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机关网站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5 05:52:00

国税机关网站建设调研报告

网站作为一种先进的信息交流平台,在各级国税部门工作信息、展示工作成果的过程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尤其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国家税务局系统网站建设得到迅速发展。但是,基层国税部门受多种因素限制,在网站建设中仍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和不足,严重影响了网站功能的发挥和工作效率的提高。本文旨在从多个层面对基层国税机关网站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进而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意见与建议。

一、当前基层国税机关网站建设存在的问题

作为开展时间还不长的税务信息化建设项目,基层国税机关大多只建立了内部网站,在网站建设的实践中,管理还不够规范完善,存在认识上的诸多误区。在此笔者列举网站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作简要分析:

(一)网站维护更新不及时。大多数网站信息维护工作,由各部门按照分工对应相关模块,单独维护。这就要协调多个部门,增大了网站管理的难度。多数网站存在信息更新维护速度较慢,网站作用发挥的不够充分,不能及时反映工作动态的情况。

(二)信息质量不高。部分网站管理部门为了完成绩效考核中对网站更新的任务条数而忽视信息内容和质量,导致了内容过于简单或与办公主旨完全不符的情况出现,部分网站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针对性不够等问题。

(三)网站的参与性不强。不少县、区国税局网站除具有信息和展示功能外,普遍存在缺乏互动性与参与性不足、信息交互水平较低等问题。忽视了网站作为网络沟通平台,共享各类技术知识和征管经验的重要作用。

(四)网站之间交流不畅。税务系统内部网络是树状结构,即位于信息传递末端的县、区局网站只能向上链接市局和省局网站,县、区局之间不能相互查看。造成县、区局之间,不能及时借鉴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没有最大程度发挥局域网的优势。

(五)缺少有力信息检索工具。国税内部网站积累了大量逐级转发的税收公告、政策信息、工作总结、涉税通知等税收信息和资料,但是,在网站设置上却缺少强有力的信息检索工具和功能,使得干部职工在检索相关信息和数据时费时费力。

上述问题和不足造成的最大后果就是网站流量偏低,很多网页点击量甚至低至个位数。

二、原因分析

以上所列举的问题,基本上反映了基层国税机关内部网站建设现实情况。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是受客观技术层面制约和主观因素限制两方面的原因:

从客观上来看:一是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网站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对网站内容进行定期更新、维护是保持网站生命力的基本要求。一个成熟的商业网站通常由网站架构师、美工、程序员、维护人员等十余个岗位组成,而基层国税机关的网站大多由1-2名信息中心或办公室人员完成,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的现象十分普遍。二是知识更新速度太慢。网络技术知识的新陈代谢速度非常快,县、区国税部门的网站管理人员目前主要依靠自学,上级部门在这一方面的培训严重不足。三是网站建设投入经费不足。多数县、区国税局存在“一次建成、长期使用”的想法,对于网站后期维护划拨经费不足,导致了网站更新周期漫长。

从主观上来看:一是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网站建设的功能、效应、职责、范围等缺乏应有的认识,仅只作为一项上级交办以及年度考核的工作任务。因而在日常管理信息维护上,应付了事、敷衍塞责的现象普遍存在。二是信息源单一,采编综合素质有待提高。虽然目前国税网站设置的栏目较多,反映的主题也较突出,但内容和形式大多比较呆板、单调、空洞,缺少活力和可读性。一些负责采编信息的人员,因其综合素质不高,致使信息质量较差,错误较多。三是激励机制不健全。现有的激励机制只对各地的政务信息量有所促进,对整个国税系统网站建设改进提升、作用发挥和效能评估等影响甚微。四是上级组织的指导和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县、区国税局受制于自身条件的制约,亟需上级部门在网站建设方面的组织管理、工作指导和技术支持。

三、国税网站健康发展的探索和建议

建设“数字化基层政务模式”是今后相当一个时期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一项战略目标,作为其载体,加强网站的开发应用是必由之路。基层国税机关作为税务信息化建设的前沿阵地,内部网站实用性最强,应用面最广,因而加强其建设,促进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一)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县、区国税局不仅要抓好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两项核心业务,同时,也要将税务信息化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要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结合工作实际定好位,突出实用性。此外,充分利用其可读性、可视性强和辐射面广的特点,提高用户体验,使之成为一个交流信息、探讨工作、公开政务、优化环境、促进学习、浓厚文化、提高效率、节省经费的平台。应尽可能丰富内容和形式,发挥其优势作用,避免将其作为功能单一的载体和“千局”一面的模式。

(二)培养专业技术人员。近些年来,国税系统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强,尤其是在硬件设备上投入较大,基本上人人都配备了计算机。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等因素制约,当前县、区国税干部计算机应用操作基本技能参差不齐,只会开机、关机、点点鼠标的人不在少数,且大多数人员只是看看网页,而对网上办公、税务管理系统操作应用、网上教学、信息维护等功能则不学不用。建议各局选择底子较好、年轻肯学的干部职工,确定为网站管理人员。根据网站建设的特点,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专业知识培训力度,帮助其掌握前沿的信息化知识,熟练运用最新的信息化技术。要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竞争机制,调动专业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他们能够在本职岗位上施展才华、脱颖而出。

(三)设置强力搜索引擎。税务系统内部网络结构特点造成同级税务机关不能实现网络互访,信息共享受限的问题,在现有搜索引擎技术条件下,完全可以在内部网络中设置垂直搜索引擎系统解决这一问题。例如,如果在省一级内部网站中设立搜索引擎,税务干部利用该搜索引擎可方便准确查找、搜集不同主题、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信息,当用户输入关键词(或者关键词组合)就可以轻松地获取各省、市、县内部网站中的管理信息,搜索完成后可以直接通过超级链接定位到相关资源或者镜像内容。这样,既解决了不能互访各地区内部网站的问题,又提高了内部信息的共享效率。

(四)搭建互联信息系统。针对信息无法及时传递造成的信息滞后和内部人员交流渠道不畅的问题,根据实际管理需要,即在内网重要信息时,同时与短信平台等信息系统进行接驳。这样,即使税务干部外出公干或正在下户核查,也能够及时获知重要的涉税通知和公文的信息。

(五)加强网站日常管理。网站建设,既要作为日常税收征管的重要工具,也应作为县、区文明创建的载体,充分发挥其宣传鼓动、扬声造型、学习交流、表彰激励、服务监督作用。要确保及时、公正、真实和安全运转,就必须加强网站的日常管理。为此应做到:一是模块栏目设置要合理实用,满足全局干部职工工作学习的需要,同时,最好能突出自身个性特色;二是信息采编要分好类,对于日常较为固定的信息如政务信息、税收调研、税收政策、通知等应按期及时;三是信息上载要严格把关,确保质量,注意时效性;四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无纸化办公;五是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六)努力实现齐抓共管的局面。县、区国税局因其职责和权限以及技术设备、人员素质等制约,因而在网站建设上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国税网站建设无疑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这就需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才能事半功倍。如建立统一监督考评机制。重点考核信息上载数量、网站点击率、管理完整度、网页更新期限等,纳入全年绩效管理考核,做到具体量化、客观全面。再如建立综合协调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网站管理员、信息员的职责,加强沟通联系。尽可能服务县、区,贴近县、区,共同促进县、区网站建设的科学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