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调查汇报

时间:2022-05-29 04:31:00

区域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调查汇报

在当前经济企稳向好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明确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最近,针对我县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采取与部门座谈、深入企业调研等方式,摸清了企业发展基本情况,撑握了产业发展现状、转方式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思路。

一、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对重点企业在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激活企业内力上采取各项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了林木、食品、棉纺织、医药化工四大支柱产业发展,产业经济集群提升,支撑作用明显。2012年四大产业规模企业发展245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9亿元,占全县规模企业总量的89%,实现利税27亿元,占91%。其中,林木加工。形成了以等乡镇办事处为中心的东西板块林木加工产业集群,、等亿元企业为支撑点,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已成功上市作为林木加工业领头雁,带动了3000多家小企业和2万户个体加工,产业经济发展格局已经形成。2012年139家林木加工规模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6亿元,占全县规模企业总量的44%。今年1-5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22%,利税5.3亿元,增长90%。食品加工。以众地众想、食品、集团、等为龙头,发展食品加工规模企业35家,其中芦笋加工14家,主要分布在青固集、苏集、闫店楼、普连集;随着企业不断壮大和发展,公司已在奥大利成功上,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芦笋、蔬菜食品加工出口企业。2012年35家食品加工规模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亿元,占全县总量的12%。今年1-5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亿元,增长25%;利税1.4亿元,增长61%。棉纺织加工。棉纺织加工已发展成棉纺、毛纺、织布、印染、服装等几个门类的产业集群,具有了一定的生产规模和竞争能力。全县棉纺织加工规模企业62家,棉纺生产规模50万锭,百隆公司16万锭,4.5万锭,纺织3.5万锭等32家纺织企业;其中,毛纺加工24家,加工能力8万吨,主要分布在等乡镇办事处。2012年棉纺织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亿元,占全县总量23%。今年1-5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8亿元,增长28%;利税3.6亿元,增长153%。医药化工。以圣奥化工、三利轮胎、斯递尔化工、思达化工等龙头企业,建立了新型材料工业园区,将建造较具规模的助剂产业基地,目前凯雷圣奥、祥云化工等化工企业项目正在建设中,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2012年医药化工规模企业发展16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亿元,占全县总量的11.4%。今年1-5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6亿元,增长84%;利税1.98亿元,增长84.2%。

二、转方式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工业发展方式,以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主要表现在以下四点:

(一)龙头带动能力不强。近几年来,我县也培育了一批产业龙头企业,但数量少、规模小、实力弱,产品科技含量偏低,发展后劲不足,带动能力和竞争力都还不强。2012年全县实现主营务收入过5亿元的规模以上企业没有一家,而县的一个集团,一年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相当全部规模企业总量的一半以上,上交税金顶一个全部规模企业所缴的税金。2012年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5亿元,占全部规模企业总量的59%;上缴税金5亿元,是我县全部规模企业总量的1.72倍。产业龙头带动不强,对经济支撑作用明显不足。

(二)自主创新能力差。目前,我县大部分企业除了化工以外,其它农副产品附加值低,产品单一,仍处在初级型、低档次型和劳动密集型现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差,虽然开发出一批新产品,是在老产品基础上进一步深加工,缺少先进的生产设备、核心技术,没有高精、高端的产品生产工艺,自主创新更是有待于加强推进。

(三)品牌优势不明显。我县大部分企业的品牌意识不强,名牌产品少、拳头产品少,还有许多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甚至还连商标都没有注册。如我县14家芦笋加工企业,仅有、众地众想、紫山集团有自己的品牌,其它芦笋加工企业产品都为铁牌,这为企业发展、产业膨胀造成了诸多障碍。

(四)政府引导有待加强。据调查,大部企业在产品研发、设备更新、市场开拓上没有下功夫,不能随国内外两个市场经济需求而及时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老是生产一种单一产品,用最低的价格稳定客户,即使产品质量再好,价格很难上调,企业发展受限。转变工业发展方式政府引导势在必行。

三、下一步发展思路

(一)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加快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首要任务。围绕四大产业搞开发,鼓励和引导有实力和有能力的老板因地制宜投资兴建一批附加值高、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社会效益好的龙头企业,在财政、税收、信贷、用电、用水、用地等方面落实优惠政策,重点扶持,快速膨胀规模。

(二)打造一流品牌,作为加快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核心。品牌是企业走向市场的金钥匙,是产业竞争力的核心所在,以技术创新引领现代产业跨越发展,着力打造品牌战略。选择一批具备一定基础、有发展前景的产品,进行重点培育,打好品牌战。力争2012年全县名牌产品达到15个,形成一批较具规模的名牌产品企业群体,促其率先跨越、加速发展。

(三)推进节能降耗,作为加快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节能降耗,是发展现代工业的重中之重,以实施节能技改项目为抓手,加强对节能、环保工作的宣传和教育;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鼓励技术进步政策,支持重大技改项目,全面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产业结构升级,发展低碳经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快速增长。

(四)加大政策扶持,作为加快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添加剂。为提高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出台对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名牌建设、建立研发中心、市场开拓、企业上市等方面政策给予重点倾斜,以提高企业自身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市场开拓的积极性,扩大企业技术创新投资力度,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