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种植及价格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24 07:43:00

香蕉种植及价格调研报告

香蕉是热带亚热带地区的主要水果,分布在东、西、南半球南北纬度30°以内的热带、亚热带地区,也是世界上四大水果之一,在国际鲜果市场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我国是世界上栽培香蕉的古老国家之一。在我区,市香蕉栽培面积仅次于钦州,居第二位,是较大的香蕉生产基地,产量位居前列。市发展香蕉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多年来经过政府产业化政策的扶持和蕉农的不懈努力,我市香蕉生产水平在全区及至全国名列前茅。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掌握我市香蕉生产销售及价格的情况,客观地反映我市香蕉生产的水平,准确地定位香蕉生产在我市水果业中的地位,我们深入市农业局、坛洛镇政府、坛洛镇圩中村委及及种植专业户马彰元户进行了调查。

一、市香蕉种植及价格概况

市香蕉种植历史悠久,各县(区)均有种植,主产区主要分布在西乡塘区、江南区、隆安县、武鸣县等县(区),是香蕉三大主产区之一。2008年市香蕉面积30.81万亩,占全市水果栽培总面积的20.7%;产量32.43万吨,占全市水果总产量的43.9%;产值6.09亿元,占水果总产值的37.2%。可见,香蕉在水果产业中占有很大比重,全市超过三分之一的水果收入依赖于香蕉。目前,市香蕉生产集约化的程度越来越大,企业化经营发展迅猛,出现了许多大面积连片规模种植的香蕉生产基地,占全市香蕉面积约40%。市2004年至2008年香蕉种植情况如下表:

近几年来,市香蕉在年年丰收的情况下,价格却一再走高,为蕉农带来了可喜收入。在前两年国内别的香蕉产地减产及不利谣言传播的情况下,市香蕉价格依然保持坚挺。

香蕉价格曲线图

②图表来源:市价格监测中心

二、市香蕉产业组织类型及特点

(一)散户型

一些蕉农并未加入任何规范的农民合作组织,通常是以家庭为单位独立种植运作,在生产与技术之间多与同村(乡)之间的沟通、协作、互相帮助为主。通过同村(乡)之间的联系,相互提供一些技术上的帮助,或者联合起来共同购买生产资料,这样可以与生产资料销售商进行谈判,以便买到货真价实的生产资料。这种类型大多建立在口头协约的基础上,没有规范的《章程》和相关的管理制度,生产经营规模狭小,经营分散,经济实力较弱,科技水平滞后。如果农户以分散和独立的方式进入市场可能遇到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因此,大量分散农户的存在严重影响了香蕉产业的发展。

(二)合作社组织

为了弥补散户型种植香蕉的不足,各县(区)、乡相继成立了香蕉合作社或协会。合作社(协会)多以村为单位,把以往零散的、各自为营的小农户集中起来,对提高香蕉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提高产品质量、应对国内外市场竞争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合作社还可以发挥开发、推广香蕉优良品种的生产新技术,提高香蕉生产技术水平,搞好服务,实现香蕉的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作用。

合作社(协会)是按照自愿互利的原则组建的社团性合作经济组织。目的是实行产业的集优化管理,把分散的小农户集中起来,降低成本,降低市场风险,提高香蕉质量,增加蕉农收益,着重为会员提供技术和运销服务。凡是从事专业生产并达到一定规模的农民都可以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对会员进行无偿和低偿服务,入会农民需根据协会的要求进行生产销售。合作社(协会)这种组织形式将有助于香蕉产业化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具体做法是:第一,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做到统一贷款、统一定苗、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消除农民种植香蕉的后顾之忧;第二,为村民争取农村信用社的支持,建立信用村,设立信用卡,为农民提供小额信用贷款;第三,多次邀请技术员到本村举办培训班,讲解栽培技术,提高了香蕉生产的科技含量,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企业带动型

企业带动型组织形式是企业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以合作经济组织的形式与农民开展有限的合作。企业通过支持农户参与前期的生产或加工环节,以便取得产量稳定、质量达标的成批量原材料或初级产品。

企业带动型合作经济组织有由全体成员共同制定并严格遵守的规章制度。组织的活动过程不改变现行的农民土地承包关系,不改变农民对土地的自主经营权力。企业盈利后,对会员的利益分配必须高度透明。可以看出,这种组织形式有利于推动香蕉产业化的发展。它以企业为龙头,联结基地农户,以企业发展带基地,基地壮大保企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它是生产、加工中心,又是信息、服务及科研中心,可以对蕉农实施全方位的带动,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其中以金穗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首的龙头企业,直接生产经营1万多亩的香蕉基地,成为了目前国内最大的香蕉生产企业。该公司采用农业部无公害香蕉生产技术规程,选育优质香蕉组培苗,综合平衡施肥及节水灌溉,对香蕉进行严格的品质生产管理。是市名牌产品和国家最佳品牌香蕉之一,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

三、市香蕉产业组织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户组织化程度低

由于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农户分散经营所占的比重大,组织化程度低,导致种植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新技术推广难度大,产业科技含量提高不快,市场开拓困难。再加上服务于农户与市场之间的中介组织发育不良,缺乏参与市场竞争的经营主体,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在根本上影响了市香蕉业的竞争实力。

(二)政府管理体制滞后

一方面是管得过宽,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政府行为替代了合作经济组织的职能,管了一些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同时,使农民在心理上产生了一切由政府安排的依赖感,缺乏生产的积极性、自主性、创造性。另一方面,绝大部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组建、运作不规范,许多合作经济组织连章程也没有,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按口头协议执行,农民的权利得不到保障,严重影响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健康运行和稳定发展。

(三)思想认识不足

第一,各级各部门对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必要性认识不足,没有真正认识到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对于应对入世挑战、深化农业产业化、实施标准化、实现国际化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没有及时根据广大农民发展联合与合作的愿望及要求进行必要的组织、示范、引导和扶持,各类经济合作组织仍处在自发阶段,发展不快。第二,由于不少农民素质较低,市场经济知识欠缺,法制观念淡薄,以及受传统观念影响,一些农民尤其是各类专业户虽有联合与合作的愿望,却难以付诸实施。第三,由于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所以造成了真正代表农民利益的组织主体缺乏。作为农民自身利益的真正代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理应成为提升农业市场竞争力的最重要的组织力量。但是,在我国由于流通体制不健全和信用功能薄弱等原因,使农民在农产品产销环节缺乏能够代表自身利益的组织。

(四)技术引导不到位

虽然近几年来,市有关部门对香蕉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引导和支持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是在技术引导上有所欠缺,蕉农对于先进的种植技术了解不多。特别是在采后商品化处理环节薄弱、加工、保鲜、贮运等“硬件”设施不足,处理技术普及慢、包装粗糙、产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低,影响产品商品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如果不及时解决上述问题,势必造成香蕉在进口产品的冲击下价格起伏不定或长期在低价位徘徊,损害蕉农利益。

四、市香蕉产业组织化发展对策及建议

(一)发挥政府作用

一是抓好政策扶持。要制定必要的优惠扶持政策,为农民经济组织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重点是在财政、税收、信贷和农业生产资料经营、流通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要在财政支农预算中,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支持农民经济组织的发展。二是抓好产业扶持。产业的发展是农民经济组织形成和发展的前提。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关键是要夯实产业基础。三是积极引导。各级政府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的过程中,应切实转变工作方法,多引导,少包办;多服务,少干预。四是加强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宏观管理和整体协调。

(二)抓好龙头企业建设

龙头企业以农产品加工或流通为主业,通过各种利益联结机制与农产品相联系,带动农户进人市场,使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相互促进。龙头企业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组织者、带动者、市场开拓者和技术创新主体,是全系统的营运中心、信息中心和服务中心,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必将成为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大力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加大其信息传递、技术推广、深度加工、贮运销售等能力,提高科技含量,积极开拓市场,增强其牵引力和服务功能,可带动推进香蕉产业组织化发展。

(三)在产品的品牌及深加工上下功夫

农产品品牌化是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农产品进入市场的重要标签。在农产品市场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快速推进的新形势下,全面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发展品牌农业,是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农产品消费结构换代升级的重要力量,是优化调整农业结构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迫切要求,也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出发,以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推动农产品品牌战略全面实施,努力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市场拉动”的良性互动格局。

农产品的深加工是一个高附加值的过程,低价的农产品在经过深加工这一环节上,价值就有了很大程度的突进。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冬瓜与香蕉的套种使得农民的收入大大提高,但由于我们的深加工技术还停留在极为原始的状态,收获的冬瓜大多在地头上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少部分有头脑的蕉农把冬瓜榨成汁送到广东做冬瓜茶。虽然这样一来,收入有了极大的提高,但与冬瓜茶相比,却是费时费力而收益极低。因此,大力加强农产品的深加工是我们提高农民收益,同时也促进就业的一大途径。

(四)规范发展中介组织

市场中介组织是介于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第三组织”。发展中介组织有利于分化社会管理,延伸政府服务,增强社会自律,完善市场体制。市场中介组织近几年来发展比较迅速,成为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农民普遍缺乏对中介组织的了解和认知,并存在着一定的抵触情绪。政府应对农民进行广泛的中介组织宣传,以增加农民的对中介组织的了解和认同。同时也要在制度上对中介组织加以规范和约束,促进中介组织的行业自律。

市应充分利用业已形成的资源基础和市场优势,进一步把握和顺应产业发展的趋向,形成一个科学先进的香蕉产业体系和良好运转机制,尤其是利用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这一独特的机遇和条件,推进产业向东盟国家开拓,有效利用东盟的资源和市场,使的香蕉产业得到更大空间的扩展和更高层次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