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企业执行力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10 05:29:00

国资企业执行力调查报告

企业执行力是指企业实现既定战略目标,把工作不折不扣落实下去的能力,简单地说,执行力就是对各项工作抓落实的能力。如果布置的任务或者一个制度经常得不到落实,或者落实得如何企业领导人不知道,这反映出企业执行力存在很大问题。古人说的好“三分战略,七分执行”,企业执行力不仅关系到企业长治久安,更维系着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在今天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高国资企业执行力,更显得重要和紧迫。

一、我县国资企业在提高执行力上的探索

2012年初,我县通过组建跨行业、跨部门的综合性国资营运公司,初步形成了我县国有资产管理三层次构架。在履行对民爆、回收等国有或控股改制企业出资人职责过程中,国资公司以产权为纽带,着力提高所属企业执行力,做了一些积极探索。

一是实行经营目标管理,使执行有的。为充分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结合所属企业特点制定了经营目标方案,确定了经营指标和利润基数。实行绩效挂钩,将经营业绩与奖金相挂钩,并以此建立考核制度,做到有目标、有考核、有奖罚。

二是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使执行有序。根据可行、需要为原则,建立了一整套的管理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管人而非人管人的模式,提高了管理的效率和管理执行力。确立了岗位责任制,使每一位员工明确自己工作岗位的责、权、利,决策、管理各司其职。

三是注重员工素质提高,使执行有源。积极引导企业营造学习型企业,引导员工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在创建企业执行力文化上下功夫,重点抓好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和责任心、危机意识教育,并把所属企业管理人员学习纳入总公司的学习计划,实行月工作汇报制度,组织开展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和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二、当前我县国资企业执行力不强的表现

国资公司所属企业都是从原国有企业改制形成,还难以完全脱离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思想约束,管理创新能力低,危机感不强、责任心弱化,“大锅饭”思想泛滥,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执行能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对企业经营现状缺乏足够的认识,危机意识不强。由于长期处在计划经济管理模式下,一些国企经营者仍然抱着传统企业干部管理思想,认为企业是生是死是“主管部门”的事,是国家的事。国资公司所属企业业务拓展相对困难,整体盈利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有的甚至出现亏损现象,可持续发展能力弱。尽管如此,部分企业的经营层仍对企业长远发展思考不够,甚至根本没有思考,也不闻不问,对国资部门确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案抱有抵触情绪,把个人利益的实现与企业利润的提升对立起来,只是被动、被迫在执行。

2、企业员工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国资企业运营成本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用人机制不活,人浮于事、因人设岗现象比比皆是,人工成本相对较高。一方面,尽管所属企业人员均进行了改制,但身份改制了思想却未能改变,平均主义、“大锅饭”思想仍然较严重。另一方面,企业尚未形成“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员工往往进入企业后,仍有一种国企职工的优越感,“铁饭碗”观念根深蒂固,造成了企业员工责任心不强,对岗位不珍惜,工作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工作时一等二看,推一把,动一下,工作没干,先讲条件和困难。

3、经营管理层热衷具体事务,职责不清管理错位。经营管理层是企业战略落实的组织者和管理协调者,是企业的中坚力量。目前,国资企业中往往还存在着职责不清管理错位的问题,一是“向下错位”,就是经营者做了中层管理者的事,中层管理者做了普通员工的事;二是“向上错位”,既然员工的事都被做了,那么员工也只能考虑起经营者该考虑的问题。这样,造成的后果是经营者疲于应付日常事务,降低了管理效率。普通员工无所事事、喝茶看报纸,却牢骚很多、抱怨很多。经营者事必躬亲本身无可非异,但经营者有经营管理的职责,员工有员工的任务,必须各尽其责。

4、管理制度不完备,制度执行状态模糊。首先,对制度建设的认识不到位。认为制度就是约束,是国资公司对企业的监控,是对抗性的。有要求建立的就建一个制度,属被动应付。所以,不能依据本企业发展要求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的健全规章制度。其次,不了解制度的执行状态。无论是经营者还是普通员工对制度本身不清楚,对企业管理的有关规定要么不知道内容,要么不完全执行,制度执行的程度难以说清。第三,对制度执行不能常抓不懈。刚制定时执行非常认真,却不能始终如一地坚持,或者组织读读制度而已,有布置没检查,检查工作时也前紧后松。

三、对提高我县国资企业执行力的几点建议

1、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思想观念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事情,而是全方位、循序渐进的过程,国资公司应该从三个层面抓好思想观念转变问题。一是从履行出资人职责层面讲,要进一步完善经营目标管理。经营目标方案的制定要着眼目标管理,不要局限过程,既不能粗枝大叶,也不能过于具体。从规范角度来看,经营目标方案规范的应该是企业,最多也只能到经营层为止,不要涉及普通的员工的管理。否则会出现越蛆代疱,走回“老板+婆婆”的行政管理模式。二是从企业经营权层面讲,要积极进行国资企业薪酬制度探索,符合条件的国资企业可以试行年薪制。并实行风险抵押制度,实现“责、权、利”的统一,改变国资企业的“等、靠、要”依赖思想。三是从普通员工的层面讲,要进一步加强责任心教育。积极开展“珍惜岗位、安心岗位、服务岗位”讨论以及组织形势教育等活动,让员明白企业与员工利益的一致性和劳动关系选择的竞争性与双向性,使员工自觉的维护企业利益,关心企业长远发展,从心里倍加珍惜现在的工作机会。

2、坚持不懈的学习,提高经营管理技能。知识与技能是提高企业执行力的基础。一是要增强学习能力。把企业经营层的学习纳入总公司的学习培训计划,规定经营层必须参加总公司的学习活动;把普通员工的学习作为经营层绩效考核的要求,规定企业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业务理论学习、每年组织一次业务知识考试。使企业能够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生存方式,努力从被动接受型学习向主动探索型学习的转变。善学勤思,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学习效果。二是丰富学习内容。结合“培养技能型干部,建设服务型机关”活动,既要强化政治理论的学习,也要强化岗位技能学习,进一步加强员工政策理论、专业知识、服务技能的学习,以强化员工工作责任心和服务本领的提高。三是拓宽学习途径。采取经常性的布置调研任务、开展经验交流等方式,督促员工在实践中学,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利用现代媒体组织“理论前沿讲座”、“余世维管理讲座”、“海尔的管理学习与创新”等培训或“走出去”的办法,学习外面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管理理念,学人之长,为我所用。

3、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制度。要结合企业实际,对现有制度进行必要的修改、补充,使企业管理制度、规章更趋健全,更加完善。一是做到从制度上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清楚自己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知道该干什么。二是做到从制度上落实责任。落实责任目的是“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让员工知道应做什么。三是要建立监督、考评、激励机制。通过强化经常性的监督检查,真实评价每一位员工的工作实效,并以此作为激励的依据,让员工明白尽责有奖、失职要罚。最后,还要形成一种淘汰机制,让不符合企业发展要求、影响企业发展的人退出,逐步改变“能进难出”的用人观念。

4、真抓实干,狠抓工作落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加大执行力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在我们日常的各项具体工作中,要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好,干一件成一件。对经营目标管理中的每一个指标,都要认真分析,对可能碰到的难题和需要重点解决的矛盾,及时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和措施。其次要对制度常抓不懈,制度有了,关键是要落在实处,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反复落实。目前,重点是要抓好岗位责任的落实。作为一名员工,他的工作职责与工作标准的达成,都会对企业的总体目标做出贡献。在明确岗位职责的前提下,要抓好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实行工作月汇报制度和日常工作检查制度相结合,做到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检查。

5、努力营造具有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要努力建设符合自身需要的企业文化,使之成为每个员工的信念、目标、动力和行为准则,渗透到执行的各个环节,以最大限度的凝聚人心,鼓励创造,发挥人的潜力。首先,企业领导人员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一方面,要通过强化手段来营造一种有利于组织目标实现的环境和氛围,即通过制度来规范员工的行为、指导形成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另一方面,企业领导人员要把企业社会化,即:企业不仅仅是领导人员的企业,更是员工的企业、社会的企业。使企业员工能够自觉把企业的发展与自我价值实现有机融合起来,切实把工作目标、计划落实到本职岗位与日常工作中去。其次,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特别重视团队精神建设。进一步加大厂务公开力度,推行职工恳谈会,采用民主化的管理模式,“求大同存小异”,发挥团队的整体优势,使员工同心同德、互帮互助,把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都有效的表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