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少先队现状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01 03:33:00

全县少先队现状调查汇报

21世纪的全球社会将会比现代西方世界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化的融合,那时,将有更高难度的竞争,也将有更加彼此和平共处的高度协作;那时,全球将是一个敞开的大市场,现代化的通讯与信息网络加超音速的空中客车,将会使不同肤色、不同国别、不同民族的人都觉得自己是这个不大的“地球村”的村民;那时移居月球、到火星上去旅游都将成为现实。面对这一新的形势,我们这个有着五千年悠久文明历史的人口大国将肩负起更加繁重的任务,也就要求我们在培养人才上要适应全球发展的需要,本次调研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讲话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因此在少先队教育活动中要多给学生们一些挑战自我、表现自我的时间和空间,从中唤起学生主体意识,发展学生的主体精神,帮助学生创建自信、自谦、自爱和朝气蓬勃的人生态度。

本次调研重点从服务新农村建设、品牌活动开展情况、少先队基础建设、《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具体落实和推进情况、本地区本学校的特色活动开展情况和基层少先队组织所存在的问题等六方面进行的。

一、服务新农村健设、少先队组织先行

少先队是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占全国总数80%的少年儿童在农村,加强农村少先队工作,服务农村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团结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好全面准备,是少先队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任务。

以“服务和谐农村”活动为主线,以改变农村面貌为核心,以培养新型农民为重点,积极参与乡村和谐文化建设。重点组建“新农村红领巾小社团”,参与新农村环境保护、革除陋习、倡树文明等实践活动;开展“红领巾新农村文化行”活动,培养农村文体骨干;开展“青少年环保六个一”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深受农民欢迎,大大推进了和谐农村的建设。

二、以活动为载体、推动农村少先队基础建设

健全、完善的组织,是搞好少先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校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紧紧围绕“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思路,从实际出发,明确“健全基层组织、落实二项工作、实行一个标准”的工作思路,努力培养新型农民的接班人。

1、组织建设。县少工委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之中,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部分。第一,根据《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本校教育教学计划,制订大队少先队工作计划,分年级制定少先队活动方案。保证学校少先队工作能顺利开展。第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加强校内和校外辅导员两支队伍建设。学校大队配备了1名大队辅导员。各中队要配备1名中队辅导员。各特色小队(雏鹰假日小队)配备相应的专业教师或社会各界的技术人员为辅导员。更好地服务少先队工作,服务少先队员,每年度对各类少先队辅导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和技能训练,同时也呼吁学校提高辅导员的待遇,加强辅导员的管理,要求辅导员把少先队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做。

2、队伍建设。我校少先队组织秉着“组织进来受教育”的原则,凡是年龄在6-14周岁的少年儿童,只要本人提出申请,愿意遵守队章,为人民做一件好事,经组织批准,都可加入少先队组织。编入相应的小队、中队、大队组织。让他们在组织中接受初步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学知识,学技能,长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全面准备。

3、阵地建设。我校少先队组织积极利用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如“沂蒙山区我的家”主题征文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共铸道德丰碑”扫墓等活动对少先队员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他们的爱国热情。同时各少先中队组织继续发展阵地建设、拓宽教育形式,为队员素质教育服务。我校根据自身特点和队员特点建立了许多其他教育形式的阵地。如:绿色环保教育实践基地、素质拓展教育实践基地、农村科技小发明实践教育基地等。利用这些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培养队员们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优良品格。

三、开拓创新、寻找农村少先队活动的新方法。

结合《少先队辅导员管理办法》,寻找适合我校少先队组织的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我校少先队工作有序开展。

我校少先队组织以“争当科技小能手”和“争当文明小使者”活动为载体,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我校少先队机制建设,落实少先队组织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辅导员待遇,在评优、资源分配等方面侧重少先队组织。二是在提高我校入学率的基础上,提高我校少先队员入队率。三是发挥农村资源优势,组织队员开展参观、访问、走访、等农村课外实践活动。四是积极开展“争当科技小能手”和“争当文明小使者”活动,增强农村队员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我县少工委多措并举,推动农村少先队工作。一是重视农村少先队工作队伍的建设。县少工委组织带动农村少先队组织大力营造抓好少先队工作光荣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抓好少先队活动对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在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方面对少先队工作成绩突出的辅导员给予优先考虑,提高全体教师参与少先队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加大对农村家长进行少先队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全县各级少先队组织通过家访、家长会、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长宣传开展好少先队工作对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提高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校教育学质量的重要性的认识,以此扭转学生家长对学校少先队工作认识上的偏见,让家长理解少先队活动对培养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的重要意义,从而支持少先队工作的大力发展,创建家庭、社会大力支持学校少先队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针对农村小学学生家庭教育、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的薄弱点、抓准农村小学少先队工作开展的突破口,以各种形式的少先队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农村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我校开展以《爱我沂河》为主题的保护母亲河特别行动、“优秀特长生评选”等活动。让他们了解劳动在社会生活中的意义,体验劳动的艰辛与价值。

四、整合资源、丰富少先队阵地活动。

1、围绕“生产发展”的要求,建设实践型活动阵地

建立多样的、小型的农村少先队科学技术教育基地。发动队员在自家的承包地里,开辟一块桌面田,作为实践基地。通过建立活动阵地,开展阵地活动,引导广大农村少先队员掌握农业基础科技知识和基本生产技能,从小培养他们崇尚科学、勇于创造的思想和能力,为将来成长为新农村建设者打好知识和能力的基础。

2、围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要求,建设服务型活动阵地

从服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出发点,学校建立长期、稳定的服务型活动阵地。如图书室,宣传窗,红领巾广播台,文化艺术团、文明宣传队、乡村保洁别动队、环保宣传队、红领巾爱心小队,五保户家,敬老院也可作为小队活动基地。队员们在宣传文明新风,帮助他人的同时,使自己的思想认识也得到净化。

3、围绕“管理民主”的要求,建立教育型活动阵地

少先队是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少先队的教育辅导目标是最终让队员在组织中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建立红领巾理事会,让队员在组织中自己管理组织内部事务;建立种类“红领巾社团”,让兴趣爱好相同的队员组织在一起,自主开展社团活动;以村委会选举为依托,成立选举服务队,从小感受民主选举的氛围;以烈士陵园、各种纪念馆等为阵地,通过祭扫烈士陵园,参观各种纪念馆,接受传统教育。

五、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思考

(一)存在的问题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发现少先队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问题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属于客观环境的问题;一类则属于主观方面的原因。

关于客观环境的问题,主要包括:

1、教育评价机制单一问题。我们现行的教育制度还未能建立一套全面的、科学的评价机制,还不能全面地、综合地评价学生,一些地方仍然简单地通过考试,用分数来衡量一个学生的能力和优劣。导致部分领导、老师和家长片面地认为少先队工作就是唱唱歌、跳跳舞,搞搞活动,无关大局,无足轻重。在这种压力下,直接导致了一些学校只强调分数而不注重学生长远发展和创新能力提高的,使得少先队工作处于边缘化状态,在夹缝中求生存。在许多少先队员填写的调查问卷中都体现了该问题的存在。

2、社会资源的不均衡分配。各级少先队组织主要依托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社会资源相对较少,出现了活动经费少、教育阵地少、领导重视少的“三少”的现象,严重制约了一些少先队活动的开展。社会资源不足,甚至导致部分学校正常的少先队员手册、红领巾、队委标志,也不敢收费、不敢卖给学生。学生的红领巾、队标志等丢失了就在门口小卖部买。一些商贩为了利益,用一批不合格产品以次充好,便宜变卖,损害了少先队形象。同时,经费的不足还导致部分活动不能正常开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

3、社会力量分散,缺乏合力。少先队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但在学校少先队工作存在着多头管理现象--学校领导管、少工委管、教育局管,各个领导部门缺乏联动,各行其是,出现了浪费时间,忙于协调,疲于应付的局面,不利于少先队工作的开展。这个问题使辅导员无所适从。

主观方面的问题主要来自于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1、辅导员身兼数职,分身乏力。农村辅导员大部分为兼职,在担任辅导员的同时也是学校教学的骨干,教学任务十分繁重,做好少先队工作有一定困难。应该说,教学任务的“量”与做好少先队工作的“质”是成反比的,教学任务的“量高”直接导致了少队工作的“质低”。

2、“以儿童为本”的思想还没有完全形成。一些辅导员并没有树立服务少年儿童的思想,相反,把少年儿童当作是搞活动的“道具”,设计出的活动假、大、空,不能满足少年儿童的需求。

3、少先队工作欠缺活力。当今的少年儿童自我意识、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能力较强,对老套俗套的少先队活动显示出强烈的逆反心理。在调查问卷中,许多少先队员希望组织开展一些特别的活动,不要总是老生常谈,这是我们今后面临了一个新问题。

4、工作发展不平衡。总的来讲,农村发展的慢一些;少先队辅导员素质高的学校少先队工作发展的快一些,反之慢一些;领导重视少先队工作的学校发展的快一些,领导不重视的发展的慢一些。

(二)对策和建议

对策建议之一:矫正学校教育“指挥棒”的指向

要加大教育体制改革的力度,切实落实素质教育要求,引导未成年人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升学考试中既要考核学习成绩,又要考核思想品德养成,两个考核都要定出相应的有权威性的指标,从根本上扭转学校教育中的重智轻德现象。同时,要确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全面的提高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重在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的培养。

对策建议之二:扶正家庭教育的成才观

家长重点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有自来考试这根“指挥棒”的原因,也有来自家庭教育中成才观的偏误。家长既是学生成长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学生永恒的老师,家庭既是学生成长的第一站,又是学生成长的长期加油站。从某种意义上说,有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因此,应当大力普及如何做父母,如何承担父母角色的教育,不但要在学习上关心孩子,而且应该也是最应该关心孩子的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

对策建议之三:整合社会资源,走社会化道路。

多年来,社会各界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健康成长,做了许多有益的事情,但社会各界净化成长环境所做出的努力,还缺乏有组织的沟通和协调,相互还没有能够形成强大的合力。为此,建议成立一个领导和协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权威性的机构,来统一社会各界的力量,发挥1+1>2的效果。少先队组织要主动与各有关职能部门增强协作,深入挖掘人文、自然、经济、民俗等多种社会资源,全面吸引社会力量,建立项目化、市场化等有效机制。

六、对少先队工作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做好农村少先队工作是少先队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鉴于我我校发展情况,通过对我校调研情况的分析,应继续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开展农村乡土文化活动。农村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各地区的资源各不相同,我们要善于发现和挖掘具有乡土气息、充满活力的农村教育资源,开展农村乡土活动。使农村少先队活动具有“土”气息,“农”味道。第一,组织队员了解家乡,认识家乡。以实践为途径,雏鹰假日小队为形式,开展家乡环境、物产、风俗等调查活动,通过走访村里的老爷爷、老奶奶,了解家乡的过去,通过参观、访问了解家乡的今天。通过活动让队员了解和认识自己生长的这块土地,激发队员热爱家乡的热情和为建设家乡做贡献的决心。第二,在了解家乡的基础上,开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如学做家乡小导游、家乡物产名片制作等宣传家乡活动;童心呵护新农村、乡村保洁我先行等宣传新农村活动;小手拉大手,树立新风尚、劳动最光荣等建设新农村的实践活动。通过宣传家乡,宣传新农村建设,践行新农村建设活动,让队员在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对新农村的建设有了切身的感受,为将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基础。第三,充分利用本地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开展活动,同时要体现“农”的味道。

2、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活动。农村有肥沃的土地、广阔的原野、壮丽的山河,这些都是农村少先队开展特色活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立足于当地农情,挖掘乡土资源,是农村少先队开展特色活动的根本出发点。根据当地农情,以“启明星”科技活动为载体,以“雏鹰假日小队”的形式,组织队员们通过“看一看、听一听、说一说、试一试”等环节,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参与农业科技实践活动。第一,聘请当地的农技人员,致富能手、种植状元、养殖大户为学校的农业科技校外辅导员,请他们给队员介绍农业新技术,并组织队员到农科所、农业试验场参观学习,以激发队员学习农业科技的兴趣。第二,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充分利用学校的空场、乡村的农场、林场、专业大户的种养基地,引导队员开展农业科技实践小活动,并把在实践中学到的先进农业科学技术带回家,在自家田间地头加以应用,让队员与家长共同分享科技创新的成果,更加坚定他们学科学,用科学的决心。第三,根据活动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争章活动。如种植章、养植章等,同时开展争当种植、养殖小能手,争做农业科技小状元等活动,激励队员学习农业技术的积极性。

3、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与时俱进开展活动是少先队教育成功的一大法宝。少先队有史以来,都是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培养造就千千万万“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民。我们要围绕培养高素质新型农民这个中心,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为培养未来新农村的建设者做准备。第一,根据少工委的要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宣传活动,使队员逐步理解新农村的内涵,并把建设新农村的具体要求与自身学习成长联系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好思想上的准备。第二,根据本地区、本校及少先队员的实际,把团中央少工委推出的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化细化实,化作队员身边的人和事,化作具体可操作的、适合队员们开展的活动。使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开展“争当科技小能手”活动。根据目前独生子女较多,农民的孩子不会干农活,少先队员的劳动观念越来越淡薄,劳动意识越来越弱,劳动技能越来越差等情况,在开展“争当科技小能手”活动时,首先要对少先队员进行劳动教育,让少先队员接触农业,参加劳动,在劳动的过程中去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以激发他们农业科技实践的兴趣。如果仅仅是为科技而科技,只能是纸上谈兵,活动动口的多,动手的少,其结果是“争当能嘴”而不是“争当能手”。同样开展“争当文明小使者”活动中,针对学校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少先队组织要首先从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开始,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活动,改变旧风旧俗,树立新风尚。第三,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要与当地的经济、文化建设相结合。围绕“文明户”、“文明村镇”的建设,组织少先队员了解当地的民俗风情,开展当地农民喜闻乐见的文艺、体育活动,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围绕农村科普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少先队员了解生产生活中的科学知识,进行科普宣传,反对封建迷信活动,让自己周围的人远离“黄、赌、毒”;围绕“科技兴农”战略目标,组织少先队员积极参与科技兴农的实践,逐步培养他们科技创新的勇气、意识、思维和技能,为农村物质文明建设作贡献;围绕农村生活设施条件的改善,组织少先队员了解相应的知识,宣传与之相适应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围绕农村以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建设,组织少先队员了解节约、保护水资源,保护耕地、森林植被,防止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和环境污染的知识,宣传保护生态环境;围绕农村帮困扶贫工作,引导少先队开展有针对性的“手拉手”互助活动。

开展少先队工作,让广大的农村少先队员在实践中体验、学习,必须依托各种教育基地,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农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开辟各种少先队的活动阵地,为农村少先队员开展活动,实践体验、学习技术提供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