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新兴产业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30 11:14:00

发改委新兴产业调查报告

近年来,县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县、文化强县”的奋斗目标,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规模不断膨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使我县产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高,成为了经济增长的又一突破点。

一、县战略新兴产业基本情况

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是我县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任务。近年来,我县突出工业立县主线,加快发展新型工业,战略新兴产业得到较快发展,规模不断膨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显著提高,创部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高新技术中心5个。培植和发展了一批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支柱作用明显的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以新能源、节能环保为特色的战略新兴产业群。

新能源产业。①农村户用沼气项目。以“一池三改”为主要内容,建设规模3000户,项目建设地点涉及我县的侨润、狮子楼、博济桥三个办事处,及西湖、定水、大布、高庙王、阿城、闫楼、七级、郭屯等乡镇的76个村。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②大型沼气项目。“十一五”期间,我县新建两处大型沼气工程项目。一是华鑫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3万头猪)大型沼气工程,项目投资199.6万元,09年10月竣工运行。目前运行良好。二是绿源牧业有限公司(年出栏3.2万头猪)大型沼气工程,项目总投资419.87万元,2009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

节能环保产业。①祥光铜业有限公司的环境集烟脱硫项目,主要回收铜冶炼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并且提高副产品硫酸的产量,不产生任何废弃物和废水,是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体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项目已开始动工,项目达产后,年可处理二氧化硫2134吨,年产硫酸3234吨。

②泰康建材有限公司年产5500万㎡建筑纸面石膏板项目,利用工业废渣-磷石膏为主要生产纸面石膏板,对废渣进行回收综合利用。该项目目前已投产,每年可以利用化工厂废渣-磷石膏46万吨,生产55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效果显著。

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坚持倾斜性的政府扶持和企业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入推进节能降耗,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培育成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新能源。重点发展以太阳能电池项目和聚康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新能源燃气等项目为主,鼓励自主研发高效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主要要就开发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建筑用太阳能电池组件、光电发电控制系统等。延长产业链条,建立科研中心,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继续加大对沼气普及使用的力度,积极争取资金,最大程度的提高沼气覆盖率。争取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利税5亿元。

具体产品:

①侨润开发有限公司的年产360MW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是当前国际和国内解决能源和环保战略中备受关注的产品。该项目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无噪声,无污染等特点,建设周期短,规模设计自由度大,可就地使用,容易储存,符合我国能源和环保发展的法律、法规及各项政策、规划。采用瑞士欧瑞康公司进口成套生产设备,并与南开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所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②聚康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新能源燃气及加气母站建设项目,以太阳能加温工艺为主体工艺,经过化学、物理、高分子处理工艺成为新能源燃气(汽车燃气),同步建设加气母站,采用国际先进的工艺装备并经过工艺验证,成熟、适用、可靠,并根据产品特点和生产规模来选用相应的工艺装备,对拉动国民经济的增长,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均具有重要意义。

新材料。重点发展新型薄膜项目,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加快新产品开发,加大科研投入,研究开发满足薄膜行业更高要求的产品,打造新型薄膜生产基地。争取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利税2亿元。

具体产品:

金桥投资有限公司的年产750万㎡ZAO薄膜导电玻璃及LOW-E低辐射玻璃项目,是一种在高新技术领域及广泛的民用领域极具发展潜力的薄膜材料,目前已在压电传感器和声表面器件领域进入实用化阶段。该项目采用的是世界领先水平的真空磁控溅射生产工艺。

节能环保。重点发展生产废弃物回收循环利用,以集烟脱硫、粉煤灰利用、废渣综合利用、污水污泥处理、垃圾处理等项目为主要突破口,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推广集烟脱硫控制与治理等技术,加大烟气脱硫除尘技术的研发力度和装备的研发;加大粉煤灰回收利用、废渣综合利用研发力度,延长产业链条,以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积极推广建筑垃圾回收利用,推广城市垃圾、餐厨垃圾处理成套技术设备,抓好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积极发展中水回用,废水处理、污泥利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生产相关技术设备。争取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亿元,利税1亿元。

具体产品:

①森泉板业有限公司的采伐剩余物综合利用项目,以采伐剩余物为主要原料,加工成木质强化地板。该项目每年可消耗掉采伐剩余物13.28万吨,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木材约为19-25万立方米。

②金蔡伦纸业有限公司的造纸废水深度处理和污泥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项目,可日处理15吨污泥、堆肥产量10.5吨,深度处理污水6000立方米。

③鲁西化工第五化肥有限公司的废渣综合利用生产建材项目,年可产15万吨硫酸和15万吨建材原料,15万吨硫酸本厂生产复合肥配套利用,15万吨建材原料可卖给附近水泥厂。

④森泉热电有限公司的年产50万立方米/年粉煤灰新型环保节能墙体材料项目,原料采用的是火力发电的工业废弃物,节能降耗,变废为宝,加上现在市场对新型墙体材料的需求不断增长,因此,具有十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⑤祥光铜业有限公司的环境集烟脱硫项目,主要回收铜冶炼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并且提高副产品硫酸的产量,不产生任何废弃物和废水,是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体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项目达产后,年可处理二氧化硫2134吨,年产硫酸3234吨。

⑥第二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采用污水沉淀过滤、消毒处理等工序,对污水进行深净化,对于各个河渠、工业园、居民环境,都能起到很大的改善。

⑦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工程项目,是一项集高科技技术示范、生态环境的改善,城市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于一体的综合性垃圾处理项目,所有技术全部实行自动化、机械化操作,对改善城市环境,落实我县可持续发展观具有重要意义。

三、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对策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县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规划、指导、推进新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新兴产业发展的协调、服务工作,研究解决基地发展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提出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和可操作性措施。各新兴产业发展基地和集中区所在镇街和开发区作为发展建设责任主体,要建立相应新兴产业发展建设领导小组,认真做好新兴产业基地和集中发展区的规划、建设、招商和管理工作。

2、加大政策扶持。充实调整经济发展政策,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行政推动和政策引导。土地政策,凡符合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优先安排土地;财税政策,由县财政每年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扶持新兴产业项目引进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税费方面,给予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适当减免或优惠;信贷政策,简化战略新兴产业生产企业贷款手续,对新兴产业企业和项目给予信贷倾斜支持,贷款利率给予适当优惠;人才政策,建立完善的留人用人机制,为从事高新技术研发、管理经营等高级专业人才提供子女入学、住房补贴等保障措施。

3、推进技术创新。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企业创新途径,形成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紧密结合的共性技术创新机制,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为纽带、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联盟,加速产学研结合。加强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的主体。完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体系,布点发展高新孵化器,增强“孵化”高新技术企业的能力,围绕先导技术的突破,建立起以技术为核心并由相关产业良性互动产生的“雪球效应”和“溢出效应”机制,推广创新成果,加速实现产业化。

4、拓宽融资渠道。在宏观环境趋紧的形势下,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银企对接,增强银行对战略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探索风险投资,研究设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资金,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贷款贴息、贷款担保和风险投资。同时,也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争取上市,通过发行股票进行直接融资,加强企业上市工作的引导协调和激励。

5、强化招商选资。加大专业招商力度,加强对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国内有关重点企业的招商,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精密机械、太阳能光伏电池、平板显示器等产品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新技术项目及其配套产业项目,落实专门人员,开展产业招商和“补链式”专业招商,壮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集聚度,引导产业集群化发展。依托我县产业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加强区域合作交流,通过招商,引进大公司集团,促进研发机构、大企业生产基地向我县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