动开展、制度建设情况

1、镇团委坚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团建工作。

镇党委采取党建带团建、先进带后进的方式,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将基层团组织建设纳入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有针对性地解决团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镇党委的指导下,镇团委制定了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团建计划,决定在符合建团条件的企业建立团组织,以建立“五个有”团组织为目标,即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尤其是要有思想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强、受团员青年拥护的带头人;有一支能够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有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的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活动;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团组织工作制度;有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的必要经费和活动阵地,争取达到建团率70%。

2、镇团委坚持从实际出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

为了建设村容整洁的新农村,提高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培养美化家园的自觉行为,镇团委向广大团员发起倡议,号召大家保护环境,青年先行,让环保融入了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3、镇团委重视对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镇团委通过开展团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如文艺汇演、体育竞赛、参观学习等,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境界、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按照团区委的要求,我镇开展了“真情帮扶一助一爱心奉献促和谐”敬老服务活动,义堂中学与敬老院结对,定期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培养青少年尊敬老人的良好品德和乐于奉献的助人精神。我镇还积极探索新途径,通过部门协作,加强对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镇团委与镇司法所、综治办加强协作,围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主题,对社会上的闲散青少年进行摸底调查,同时准备针对这一特殊人群开展系列帮扶活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而言,基层团组织建设与发展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1、基层团组织建设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随着环境和形势的变化,团员流动性的加大,基层管理方式需要改进。

2、基层团干部自身素质有待提高。村团支书平均年龄达38岁,大部分为兼职团的工作,需要加强力量,完善队伍年龄结构。

3、基层团组织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团委活动存在应付上级检查、临时突击现象,好的活动和做法没有形成长效有序的保障机制。

四、对策与建议

鉴于基层团建工作中的问题,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使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格局;坚持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在服务中促进团的建设和创新;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创新精神开展工作;坚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融会贯通、有机结合。

1、坚持党建带团建,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主动性、创新性

镇团委要主动向党委汇报工作,交流情况,积极争取党组织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内容,使基层团工作在党建整体工作中占有一定的位置和比例,真正形成党组织密切关心、大力支持、严格要求的团的工作新局面。农村基层团组织应响应积极组织号召,带领农村团员青年围绕党组中心工作,加强与部门的合作,努力成为党的助手,发挥后备军作用,以此加强和改善组织建设,使农村基层团组织成为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集体。

2、合理调整组织结构,提高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组织水平,培养“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基层团干部队伍

以青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为标准,在广大志愿者、后备干部、青年企业家、青年能人中选取思想好、工作突出、竭诚服务青年的人来担任团的工作。选取试点,积极探索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民主推荐团干部等干部选拔方式。要加强对基层团干部的教育培训,经常组织基层团干部之间的信息互动和工作交流,以便互相提高、共同进步。

3、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提高团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基层团组织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服务广大农村青年,加强与农村青年的联系和服务,为他们送农技知识、科学技术、致富信息,引导青年农民学科技、用科技,提高素质,增强致富本领,以服务带工作,解决农村团组织的“空壳”现象。大力发展非公企业的团建工作,扩大团的覆盖面。加强流动团员管理,努力消除基层团组织的“空白点”。努力推进青年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整合资源、凝聚人才、联系青年的作用。

4、建立长效机制,使基层团委活动日常化、规范化

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并转化为制度,加以坚持执行,力求改变活动一阵风现象。团委队伍流动性较大,制度上墙、责任明确有助于提高团干部的工作效率。要坚持和完善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培养团员的民主参与意识。完善基层团组织工作制度,定期开展调研,利用网络媒体加强与团员的沟通联系。建立团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布重点活动、团费收支等情况。健全工作考核制度,积极争取把团的考核纳入党组织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