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干部培训工作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15 06:09:00

国税干部培训工作调查报告

2012年,市国家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税务系统“十一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及《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全省国税系统2009-2013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意见》,全面实施《市国家税务局2012年干部培训项目计划》。一年来,由于对培训工作目的明确,态度端正,采取方式得力,截至目前,全系统共举办和参加各类培训班158期,人天数17669,其中:参加总局举办的各类培训班11期,人天数356;参加省局举办的各类培训班22期,人天数1092。因此,全系统不但超额完成了培训任务,而且期期培训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得到了受训人员的好评。

一、建立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抓培训,必须建立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市国家税务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依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公务员培训规定(试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和谐为精要,紧紧围绕“十一五”时期税收工作总体要求,《全国税务系统“十一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的总体任务和《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全省国税系统2009-2013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具体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国税系统税务干部的实际,加强学习型税务机关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兴税战略,不断更新培训理念,改进培训方法,提升培训质量,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税收事业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总体目标是:全市国税系统处级干部参加脱产培训时间平均每年不少于18天,5年内累计不少于90天;其他干部每年参加脱产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通过培训,使我市国税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意识明显增强,分析形势、把握大局、带队能力以及推动税收管理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法制化的本领明显提高;使广大国税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及科学文化素质、业务素质明显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明显提高。

二、明确培训的主要任务

一年来,培训工作的主要任务有:一是继续抓好政治理论方面的教育,通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提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不间断;二是继续抓好反腐倡廉教育,使得正气得到弘扬,做到干部能拒腐、防变、防诱惑;三是及时抓好税收政策的培训教育,使得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断提升、依法治税的能力不断提高;四是全面抓好税收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使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大大胜任其履行岗位职责;五是抓好科学文化教育,使得干部文化素养和精神境界不断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三、干部教育培训的具体做法

(一)加强领导干部培训

领导是队伍的带头人,一支队伍的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强弱,关键在领导。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首先以加强领导干部培训为重点,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把握全局、依法治税、科学管理、带好队伍、开拓创新等方面的领导能力。

在领导干部培训方面:抓好一重点、一核心、一目的、四能力。即:以增强党性、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为重点。以弘扬国税精神为核心。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税、规范行政能力为目的。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的能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善协调会管理的能力;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带好队伍的能力;拒腐防变、经得起各种诱惑和考验的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敏锐、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视野宽、思路清、宽以待人、和谐兴建税收事业的领导干部。

一是积极协调选调干部参加总局举办的各级各类领导干部培训班,实现高级培训工作的不落空;二是积极参加省局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提升我市国税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三是积极主动举办本级培训班。为了提升全系统领导干部驾驭全局、带好队伍、科学履职、依法管理和履行岗位职责、创新工作的能力。市局于2012年10月17日至29日在吉林省财经大学举办了—期全系统《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的主要内容有:“我国经济发展走势分析”、“税务职务犯罪及预防”、“税收热点问题分析”、“税务文化建设”、“领导决策与创造性思维”、“我国货币政策效应评析“、”税务行政执法若干问题”、“学习型组织与团队建设”、“税收科学化与精细化管理”、“沟通协调艺术”、“行为礼仪与形象塑造”等课程。为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技巧、作风上过得硬、视野广、思维宽、志向远大的领导干部队伍而努力着。

(二)围绕重点工作抓培训

注意培训工作的灵活性,“培训紧扣当前、培训紧扣必须”,力求培训的多样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遵循“重点工作及时培训”的原则,抓紧税收重点工作急需认知和培养,借以努力保障税收中心工作的需要和重大任务的完成。今年,为了保障全系统《OPA管理模式》的顺利推行,全系统组织人力分别在市局和各县区局举办培训班,使全系统人人从无知到了解、从不懂到熟悉、从不理解到掌握直至运用,为推行工作奠定了基础。

加快全市国税系统专门人才库建设,鼓励税务干部参加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审计师、律师等资格考试,逐步建立起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梯次骨干人才队伍。

(三)广泛开展基层干部培训工作

人数众多的基层层面是税务工作的主力军,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着力点重在基层,全面提高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成为2012年度的必须。为了开展好省局税收征收管理和纳税服务竞赛活动,于2012年7月23日至8月2日在省税务干部学校举办了一期由56人参加的《税收征收管理和纳税服务》培训班,培训的内容,以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纳税服务、纳税评估、相关法律、征管软件为主要的授课内容,辅之以案例,进行了培训。

注意创新培训形式。推行基层干部按岗位区分的分类培训,明确不同层次和不同岗位类别人员的学习内容和要求,提高基层一线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岗位工作能力。分别在贵州省税务干部学校举办一期由50名所得税方面的业务骨干参加的《市国税系统所得税更新知识业务培训班》;在省税务干部学校举办一期由50人参加的《市国税系统税收分析员知识拓展培训班》,等等。全系统通过对本单位的税务干部进行多方位的教育培训,持续提升了基层一线税务干部处理业务的能力和水平。

全系统为干部在岗学习创造和提供必要条件,综合运用团队学习、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知识竞赛和每日一题、每周一课、开办讲座、网络培训等多种教育培训方式,确保干部在岗培训和学习制度化、日常化。

(四)请进来,抓好重点项目的教育培训

为了开展好全系统的纳税评估工作,市局领导高度重视,为了使纳税评估工作能够汲取外省好的经验和方法,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聘请扬州税务学院从事多年纳税评估理论研究的专家副教授陈斌才和博士潘雷驰来我局于11月6日至8日在市局12楼会议室举办了全市国税系统《纳税评估培训班》。此次培训,各单位分管局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分局的正副分局长200人参加了培训。授课教师丰富的理论、实践和教学经验,赢得了大家的好评。

(五)利用一切方式和手段开展教育培训

想方设法拓展干部教育培训的空间,丰富教育培训的内容。在市局局域网上挂载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内容,随时全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的最新动态,挂载教育培训的课件和练习题,使全市国税干部视野更加开阔,思维与时俱进,修养逐步增进,素质全面提升。

(六)开展全系统干部培训档案的建立工作

建立干部培训档案是干部培训走向规范化的前提之一,除了下发文件在全系统做了安排布置外,已经制作市局机关和各县区局、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133名干部13名工人2012年起的各类培训档案,力求培训资料的规范化。

四、培训工作的几点体会和意见建议

经过一年来的培训,大家体会、认识到:由于经济形式的发展和变化,需要应对的无论是从业务水平的全面方面、税收政策的掌握方面、文化知识的广泛方面、团队素质的提升方面还是个人修养的好坏方面,都对我们提出了高标准、新要求,因此,“提升”刻不容缓,“提升”成为当前的必须,在工作任务繁重、家庭责任不可推卸的前提下,举办各类培训班符合当前的形式,符合当前的需要。

(一)建立科学的培训管理运行机制。根据税收事业的发展和税收工作的需要,逐步建立明确的职位分类管理体系和岗位核心胜任力模型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体系,以便税务干部在不同阶段的岗位上都能及时得到相应的培训,尽快适应新的岗位,新的工作。

(二)训、需尽可一致。训、需尽可一致,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目前,课程在针对性和实用性方面范围有待于广泛,选择有限。因此,鼓励引导税务干部在岗自学,掌握岗位基本知识,获得业务等级晋级资格,提高履职能力还是培训采取的方式之一。

(三)建议干部培训担任兼职教师。除了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培训方式以外,选聘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本系统业务骨干担任兼职教师,也是开展拓展培训方式之一。

(四)培训期长点,便于系统学习和掌握。培训的内容具体、系统才便于掌握,因此,培训期尽可能长一点,培训的内容才能细致,才有时间在课堂上做一些具体实例,通过实例,引起思考,及时消化和吸收,从而加深影响,提升培训质量。

(五)多走出去,便于学习好的经验和方式。省在全国来说处于较为落后省份之一,有些经济形式的变化反映的略为晚些,因此多安排外出培训学习,即提高培训质量,又了解外界形式的变化,更学到一些兄弟单位好的税收管理经验和方式,对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大有益处。希望能够多走出去,更系统地学到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