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青年组织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01 01:34:00

农村青年组织调查汇报

农村青年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发挥好农村青年的优势和作用、凝聚农村青年的智慧和力量是加快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的必然条件。当前,农村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农村税费改革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也带来了农民这个群体的深刻变化。农民迁移速度加快,特别是青年外出务工增多,农民增收渠道多元化,给农村团建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顺应时展潮流,把握农村青年新特点,巩固团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当前党团组织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和现实问题。为此,李官镇团委就农村团组织建设的现状进行了调研,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几点粗浅认识和想法,以期对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有所启迪。

一、农村团组织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为农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农村基层团组织也顺应形势,紧紧围绕党的农村工作大局,团结带领农村青年努力学习,大胆实践,开拓进取,为农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总体看还是没有很好地适应改革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当前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开展面临很多新情况,存在很多实际困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还没有得到很好发挥。主要表现在:

1、村级共青团组织不健全。农村团支部长期以来存在工作滞后,缺乏工作骨干,导致基层团组织工作缺乏活力,甚至难以开展,其先进性、积极性和模范性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一是个别村团支部书记配备不全。特别是农村税费改革后村级编制从紧,有些年轻干部在换届选举中落选,导致村级团支部书记实际上空缺。二是农村团干年龄偏大。不少团干部年龄在35岁以上,缺乏工作活力。三是兼职团干部多。大部分村的团干部都是由村两委干部兼任,由于干部职数紧,村级工作量大,无暇顾及团的工作,造成共青团工作难以开展。四是农村团干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由于团干部在团的岗位上兼职多年,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不高、业务不熟、工作不热心的特点。五是团干部队伍后继乏人。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城乡经济一体化的形成,一批优秀青年都出外搏击市场,少数待在家发展的有为青年嫌弃工资待遇低而不愿意干。

2、团的工作经费不足。由于村级经济较为紧张,加之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团的经费来源渠道不多,不少村没有将团的经费列入年度支出预算,团员团费难以收取,经费不足让本就脆弱的村级团组织无法为农村青年开展活动提供服务,有的工作甚至根本就不能开展。

3、团的服务功能弱,载体不多。大部分农村团组织教育管理团员方式滞后,在服务青年上,仅局限于服务团员青年闲暇时间的文化娱乐需求,团员青年则希望得到学习帮助,信息咨询,解决就业,享受更高档次、更多次数的文娱活动等。因此出现了青年需要的,团组织做不了、做不好;团组织要求的,青年又不愿做、反对做的矛盾。在服务重心上,绝大部分团组织仅局限于上级组织临时性的、突击性的活动,没有探索适合本村实际的有效的载体,造成农村团员流失严重,农村团组织成了“无兵之营”。

4、农村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不尽乐观。由于农村发展相对较为落后,优秀团员随着升学转走,毕业回乡青年团员思想产生波动,加之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较为缺乏,村级团组织的管理又没跟上,导致一部分团员青年的理信念发生动摇,价值取向出现偏差,组织纪律观念和团员意识日趋淡薄,这种散漫无序,为今后农村团的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二、原因分析

1、思想观念冲击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部分青年人没有正确树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团的认识不够,团组织的观念淡薄,不屑于加入团组织,即使加入了这个组织,对团的事业也漠不关心,出现了“青年不想团,团员不爱团,团干不管团”的现象。

2、机构改革给团组织建设带来负面影响。随着近几年改革的深入,农村干部职数减少,村内事项又要经过村民代表表决通过,因此造成团干部职位空缺。就怀北镇而言,在村级换届选举中,由于原有的青年团干资历浅,多数落选。

3、部分领导对团的工作重视不够。由于共青团工作的性质,致使不少领导对基层团的工作不重视,不支持。一是在团干人选上,未按要求安排,影响团干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在工作安排上,往往安排其它的事多,使得团干无精力干好本职工作;三是对团的经费不作预算,致使团干“有心无力”,甚至认为工作可干可不干,活动可开展可不开展,使团组织形同虚设。

4、工作机制不活,不能有效地管理团员和服务青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青年需求多样化,而当前的农村团组织尚缺乏条件还不能及时有效地为团员青年提供更理想的服务,致使团组织缺乏凝聚力和号召力。许多农村团员青年常年外出务工,给团组织管理带来诸多不便,存在“有组织无团员管,有团员无组织管理”的现象。当前的农村团组织的管理方式不便于流动团员的管理。

三、几点建议

1、依托党建带团建,扎实推进团的组织建设。

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团的建设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尤其是当前农村基层团组织要扭转消极被动局面,焕发生机活力,就必须依靠党组织作为坚强的后盾。一是要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之中,作为党建目标考核内容,切实让党组织重视团建工作,领导关心和指导团的工作,使共青团作为一级组织能够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二是干部配备规范化。进一步强化村团干部配备,把一些德才兼备,文化层次较高的优秀党团员,选拔到团的领导岗位上来。三是制度建设规范化。突出抓好团的组织生活和团籍管理两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团员流失。

2、竭诚服务农村青年,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竭诚服务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必须真正了解农村团员青年的需求,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在增收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当前特别要在政策法规、劳动技能服务上提供服务,使农村团员青年的基本素质不断提高,致富本领不断增强。引导青年团员积极学习,增长本领,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在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3、创新工作方法,不断优化村团组织设置。

针对当前农村存在的团员青年流动性大,村级团组织形同空壳,出现的“有组织无团员或有团员无组织”的情况,发展创新基层团组织设置模式。可以根据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尝试行业建团、联合建团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加团组织的覆盖率。

4、加强服务体系建设,适应新时期青年成才的需要。

一是扩大服务对象。把眼光投向团外,服务对象不拘限于团员,而是全体青年。二是把握时代特征。迎合新时期青年人的爱好和需求,开展学习培训和开展的各项活动,使团员青年们乐于参与,有所收益。三是设立岗位职责。借鉴无职务党员设岗定则活动,为团干和团员设置岗位,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总之,在当今瞬息万变、形势复杂的社会形势面前,我们更应加强对农村团员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创新团的机制,以促进团组织建设取得更大的进步,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储备强有力的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