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收费完善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11 09:04:00

企业收费完善调查报告

近年来,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价格工作政策法规,积极采取措施,相继出台了各项清费减负政策,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取得了积极成效,行政机关事业性收费大幅减少,部门服务态度大大好转,政府扶持企业力度明显增强,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与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一、涉企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

1、某些部门项目收费标准偏高,存在合法不合理收费。一是防雷部门收费因项目专业性强,不是业内人士较难分清,且操作透明度不高,标准偏高,导致收费随意性较大,而且服务不到位,价格可以协商,如有的收费项目可以降至二折收取。二是质监部门对部分设备、计量器具进行的定期检定、检测项目,收取的费用却存在着往往高于仪器本身价格的事实,且检测技术手段简单、付出的劳动少,与实际成本不符,存在收费项目多、频率高、收费标准高等问题。如一年一次的磅称调试费就收取200元。三是城镇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收取的城市道路占道费偏高,商家或个人开展各类商业化宣传、促销活动等被收取的占道费较高;架设一块座落在道路两侧边坡边沟的广告牌,一年要支付的占道费在2000元以上,企业和个人都普遍反映负担偏重,收费明显合法不合理。

2、某些部门利用行政审批权力搭车收费,存在只收费不服务现象。工商部门在办理企业年检过程中要求申请人一是必须交纳“个私协会会费”;二是收取服务费每宗50元;三是征订各类报刊杂志。有的企业反映所谓的“个私协会”从未得到协会的各类信息如地址、会长、会员名单、服务内容、财务情况等等,也从未参加过协会组织的一些活动,或是得到协会的任何服务,只是缴费;“服务费”只收费不服务;征订的各类报刊杂志很多没有收到,而且往往是6、7月份年检,收取的却是全年报刊的征订费用。

3、某些部门强制性开展业务培训,存在乱收费问题。一些部门强制性开展多头或重复培训,企业普遍反映各类业务培训较多,且内容重复。多数培训未按规定课时授课,课时缩水现象普遍,甚至搭着年检的车,每年必培,资料和内容相差无几,有的在交纳全额培训费及完成规定试题后,就算完成了培训的全部任务。繁多的培训,给企业带来了不少压力,造成了一定的负担。

4、某些部门借助项目建设中的特权优势,存在价格垄断行为。享有经营特权的一些垄断行业,如水、电力、消防项目设施建设过程中,这些垄断行业单位凭借特权垄断,指定建设单位安装建设,指定使用销售材料等。如自来水管道及一户一表安装,指定由给排水公司下属的安装公司统一安装,否则,其他单位或个人安装的水管不予以验收承认,水价的到户价格,给排水公司只负责下属公司安装的管道为止。如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楼盘,供水管网由房地产公司自行建设后,虽然通过峻工验收,但是供排水公司不予承认、不予接收。电力部门也以安全为理由,供电设施由指定的供货商和施工单位提供。由于上述行业缺乏监督和约束机制,形成了建设渠道、材料供应垄断,其价格没有体现市场机制,费用较高,增加了建设成本。

5、某些部门出于单位利益考虑,存在以收费代替管理行为。如城镇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在特定的城市道路和道路设施上设置摊位,说是为了方便群众,但实为部门利益考虑以占道费名义收取摊位费,收了费用后就一切了事。在文化市场管理方面也存在完成“指标”的现象。

二、涉企收费存在问题的原因

1、利益驱动。极少数部门和干部职工,宗旨意识淡漠、服务意识不强,把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他们滥用权力,往往通过多收费、乱收费去获取较好的经济福利待遇。而且虽然现在的中介机构均属企业性质,但实质上与行政单位没有真正脱钩,千方百计采取行政手段设置行政审批的前置条件,以增加收入并参与分配。

2、监督机制不完善。虽然不少部门的规章制度较为健全,但在贯彻执行中,由于监督不到位、查处不严格,发现问题以清退为主,很少对单位和个人予以责任追究,使政策措施的应有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使那些“打擦边球”,“摸着石头过河”的单位或个人尝到乱收费的“甜头”。造成查到认退,查不到运气,对单位和个人没有多大影响,导致了乱收费行为的屡禁不止。

3、企业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被乱收费的企业由于受到各行政事业单位的“管辖”,有的明知是乱收费,但怕被刁难,今后不好办事,觉得不如花钱买平安,对乱收费听之任之,使得一些乱收费行为任其发生。

三、改进涉企收费的建议措施

1、要合理确定涉企方面的各项收费标准。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收费的管理力度,认真梳理各项涉企收费项目,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对一些性质不明、项目过滥、标准过高、计费方式不合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梳理,提出调整建议,反馈给上级价格管理部门作为参考依据。

2、要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做好收费公示工作,明确收费项目、范围、标准,规范服务内容。特别是要增强协会收费的透明度,收取协会会费就应当要按照协会章程管理,发挥协会应有作用。

3、要不断步完善收费许可证制度。及时变更或撤消已经取消行政许可项目的收费许可证,严把收费许可证的办证、年审关,从源头上制止乱收费。各收费单位向企业实施收费行为时,必须出示物价部门颁发的《收费许可证》。

4、要发挥好《企业缴费登记卡》制度作用。今年我县重新制作了《企业缴费登记卡》,上面公示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取消、暂停降征收的收费项目和降低部分收费标准的通知》(缙政发〔2009〕17号)文件,并要求各企业在缴费后要及时逐项填写企业缴费内容,对收费存在疑问的,可向有关部门咨询或举报。

5、要强化部门的联运协作机制。各部门要加强相互协作,尽可能在资源共享上多予配合支持。例如将国土和建设部门对同一项目的勘测结果实行资源共享,就会大大降低测量(绘)费用。

6、要经努力打破垄断行业行为。改革垄断行业的管理体制,让行政审批等单位与中介及建设单位真正脱钩。如真正放开水、电力、消防建设渠道,让其进入市场,主管部门只负责验收,降低成本。

7、要规范培训收费行为。加快实行涉企培训登记制度。凡是政府部门组织的培训,组织者不得向企业单位收取任何费用。任何政府部门和单位都不得要求企业参加带有强制性的收费培训,主管机关不得把单位或个人是否参加由本机关或委托单位组织的培训作为获得资质、资格或技术等级证书的必要条件。主管机关要认真负责任职资格条件和试题的制订,定期组织考试和颁证,具体培训工作应逐步通过市场竞争,由社会培训机构承担。单位或个人可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坚持培训自愿的原则,严禁借机乱收费。

8、要创新价格举报制度。对举报人或企业(包括监测点企业)要做好保密工作,在查处举报案件过程中,材料流转时要对企业的真实名称和企业情况实行编码代替,消除其后顾之忧。要全面推行举报必查必纠制度。对企业举报负担过重的案件,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纠,并对查处结果予以通报,增强企业举报的信心。要加大举报奖励。对企业和个人举报的负担情况一经查实,一律退还不该收取的费用,并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激励企业和个人举报的积极性。

9、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实行重大典型案件通报制度。把抓典型、抓查处、抓曝光作为治乱减负的有效手段,加大对涉企案件的查处力度,在查明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严肃处理,责任追究,对案情较大或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对事发单位进行“重点监控”;二是对重大价格违法案件的处理要争取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人员依据党纪、政纪给予处分。这样既有利于群众和社会监督,又对违法者起到震慑作用,从而促使各部门各单位加强自我约束,确保各项价格政策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