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管理现状调查汇报

时间:2022-05-10 10:59:00

养老机构管理现状调查汇报

由于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和现实需求,在政府部门的政策指引和资金扶持下,多元化的养老服务应运而生,养老机构作为养老服务的重要补充,多种所有制性质和多种经营方式的养老机构蓬勃兴起。老年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养老服务作为一个特殊行业服务,如何来提供安全、优质、科学的养老服务,无论对于公办、民办养老机构,还是社区养老都存在着如何进行规范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的问题。本人仅从养老机构实现功能、改善服务、提升质量以及规避风险等角度,对推进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有几点思考。

一、推进规范化过程中的几个结合点

1.规范化与法治化。推进规范化管理与规范化服务,必须以法治化为前提。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根本,以民政部关于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养老机构基本规范为基础,全面贯彻落实卫生、物价、住建、教育、人社、计量、质检、消防、环境等部门法规条例,以及相关部门和地方政策,依法守法执业、依法建章立制,实现依法规范。

2.规范化与程序化。推进规范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必须以程序化为基础。识别和明确各项管理和服务程序,如出入院程序、护理服务和医疗服务程序等;制定和建立各项工作流程,如诊治工作流程、特殊护理工作流程等,促使每项管理服务工作程序化、过程工艺化,实现程序规范。

3.规范化与标准化。推进规范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必须以标准化为基石。所谓规范即是约定俗成或明文规定的标准,规范化便是使之合乎一定的标准。因此推进规范化管理与服务,首先必须全面建立和引用各项管理与服务标准,如护理技术操作规程、护理医疗质量指标和各项管理工作具体目标等。同时必须满足或达到国家、部门、行业所规定的涉老设施、技术、服务和管理相关的强制性标准,从而通过标准化,实现质量规范。

4.规范化与专业化。推进规范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必须以专业化为引擎。养老服务作为涉老业务行业,无论管理和各项服务都具有较强的专业要求,其涉及的护理、医疗、康复、心理、社会工作等服务更体现极强的技术性与专业性。因此,在推进规范化过程中,必须遵循专业特点和规律,通过加强专业化建设,实现技术规范。

5.规范化与科学化。推进规范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必须以科学化为指引。养老服务既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科学。养老需求的变化和养老模式的改变,不断给养老服务提出新的挑战,现代技术的应用和现代管理理论、管理思想,为现代养老管理服务提供了更加科学的方法和手段。现代管理模式植入养老服务,现代信息技术成就了数字化养老;养老知识的不断更新彰显了科学养老。通过科学养老,实现方法规范。

6.规范化与人性化。推进规范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必须以人本为原则。养老服务归根结底是为人服务,需以尊重老年人的个人空间和满足老年人的个性需求为前提,以保障老年人的各种权益和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规范化管理与服务决不能以“工作”和“任务”为目的,约束和侵犯老年人权益为代价,而是通过更加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实现人本规范。

二、推进规范化过程中的若干目标原则

1.避险原则。养老服务行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养老服务是一种高危服务。老年人本身多变性,养老场所人员集聚性以及各项管理服务繁杂性等决定养老服务不可预测的风险性。在推进规范化过程中加以识别风险点,通过建章立制和控制措施来规避风险。

2.依法原则。养老服务作为特殊服务业,必须依法执业,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政策、规范规程开展管理和服务,这既维护服务对象的基本权益,又能维护养老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自身权益。

3.质量原则。养老服务的目的就是要提供优质服务,在推进规范化过程中必须以质量为核心,通过规范管理、规范服务,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质素,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4.效能原则。推进管理服务规范化,必然通过建章立制来实现。标准、规范、制度、规章固然为开展规范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提供了依据和标准,但在保障安全和改善服务、提升质量的前提下,应从高效、便捷、快速满足老年人需求出发,实现管理服务的高效能。