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建筑渣土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24 06:41:00

全县建筑渣土管理调研报告

近年,随着县委县政府“四大战略”的实施和旅游业的发展,使的社会经济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到旅游观光的客人与日俱增。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建筑垃圾也急剧增加,如何规范建筑渣土处置管理,加大渣土清运监管力度,以及有效遏制各种违章行为,提升县城整体形象,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个课题。

一、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建筑渣土的管理工作

几年来,虽然县城建设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渣土管理方式没有得到及时改进,工作中处处处于被动。“哪里痒,抓那里”成了渣土管理工作的真实写照,往往在污染已发生才介入管理,造成“时时被动,处处挨打”局面。要实现建筑渣土更高层次的规范化、专业化管理,就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满足经济发展和城市发展需要,从而不断提高建筑渣土管理水平。

二、加强建筑渣土管理,必须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

县城由于自然条件和无环城公路等原因,导致大部分建筑渣土在清运过程中必须经过县城闹市区或主要交通要道。而一些建设施工单位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往往忽视建筑工地渣土运输管理的相关要求,随之造成的是工程运输车辆带泥行驶、沿途撒漏建筑渣土污染环境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此类污染有其随机性和流动性,给渣土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一)设立建筑渣土处置许可制度

根据《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中规定的“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为一项确需保留的行政许可”设立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制度,可以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在建设工地开工前对其环卫设施、运输工具、包装方式、运输处理等进行验收,达不到标准的不予开工;对其工作和运输时间作出合理的安排,减少扰民,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其运输车辆发放建筑垃圾准运证,可以减少偷运和乱倒建筑垃圾的现象发生。

(二)进一步完善建筑垃圾处置收费和保证制度

依据“四部委”文件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谁产生垃圾,谁承担处置责任”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建筑垃圾收费制度,可以有效控制建设工地的施工时间等。同时设立保证制度,使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间对环境卫生作出一定保证,彻底杜绝其在施工期间对县城环境卫生造成污染。

三、建筑施工企业应把建筑垃圾处置等费用列入工程预算

长期以来,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预算中没有把建筑垃圾处置的相关费用列入工程预算,导致在工作中经常与施工方发生了许多不必要的纠纷,影响了社会的和谐,同时也给工作人员造成了较大的生活压力。

四、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彻底杜绝建筑垃圾污染行为

(一)加强城管、建设、环保等部门的协作,对建设施工场地的建筑垃圾管理的手段前移,减少建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二)加强城管、交警、路政等部门的协作,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规定,强力打击无证运输建筑垃圾和乱到建筑垃圾现象,彻底杜绝公路边等乱倒建筑垃圾和沿街遗撒建筑垃圾现象发生。

(三)村、居委会应制定有力措施加强对建筑垃圾的管理。“整脏治乱”工作是一个全社会、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工作,不是任何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特别是县委、县政府开展“三创”工作后,“整脏治乱”工作作为一个展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窗口,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经过调研,发现大部分市民在对自己的住所进行一些小装修时,经常将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堆放于街道的角落或公路边,成为影响县城市容的“牛皮廯”,而环卫工人所用的运输设备较为落后,无力承担运输处置任务。因此,村、居委会作为当地的基层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村

规民约或其他管理措施,彻底根治影响县城市容的“牛皮廯”。

五、加大宣传力度,建立良好的建筑渣土管理氛围

建筑渣土的管理不仅需要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时必须依靠和发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要实现对其有效管理,首先不断加大宣传声势,让建设、施工方和广大市民知晓有关建筑渣土管理的法律法规,认识到建筑垃圾乱倒产生的危害,使之自觉地支持和积极参与渣土管理工作。

六、加大对建筑垃圾处置过程中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一些违法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乱倒、偷倒建筑垃圾现象屡禁不止,主要原因是违法的成本低,获利大。对于已查处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作为处罚依据和准则,排除外界干扰因素进行处罚,使建筑垃圾管理更加规范,市容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市民生活环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