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管理工作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01 09:57:00

气象部门管理工作调查报告

近日来,通过学习市局局长在读书班上的讲话和“抓发展、促和谐、强管理”大讨论活动,本人对如何提高我市气象部门的管理水平,进行了一些思考,现结合管理学原理若干要素,对我单位管理工作中一些做法加以分析,以便在本职管理工作中加以注意和改进。

一、“强管理”对抓发展、促和谐的现实意义。

管理是指一定组织,通过实施计划、组织、人员配备、领导、控制等职能来协调他人的活动,使别人同自己一起实现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从概念上讲,管理本身就是为更好的实现预期目标的产生的一门科学。可以说,管理是达成任何目标,实现任何目的不可或缺的活动。

认真阅读朱局长的读书班讲话,不难看出,无论是“抓发展”的“一个率先、六项工程”,以及为实现目标任务而提出的“五个必须”,还是“促和谐”必须抓好的“五项工作”,都无不与“强管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1、“一个率先”既是发展的目标,同时,也是市局党组为谋求发展,而采取的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的一项管理职能的发挥。其本身就具有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2、“六项工程”中,除气象基础业务现代化建设主要属于技术层面的内容以外,人才建设、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管理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气象文化建设以及民心工程建设,则体现出管理的主要内容: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制度建设、组织协调机制以及激励和控制。

二、市局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分析

在市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市局各项管理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主要表现在:

1、领导班子团结有力,分工明确,民主集中制得到了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在市局局长上任以来,先后对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明确,建立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运作机制,同时注意党组成员间的尊重、团结,形成了一个和谐稳定、高效有序的领导集体,为我市气象事业的大发展提供了首要前提。

2、把握主要矛盾,采取措施,各项工作得到迅速理顺。针对职工关心的大酒店问题、工资待遇问题、办公生活环境问题、聘用人员问题以及老干部问题等,市局党组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措施,逐一进行了规范、理顺,真正为广大职工做实事,迅速赢得了干部职工的支持,极大地调动了工资积极性,营造了一个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这也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组的集体智慧和领导艺术。

3、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科学的单位运行机制,使各项工作逐步规范。从规范全市气象部门科技服务工作开始,市局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章,保证了单位整体工作的有效运转。使各方面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科学。

4、大力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为我市气象事业发展储备人力资源。人才是任何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抓发展、促和谐、强管理”从根本上说,都是通过对人的管理和人才培养来实现的。市局党组通过对一些单位人员调整、交流,使我市人员配备更加科学;通过业务骨干队伍、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保证了可持续发展。

5、加强单位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局长来工作后,通过成立兴趣小组,鼓励开展文体活动,活跃职工业余生活,为气象事业的文化建设打下了基础,使干部职工之间更加和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

三、对今后我局“强管理”工作的几点看法

以上是回顾近年来,市局在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下面就今后工作中,“强管理”工作的几个问题谈几点体会:

1、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单位,为我市气象事业发展储备知识和人才。

美国管理学家彼得说过:“木桶的盛水量永远取决于最短的那一块木板”,即著名的“木桶理论”。它告诉我们,一个事业的发展程度,不是取决于一些人员素质的高低,团队的整体素质和能力的高低才是决定事业全面发展的决定因素。目前,我局总体形势非常好,领导思路明确、团结有力,凝聚力强,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向上、干劲十足,整个单位的精神面貌非常好。此时,如能加以适当引导,提供灵活的学习交流平台,对人才队伍建设和建立学习型单位都大有好处。

2、加强信息沟通,规范信息传输渠道,提高信息传输效率。

沟通,即将信息传递给对方,并希望得到对方做出反应效果的过程。可分为1)正式沟通,指在组织系统内,依据组织明文规定的原则进行的信息传递与交流。例如组织与组织之间的公函来往、组织内部的文件传达、召开会议、上下级之间的定期情报交换等。2)非正式沟通,指一种通过正式规章制度和正式组织程序以外的其他各种渠道进行的沟通,比如常说的“小道消息”。

对于正式沟通,应尽可能提高沟通效率和效果。目前我局在沟通中还存在一些需改进的方面,比如在市局各内设机构之间、市局与县局之间的信息传递上,还没有一个规定收发文件、查看邮件的规范性文件,时常出现收文不及时,造成信息传递效率低,耽误任务完成或错过会议现象。

对于非正式沟通,作为领导必须采取恰当措施,加以规范和利用。通常情况下,通过非正式沟通,可以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及存在的问题意见,可以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而对于歪曲事实、鼓吹事端,甚至造谣生事的,必须批评和制止。

3、注意单位内非正式组织的动向,发挥其积极的一面。

非正式组织是正式组织中“由人员间非正式交往形成的社会关系网或利益群体,它并非遵循法定程序建立,而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建立的交往系统。通俗来说,就是单位内的“小团伙”、“派系”等。客观环境、人际关系及成员相似性是其存在的重要原因。

对于一个组织,非正式组织的作用具有两重性,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在与行政组织目标一致的情况下,它的作用是积极的,能成为正式组织的辅助力量;在与行政组织目标不一致的情况下,它的作用是消极的,可能成为正式组织的异己力量,削弱或阻碍组织目标的实现。因此,领导者不仅应注意正式组织,对非正式组织也应加以重视、研究和利用。

在我们创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一个单位内部是否和谐,不仅体现在领导者能否对正式组织和机构进行有效管理上面,而且体现在领导者能否正确处理与单位内部非正式组织之间的关系上面。非正式组织的产生并非经由法定程序,也没有固定的形式和特定的目的,往往被领导者所忽视。但它对组织目标的实现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不可小觑。领导者认真分析本单位内非正式组织的成因,正确认识非正式组织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正确的管理和引导,对和谐单位的创建具有不可轻视的现实意义。

在市局,编外聘用人员属于一个比较明显的非正式组织,在对其管理上,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研究其性质、目标、成员构成特点、共同的情趣、目标等,努力创造条件,促使其和市局目标相一致,产生良好的效用;

(2)利用组织文化引导,让广大编外人员有归属感,使其融入市局职工的工作生活中去。如在是局举办的各类文体比赛中,各单位编外人员与在编人员一起排练,一起参赛,都产生了积极地作用。

(3)尽可能消除界限,避免在编外人员中产生被歧视、不被尊重的想法。目前,我局还有一些做法需进一步改进,比如:在开会点名时,前面是按科室排列的在编人员,而把编外聘用人员全部放在后面,作为一个群体来点名,而不是和正式人员一起纳入科室人员名单,势必在其心理上,造成错觉。同样,在办公系统中,编外聘用人员没有自己的账号,无法使用;在单位电话表上,聘用人员也是作为一个独立的群体,放在最后面,未像正式职工一样,列入本科室部分。这些都不利于单位和谐、稳定,建议尽快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