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五老作用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03 10:04:00

青少年五老作用调查报告

“五老”作为关工委的重要力量,他们在未成年人思想成长中的作用举足轻重,街道关工委对我街道“五老”队伍建设与其在未成年人思想成长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

一、基本概况

目前为止,我街道的17个社区,全部成立了基层关工委,每个基层关工委都落实了相关人员做具体工作,做到了基层工作有依托和载体。而“五老”队伍又是我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力量,这支由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老年志愿者队伍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发挥出独特优势。街道党委、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和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通知精神,加强领导,在平时非常重视“五老”队伍建设,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

二、“五老”工作的特殊优势

(一)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发挥老战士的特殊优势和作用

“五老”中的不少老战士在长期革命生涯和工作实践中,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们有着对马列主义的强烈信念和执着追求,特别是一些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工作的老同志,比较擅长对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特别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具有特殊的感召力和说服力。在开展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应该从经过革命战争血与火的考验的老同志中,挑选一部分在战争年代,作战勇敢,不怕牺牲,而且现在又身体尚好的老同志,由关工委牵头组织他们深入学校、企业、社区,讲革命战争年代的战斗故事,讲英雄事迹,讲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用自己的战斗经历向师生们讲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教育青少年要不忘历史,继承先烈遗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增长知识,做合格的“四有”新人。

(二)在校外思想道德教育中发挥老教师的特殊优势和作用

校外教育辅导阵地是学校教育在校外的延伸,是家庭教育的补充。关工委众多的教育基地和校外教育活动阵地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桥梁和纽带,是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场所和载体,而广大“五老”正是各种教育基地、校外活动阵地和家长学校的重要辅导力量。特别是“五老”中的老教师,他们有长期教育孩子的经验,有同孩子打交道的深厚感情,在孩子及家长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加之有各种专业知识和特长,有吸引孩子的兴趣和本领,是校外教育、辅导阵地合适的思想道德辅导员和家长学校的教员。

(三)在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中发挥老政法工作者的特殊优势和作用

帮助青少年学法懂法,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克服他们在人生道路上的困惑和心灵障碍,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五老”中的老政法工作者在这方面有着特殊的优势和作用。关工委可将离退休的老政法工作者组织起来,用他们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的知识和经验,对青少年进行各种形式的法律教育。

(四)在净化社会环境中,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老干部的特殊优势和作用

环境具有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在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特别注重营造良好的氛围,做到环境育人。历史上“孟母三迁”的故事,对我们下一代的教育仍然有很好的启示意义,而这方面反面的例子也有不少。比如,现在舞厅、卡拉OK、桑拿、“娱乐消费中心”等比比皆是,一些青少年耳濡目染,产生羡慕、模仿和追求的心理,并由此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这是对广大青少年的关心和爱护。近几年来,我市各级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配合文化、公安等部门参与社会环境的整治,参与网吧、电子游戏机等社会和学校周边环境的监督、在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监督队成员都是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干部,他们退休不退志,热情很高。成员中有搞政法的,有搞党政工作的,有搞教育工作的,有在基层单位从事一线工作的,他们的资力、威望、声誉在广大群众中有一定的社会影响。为了充分发挥各自的才能,监督员成立了宣讲团,把监督与宣讲有机地结合起来,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节假日是中小学生上网的高峰期,也是未成年人违规上网的多发期。他们一是组织力量配合公安、工商、市区文化部门大行动、大范围监督,将执法督查与监督检查结合起来,规范网吧从业者,依法经营,以此促进网吧上网人员健康上网。二是小范围排查坚持不懈,坚持经常抓不断线,各监督小组利用本辖区的力量,组织排查。大排查与小排查相结合,促进了督查工作进一步到位,使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越规上网,像远离那样远离网吧。

三、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其对策

我街道“五老”队伍建设虽取得了较好成绩,而且“五老”也在未成年人的思想成长中发挥了作用,但与构建和谐社会、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五老”队伍宣传发动不够,特别是近年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参与的面不广。二是“五老”活动的载体还不够多,与形势的发展、青少年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三是“五老”活动的保障措施还不够健全,在活动场所、办公经费等问题上还没有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五老”队伍是一个特殊群体,是一个丰富的人才资源库。他们是培养、教育未成年人的主要资源,更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建议:

1、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把发挥“五老”队伍作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布置、有检查。

2、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办理干部退休手续时,对身体健康的老同志要动员他们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些实事、好事。开展表彰“五老”活动,树立典型,弘扬良好的道德风尚,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3、要为发挥“五老”作用创造良好的平台,要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体现出本地特色,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贯穿于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全过程。

4、各级党政领导,要从政治和物质上支持“五老”开展工作,关心“五老”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使更多的老同志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要关心“五老”的身体健康,做到发动好、发挥好、保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