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学校流动站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01 03:40:00

实验学校流动站建设调查报告

实验学校是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一贯制的市重点民办学校,是市和区历年来的先进教育单位之一。校训是敬业育人、求真务实、团结勤奋、一流创新。实验学校创建于1994年,是市建校最早的民办学校。在它的带动下,的民办教育渐成星火燎原之势,在这11年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为响应共青团市委关于加强“学士后流动站”的规范化建设方案,实验学校设立了学士后流动工作站,便于学校储备优秀人才,予学校的发展以大力支持。实验学校根据学士后流动站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具体实施意见,在做好学士后流动站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加强进站人员管理,推进其向前发展,促进其不断进步,确保建站工作的不断提高,实现了双赢。目前,实验学校已接纳进站学生4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生23人,专科生人22,主要为师范类专业,其中29人已成为实验学校的正式职工,累计发放实习工资约5万元,投入培训费用2万余元。

一、统一思想,狠抓落实

实验学校各级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学士后流动站在培养技术、管理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设立学士后流动站,招收进站人员,能够为学校的人才引进开辟新的渠道。同时,可以密切实验学校与高校的协作,提高学校的教学创新能力。无论在思想还是在生活上,实验学校各级管理人员对进站大学生非常关心,经常同进站大学生谈心交流,解决实际困难。

二、设立高校科研实践基地

先后与师范大学、师范学院等高校建立教学实践基地。通过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实践及教学对接基地,可把高校人才、教学资源优势与实验学校人才需求、教学技术革新紧密结合起来,为单位提供选拔合适人才的机会,相互了解过程。由原来的简单面试即可上岗,到现在的全面考察衡量后上岗,稳定了劳资关系,有利于学校长期发展。

三、为进站大学生建立职业生涯规划,并提供相关技能培训

很多大学生对自己没有准确定位,做事情干工作完全凭借一时的喜好,没有对对自身所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来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实验学校领导了解到这一点后,为进站大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培训并提供相关技能培训课程,如军事拓展训练、公关礼仪培训、法律知识培训等,极大提高了进站大学生的技能,让他们能够在这个大家庭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快速成长起来,早日成为一名优秀人才。

四、为进站大学生提供手拉手帮助

为每位进站学生安排一名资深的老教师对其辅导,进行手拉手帮助,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对辅导教师,实行问责制,加强责任心和使命感。通过不定期对进站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学生技能掌握情况,与辅导教师工资挂钩,促使其将自己宝贵的经验传授给进站学生,避免流于形式。

五、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1、投入培训学习费用过低。实验学校对进站大学生投入的培训费用过低,下一步计划将培训费用提高30%。

2、实习工资过低。现行的实习工资过低,不利于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实验学校正拟上调进站大学生的实习工资。

3、改善生活、娱乐条件。由于宿舍比较紧张,现正在将进站学生宿舍由原来每间6人改成4人。增加如台球、篮球、乒乓球等娱乐设施,活跃业余文化生活。

总之,近年来,实验学校在学士后流动站建设中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上有力度,能够较好地满足建站需要,保证了学士后流动站的建站质量,为今后学士后流动站建设工作继续向前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实验学校将继续总结经验,争取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