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监督新情况调查汇报

时间:2022-05-25 09:51:00

价格监督新情况调查汇报

价格监督检查是国家实行经济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促进公平竞争的重要手段,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生活的重要保证。但是,在国家经济转型时期,价格监督检查工作面临着新情况和新问题,亟待我们认真研究,探索和逐步加以解决。

一、价格监督检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

(一)价格违法检查难、取证难

1、价格违法和乱收费的手段智能化。一些单位和企业通过高科技手段和复杂的收费系统,采用各种手段侵害消费者权益和逃避检查。如一些超市、电讯企业等都有较为完备的收费系统软件,会计处理也采取了电算化,其交易记录、收费记录随时可以更改,给检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尤其是电讯部门,即使有举报人的举报证据,但因其专业技术性强,价格监督检查部门也因技术问题,难以检查到其违法行为的确切证据。

2、违法收费的处理手段日益隐蔽。如教育系统乱收费问题,多数学校的乱收费采取收费不开发票或者实行帐外帐设立小金库,有的甚至根本不设置帐目,给检查取证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二)价格检查处罚难、执行难

1、转移收费主体,致使价格检查处罚难。有的单位把自身职能范围内的业务转给下属单位或其主管的协会、中介组织办理,凭借其职权变相强制收费,而在查处时则只能定性为事主自愿交费,不能处罚。

2、抵制、抗拒、拖延处罚,致使价格检查执行难。虽然价格违法单位勉强接受了检查,但对检查出来的材料不予签字认定,或者采取拖延的办法来抗拒接受处罚,有的甚至利用政府领导或其主管部门给检查机关予以施压,最后形成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尴尬局面。

(三)价格检查收缴难、落实难

被检查单位虽然承认了价格违法的错误事实,但在执行处罚收缴违法所得的时候又陷入了困境,这些单位或以其经营亏损无力缴纳,或以单位经费困难等理由拖欠罚没款,以求不了了之。

二、价格监督检查面临困难的主要原因

(一)价格监管的法制建设滞后,削弱了价格监督的权威。《价格法》出台后,尽管在价格行政执法、处罚程序及强化执法手段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法规、规章,价格立法取得了较大进展,但完善价格法律体系的任务依然相当艰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市场发育的不断成熟,现行的价格违法处罚规定中的一些规定与实际情况的变化不相适应,特别是今年来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出现的经营者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变相提价和借机牟取暴利等违法行为,而在现行的处罚规定中缺乏具体的、可操作的相关规定。国家对价格欺诈行为,低价倾销行为、价格垄断行为、责令价格违法经营者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都作了明确处理规定,这些行为虽然属于价格违法行为,理应由价格主管部门查处,但由于工商行政主管部门是管理市场流通的主体,因此,查处这些价格违法行为离不开工商部门的参与。

(二)价格执法体制不顺,导致执法力度欠缺。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行政处罚应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实施,而物价检查所作为事业单位是没有资格进行行政执法的,而物价主管部门虽属行政机关,自2002年的机构改革后,其仅属于发改部门的内设机构,对外只保留物价局的牌子,行政级别低半格,这样的体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价格执法力度。同时物价部门查处的都是涉及部门的经济利益,因此,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干预和压力也比较大,这样就影响了价格执法的效果。

(三)价格监督检查队伍自身存在的不足影响到价格检查执法水平。目前价格监督检查队伍存在人员少,结构不合理,文化水平低,业务素质不高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价格监督检查向更深领域发展,最终导致难以发现更多的隐蔽价格违法行为。

三、解决价格监督检查面临问题的对策

(一)进一步完善价格法律法规,加大价格行政处罚力度。加快制定和完善与《价格法》相配套的各项法规和规章,增加价格行政执法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行政措施,在立法上赋予价格主管部门执法上采取强制措施的权力,从根本上解决价格行政执法难的问题。

(二)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是加大执法力度的前提和保障。因此在执法中,首先要严格执行办案24字方针,确保行为程序规范,二要构建更加严格的执法机制,坚持和完善案件集体审理制度,杜绝“人情案”“关系案”,三要加大处罚力度,严肃查处价格违法案件,除了给予经济制裁,还要会同有关部门追究单位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三)健全价格执法监督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价格与收费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要使价格与收费的管理达到应有的水平,必须依靠全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力量,形成国家、社会、舆论以及内部的共同监督网络,特别是要利用媒体广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规章,增强各种价格和收费的透明度,提高广大群众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工商、质监、法院等部门的合作,实现齐抓共管的格局。

(四)理顺和完善执法机制。价格执法涉及到政府部门,垄断企业和市场流通领域,涉及面广,因此,要树立价格监督检查部门的权威,减少检查和处罚过程中的各种阻力,必须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机制。

(五)加强价格监督检查队伍建设。重在全面提高检查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政策水平以及实际操作能力,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改进价格监督检查的手段与方式,促进价格监督检查执法水平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